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天特刊:太空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4:27 燕赵都市报

  冲出天地间 圆梦九天外

  新华社记者奚启新、徐壮志、王洪山、梅世雄

  两位出生于中国南方的中国空军前飞行员,今天双双出现在浩瀚太空中。

  费俊龙,40岁,江苏昆山人;聂海胜,41岁,湖北枣阳人。

  虽然,他们的家乡相隔千里,但,他们的生命历程却有着惊人的相似。

  ■费俊龙:绘画“绘”到太空中

  自小喜爱绘画的费俊龙没有想到,自己没有成为一名专业画师,却在20年前把自己的作品从纸上“绘”到了蓝天上,继而又在这个金色的秋季“绘”到了更加浩渺的太空。

  与杨利伟等中国首批航天员一样,费俊龙此前也是一名飞行员。所不同的,费俊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特级飞行员之一。丰富的飞行经验,为他日后成为航天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在神舟五号飞船首飞训练时,他是进入强化训练的5名航天员之一。”提起这位战友,我国第一位登上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接受采访时,已到中年的费俊龙双目中闪烁着难以掩饰对遨游太空的渴望和兴奋,“有哪位画师会有这样的机会?”高高的发射架,金黄的胡杨林,杨利伟首飞太空时的历史性照片……与聂海胜一道走出问天阁的费俊龙或许没想到,身着航天服的自己,以及眼前的一切,已构成了亿万人眼中最美的图画。

  “既然选择了上天,那就要好好飞。”从军前父亲的嘱托,成了费俊龙的人生座右铭。1984年,他以全优的成绩从空军飞行学院毕业,正式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担任飞行教员,他被评为全空军优秀飞行教员;担任飞行技术检查员,他将各种事故归类分析,编写了一部题为《警钟长鸣》的飞行事故调查报告。过人的勇气、过硬的技术与冷静的头脑,使他在32岁那年成了一位年轻的空军特级飞行员。

  鹰为长空而生。来自太空的呼唤把费俊龙的视野延伸到了更加辽远的世界。1998年1月,他从1500多名优秀空军飞行员中脱颖而出,与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等人一起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一员。神舟六号计划在太空进行多天飞行。费俊龙把近40万字的飞行手册全部烂熟于胸,一项项复杂的飞行程序、操作要领以及各种应急处置方案,全部做到了不查手册就能处置。

  费俊龙的细腻与执着甚至到了令教员也感到吃惊的地步。有一次训练时,教员出了一道题:“导致某异常情况返回的故障模式有几种?”教员准备的标准答案是5种,费俊龙竟答了6种。检验结果,费俊龙是对的。

  很长时间,费俊龙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真正的工作。一次,母亲忍不住问他:“你现在到底做什么工作?”他笑着答:“还是飞,不过要比在空军时飞得更高。”

  今天,英雄的母亲,和亿万人一起,亲眼看到儿子飞得有多高、多远。

  ■聂海胜:放牛娃圆梦在太空

  两年前的深秋,作为神舟五号飞船首飞梯队成员的聂海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灿烂的朝阳里,为杨利伟送行。两年过后,同样的季节,同样的阳光下,杨利伟又在同样的地方为聂海胜送行。

  “他们会比我飞得更好。”目送两位战友飞向太空,杨利伟这样对记者说。在杨利伟眼中,出生在鄂豫交界处偏僻乡村的聂海胜有着农村人固有的坚韧与持重。

  聂海胜告诉记者,还在当放牛娃的时候,他就在牛背上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长出一双大大的翅膀,飞上了蓝天。成为一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后,他以为自己的梦已经应验了,没想到,今天,这个梦又在一个更新的高度上实现了。

  聂海胜没有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人,但,两年前的公开亮相,已使他成了全国人民心目中的时代英雄。荣誉,带给聂海胜的更多是激励:“国家花这么多钱培养我们,太空中有那么多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我们哪能懈担”

  神五时首飞航天员梯队成员的资历,并不能给聂海胜提供神六乘组的通行证。用聂海胜的话说是———重新洗牌,大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接受祖国的挑眩

  恢复性训练,适应性训练……无论什么训练项目,聂海胜都把自己当作一名新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著前行。

  冲出天地间,圆梦九天外。当神舟六号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时,聂海胜,这个当年的放牛娃,一定会有新的梦想。

  载人工程各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名单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

  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

  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

  总设计师:张柏楠

  火箭系统总指挥:刘宇

  总设计师:刘竹生

  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张育林

  总设计师:陆晋荣

  测控通信系统总指挥:董德义

  总设计师:于志坚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

  总设计师:侯鹰

  

  全球451名航天员造访过太空

  随着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顺利升空,全世界造访过太空的航天员已达451名。

  在这451名航天员中,美国281人,前苏联/俄罗斯103人,中国3人,其他国家64人。

  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全世界有426名航天员上天。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失事后,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一枝独秀。从2003年4月25日至2005年10月1日,联盟号载人飞船先后6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15名航天员,其中6名美国航天员,6名俄罗斯航天员,3名其他国家的航天员。2005年7月26日,美国
发现号
航天飞机重整旗鼓,成功重返太空,将7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和同年8月22日巴西VLS-1火箭大爆炸的航天灾难发生以后,2003年10月15日,中国在世界载人航天处于低潮之际,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第一位中国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并由此成为继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2005年10月12日,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再次成功发射,将两名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