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太空第一天经典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23 华夏时报

  【经典时刻】出征前

  2005年10月12日5点20分,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会见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组成神六飞行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是费俊龙和聂海胜,以及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吴杰。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向航天员挥手致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航天员情况后,温家宝发表讲话。温家宝对航天员说,你们驾乘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必将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相信你们一定会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希望你们坚定信心,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再创辉煌!祖国和人民期待着你们胜利归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昨日凌晨气温骤降,5点左右下起了大雪。气温3摄氏度左右,西北风每秒6到8米。

  5点39分,执行任务的航天员登车前往发射常5点50分左右,降雪已经减弱。6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降雪已停。6点08分,航天员已到发射现常6点15分,两名航天员已经进舱,并在舱内开始进行飞行前检查。

  6点25分,费俊龙、聂海胜开始用束缚带把自己固定在坐椅上,将航天服上的各种管线与飞船进行连接。此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内,工作人员已各就各位,做好发射前准备。6点50分,3小时准备完毕,神舟六号返回舱舱门关闭。

  【经典时刻】龙飞翔

  7点06分,身穿白色航天服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认真地监视着飞船的状态,记录着飞船的各类数据,两人还不时进行对话。此时空间天气情况是:太阳风暴活动背景平静,地球磁层扰动较校空间

天气预报指的是90公里以上外太空的天气预报。空间天气主要是监测太阳耀斑和高能粒子暴。空间粒子辐射危害是一种类似核辐射的高能粒子流,可对航天员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神六发射的空间天气目前可以说是“风和日丽”。

  7点52分,航天员费俊龙坐在返回舱的中间,面前是仪表板和显示屏,聂海胜坐在其右边,两人已用束缚带将自己固定在座椅上,将航天服上的各种短线与飞船进行连接。

  此时,远望二号测控船经过几十天航天飞行已经安全抵达南大西洋预定海域,已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做好监测准备。

  8点20分,发射塔架正在打开。8点27分发射塔架全部打开,

火箭飞船全部露出。8点30分,胡锦涛等来到指挥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实况。8点45分温家宝等到卫星发射中心观看发射实况。

  8点45分,神舟六号飞船进行发射前15分钟准备。8点48分,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进行了对话。航天员表示:感谢首长的关心和鼓励,坚决完成任务。8点55分,神舟六号飞船点火前5分钟准备。

  9点,发射神六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火箭在点火4秒钟后升空。点火第12秒,火箭向东稍偏南的方向实施程序拐弯,点火第120秒,火箭抛掉逃逸塔,点火第159秒,火箭一、二级分离成功一级坠落。9点05分,遥测信号正常。9点13分,雷达发现飞船目标,雷达跟踪正常。这时着陆场系统已做好准备,火箭点火升空同时启动,着陆场系统各搜救区救援人员也登机待命。9点13分,船箭分离。

  神舟六号飞船正常上升运行449秒后,着陆场系统榆林搜救责任区任务解除;正常上升运行544秒后,着陆场系统邯郸搜救责任区任务解除。此时费俊龙报告说感觉良好。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宣布:飞船正常入轨。在神舟六号飞船顺利进入轨道之后,着陆场系统承担的飞船上升段应急返回搜救任务全部解除。

  9点36分,飞船传回地面的画面显示,航天员报告飞船飞行正常。航天员打开面窗,挥手致意。医生与航天员对话,航天员报告身体状况良好,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9点3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

  9点45分,温家宝总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讲话,祝贺飞船发射成功,并向参加工程的全体科学技术人员、干部职工、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和现场工作人员握手,祝贺发射成功。

  此时,在北京,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亲切握手,热烈祝贺神舟六号发射成功。

  【经典时刻】太空游

  10点20分,承担海上救援任务的救助船舶在发射成功后返航。10点22分,神六在北京上空正常飞行。10点31分,我最西端的喀什测控站报告已发现神舟六号飞船。

  11点15分,航天员正在第一次太空进餐,进餐完毕,调度指挥员要求一名航天员休息。此时证实火箭残骸和黑匣子落入预定地区,搜索分队正在对火箭残骸和黑匣子进行搜索和回收。

  神六在第5圈将实现变轨。飞船变轨的实现,是由指挥控制中心向飞船发送指令,通过控制飞船上的

发动机的工作时间来修正飞船轨道,使原来的椭圆形接近圆形。飞船之所以要改变运行轨道,主要是为了自主应急返回,飞船变为圆轨道后,在第1、第3、第5天的运行轨迹基本是重复的,按照设计方案,在这种情况下,便于飞船返回主着陆常同时,圆轨道的自主应急返回方案相对于椭圆轨道来说,要更加便于设计。

  15点55分,神舟六号飞船推进舱发动机在地面发出的指令控制下点火成功,飞船开始变轨。变轨发动机工作了63秒,神舟六号飞船变轨成功。

  截至16点,飞船已经在预定轨道上运行了5圈,飞行了约7小时。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身体状况良好,工作一切正常。两名航天员表情轻松,边看手册边不时交谈。

  17点10分,神六已进入“远望”四号测量船的测控区内。航天员和地面指挥人员核对了返回舱和轨道舱的压力,为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做准备。

  17点16分,航天员即将从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开展工作,这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航天员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空间科学实验,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他们还将在今后几天的飞行中,在返回舱和轨道舱进行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包括穿舱试验、工效学评价试验、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实验等一系列重要科学实验活动,全面考核轨道舱的设计水平,检验舱内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可靠性,为我国载人航天后续任务打下重要的技术基矗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