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探访未上天航天员家人:特别感受同样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33 中国新闻网
探访未上天航天员家人:特别感受同样自豪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乘员组三组六名航天员全家福。从左至右依次为翟志刚、吴杰、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随着“神舟”六号顺利升空入轨,作为第一梯队上天执行任务的两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与他们的家人都受到媒体的关注。而另两支梯队的四名航天员此次没能上天,香港文汇报的报道将目光投向这四位航天员的家人,了解他们在“神六”飞船升空之际的特殊感受。

  翟志刚与侄子两人均参与“神六”

  “神六”发射升空前,在航天员翟志刚的家乡黑龙江省龙江县龙西村,大哥翟志强眼神显得疲惫,显然前一夜没睡好。但到了最后时刻,他反而镇定下来。虽然弟弟这次没有“飞”上去,但是他依然为弟弟而感到自豪。

  而最令人感到高兴的是,翟志刚二哥翟志勇的儿子翟利剑也参加了这次“神六”载人飞船的发射工作。作为“神六”飞船的工作人员,翟利剑不久前还收到来自航天控制中心党委的感谢信。翟志刚的两个哥哥表示,一家能有两个人为“神六”飞天作贡献,这已经足够令人骄傲了。

  吴杰妈妈看发射直播眼含泪水

  在河南,航天员吴杰的家中,吴杰的母亲和两个弟弟收看了飞船升空的

电视直播。64岁的吴妈妈很精神地表示,在“神六”发射的好日子,吴杰的两个弟弟专门请假赶来陪妈妈看发射。

  吴妈妈看到发射时眼含着泪水。她说,自己的确很激动,虽然儿子这次没有上去,但她一点儿也没有遗憾的感觉。她特别想告诉吴杰,她为儿子感到骄傲,希望他继续努力,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吴杰永远都是我的好儿子!”

  刘伯明父亲鼓励儿子努力上“神七”

  同样在黑龙江,因为牵挂儿子刘伯明是否最终上“神六”,刘志生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当得知费俊龙与聂海胜成为入选者后,刘志生倒异常地平静了。

  “神六”成功飞天之后,刘伯明从酒泉发射现场给家里打来电话说,“神舟”六号从发射到并轨都非常成功,他也和大家一样感到很激动,两位战友费俊龙与聂海胜表现得都很出色,他真为两位战友感到骄傲。他说,让我们大家共同为“神六”的成功发射鼓掌和战友的安全归来祝福吧!刘志生听了儿子的话后很高兴,他对刘伯明说,这次“神六”没有上去,你要从现在就努力,努力上“神七”、“神八”飞船,为家乡人争光,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贡献。

  景海鹏成备选航天员已令家人意外

  在山西,得知景海鹏预选为“神六”航天员的消息后,父亲景靠喜和母亲王珍玲,弟弟景海龙夫妇,妹妹景艳芳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他们早上早早打电话互相报信,并在神六发射当天早上齐聚父母家中收看电视直播。

  因为景海鹏平时忙,很少回家,母亲并不知道他的近况,所以对于儿子能被选为“神六”第二梯队的航天员甚感意外,虽然最后登上“神六”的不是儿子景海鹏,但景妈妈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不会说大道理。但是不管谁能随‘神六’上天,只要成功发射,成功返回,我就感到光荣,为国家光荣!”(杨同玉、谷珂丰、李海红、庞志民、张玉兰、马宇凤)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