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关注神六发射中的四川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0月11日,记者在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了解到,四川航天人中挑选出来的三位“川军”代表已从今年8月陆续抵达酒泉,并将在现场目睹“神六”飞天。

  挂印先锋——贺东风

  此次川军首将是39岁的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贺东风
。据了解,在发射之时,他将是惟一一位进入“神六”发射现场指挥的四川代表。

  年轻“老”将——陈疆

  今年37岁的陈疆是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负责研发中心机械设计的工程师,已是航天事业的一名“老将”,因为他已参与了神舟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发射现场的故障检测处理工作。今年8月他再次赴酒泉,参加神舟六号发射准备工作。

  巾帼英雄——余文华

  余文华是“神六”发射现场的巾帼英雄。今年近40岁的她,来自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下属的川南机械厂,是厂研发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此次她负责的是“神六”的火工品技术检测。记者 杨雪

  发与不发 等他一句话

  主角:刘汉涛

  年龄:39岁

  籍贯:四川成都

  现任职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

  核心贡献:从“神一”到“神五”每次发射前的气象预报参与者和领导者;80米以下低空风速的预报填补了国内空白;带领集体两次荣立一等功,气象室业务水平达到了国际水平。

  在采访刘汉涛之前,已从朋友那儿知晓刘汉涛这位成都老乡的名气,“他的权力最大,‘神六’发与不发,什么时候发,全听他一句话”。

  1989年,刘汉涛从成都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当时条件还相当艰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1992年国家确定实施921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后,刘汉涛便一直参与了载人航天计划的气象预报研究课题,从“神一”到“神五”,每次发射前的气象预报,刘汉涛都是亲自参与预报的专家和领导。

  飞船发射,只要80米以下低空的风速超标一点点,就会影响正常发射,而80米以下的低空风速的预报,十年前在全国还是空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在参与低空风速预报课题研究后,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全国仅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可以预报80米以下的低空风速。在刘汉涛的领导下,发射中心气象室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曾带领集体两次荣立一等功。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的业务水平,也达到了国际水平。

  是否逃生 由他来决策

  主角:付铭

  年龄:34岁

  籍贯:重庆开县(原四川开县)

  职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软件室副主任

  核心贡献:负责C3I系统的研制和使用,取得了全军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三项,还被破格提拔为软件室的副主任,主要负责“神六”点火前的信息分析决策。

  1994年哈尔滨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付铭被分配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工作。在“神六”发射中,付铭和他所在的软件室是相当关键的一个“节点”,主要任务是采集“神六”发射各个系统、设备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和分析,为首长提供决策依据,完成现场指挥和辅助决策。付铭的工作是负责C3I系统的研制和使用,这个系统就是指挥和控制计算机对信息情报和系统建设、总体工程进行管理分析。主要是负责“神六”点火前的工作。

  C3I系统是世界通用的名词,神舟飞船的C3I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自主研制的。据付铭透露,从1993年开始研制,1998年投入使用,其间经过了两次合练和神舟飞船的五次发射,都相当成功。正是在这套系统的研制过程中,付铭取得了全军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三项,他不仅被授予三等功,还被破格提拔为软件室的副主任。付铭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在载人飞船试验中是很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到任务流程,也直接对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负责,比如他的工作将提供航天员逃生决策信息、分析数据异常、告警发送等等。

  天地对话 经他先测控

  主角:邓世雄

  年龄:37岁

  籍贯:四川广元

  职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测控通信总体室主任

  核心贡献:主要负责“神六”发射后的数据跟踪,统管“神六”的“顺风耳”和“千里眼”,曾带领测控通信室荣立集体二等功,其测控通信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1990年,邓世雄从

四川大学数学系毕业后,便一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技术部工作。他所领导的测控通信总体室,主要负责“神六”发射后的数据跟踪,飞船内部部件状态,对飞船进行监控和采样,还要监控宇航员在飞船里的身体情况,对宇航员的监控甚至会细到脉搏、心跳等等。除了监视以外,测控通信总体室还要控制飞船点火起飞后的所有行动和任务,控制分为安全控制、轨道控制、运行控制和通信控制等。特别是通信控制的范围很广,飞船上天的通信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以及海上和海外,所有监控到的信息,都要到测控通信总体室汇总分析,然后再由此传到北京等地的指挥中心。比如飞船在太空里的图像和天地对话,都是先通过酒泉的测控通信中心然后传送到北京的。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家爱把测控通信总体室称为“智囊团”,但邓世雄更愿意把自己的团队称为“神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据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测控通信技术,在全球都算是先进水平,因为工作出色,邓世雄所带领的测控通信室曾荣立集体二等功。

  本报特派记者 蒋冰 摄影 李杨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别报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