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六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专区专题 > 正文

神六设计防误开锁太空抹布等五重保险以防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2:16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航天员从返回舱进出轨道舱,是神六区别于神五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打开和关好返回舱舱门就成了飞行的关键。如何保证这扇“生命之门”密封可靠?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同祥说,神舟六号飞船舱门设计了多重保险。

  陈同祥说,打不开返回舱舱门,无法进入轨道舱,意味着航天员将不能按计划进入轨道舱从事科学实验,也不能实现在太空的多日生活,而关不好同样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
为此,设计人员设计了多道“门槛”,以拒意外于“门”外。

  第一道坎--防误开锁。飞船在发射升空和返回过程中,会有很大的震动。门会不会被震开?航天员会不会把关好的舱门误打开?为了避免这些因素,科技人员设计了一把特殊的锁--防误开锁。舱门上的这把锁既安全可靠,又简单易操作。航天员按照设计好的动作操作,把拉手转到一个固定位置,形成解锁状态,门才能被打开。

  第二道坎--多道密封措施。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时,飞船舱外没有空气,而舱内必须保证如同地面一样的大气压力。如果舱门密封性能不好,导致舱内气体泄漏,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因此,设计师在舱门上采取了多道密封圈措施,以保证关上舱门后,密封性百分百达到要求。

  第三道坎--环境模拟试验。环境模拟试验主要验证两个方面,一是失重状态下航天员开关舱门,二是舱门密封性能。处于失重状态下的航天员能使出的力气是很有限的。舱门稍微重一点,都可能影响其打开和关闭。为了让航天员在失重的状态下使得上力气,设计人员在舱门附近为航天员设计了助力点,让航天员固定下来操作。

  第四道坎--快速检漏。飞船在发射前需要将舱门可靠地关上,在飞行过程中,航天员从轨道舱进入返回舱后,也需要关上舱门。那么如何检测关闭后舱门密封性能呢?设计师研制了快速检漏设备,可以在关闭舱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检测。

  第五道坎--舱门清洁布。飞船舱门的密封性要求很高,舱门密封面上一个微小多余物--头发、皮屑、小纤维之类都会影响其密封性能。因此就需要一块将微小多余物擦拭掉的特殊“抹布”。这种“抹布”必须对人体无害、无毒、无挥发物、不掉小纤维等多余物、不产生静电、不残留水迹等。为这块“太空抹布”,设计师们花了三个月时间才研制成功。

  相关专题:神六媒体报道南方都市报专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