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上天谁在密切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55 新民晚报

  美国整合大批情报力量,试图从太空到海洋、从天空到陆地,实现对“神舟六号”的全面监视

  长期以来,美国情报机构对中国形成了以间谍卫星、侦察飞机、电子测控船以及星罗棋布的监听站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式侦察系统,能够对中国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每逢中国发生重大事件,美国还会相应地增加侦察力量。“神舟六号”的发射被美国情报界
认为是了解中国科技水平的绝佳机会,因此,美国整合大批情报力量,试图从太空到海洋、从天空到陆地,实现对“神舟六号”的全面监视。

  由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位于中国腹地,陆、空侦查手段难以发挥作用,于是,美国的海、天、电手段充当起此次监视任务的主力。

  美国的间谍卫星将密切监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一举一动。在美军现有的各种侦察手段中,间谍卫星由于滞空时间长、监视范围广、不受各国疆域限制等优点,成为首屈一指的“王牌”。目前,美国至少有50余颗各类卫星在空中担负侦察任务。据悉,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的上空飞越,重点搜集中国导弹和卫星的发射、太空工业和军事活动等情报。

  美国雷达测控基地和电子监控站,将搜集有关“

神舟六号”发射的各种电磁和通讯信号。目前,美军在日本和韩国建有十几座监听站,并在中亚国家等设立了直接针对中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对大陆的宇宙飞船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恐惧

  美国拥有近百艘海洋侦察船和测控船。这些船只性能先进,分工明确。据报道,目前“神舟六号”的全球测控体系已被激活,美国的海洋测控船也将利用这个机会,搜集中国飞船的飞行参数和各种控制数据。

  此外,日本和台湾也将协助美国监视“神舟六号”。近几年,日本完善了情报搜集、分析和运用机制,建成了由多种手段组成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水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能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对大陆的宇宙飞船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恐惧。在“神舟五号”发射之后,台“国防部”声称,他们对“神舟五号”的发射过程“都有掌握,完全了解状况”,并会密切注意其未来的发展情况。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称,大陆太空计划对台海的安全将产生“威胁”。据透露,台湾主要通过与美国合作设立的台北阳明山监听站,搜集有关大陆的信号情报资料。

  俄罗斯、韩国、印度、巴西以及欧洲国家,密切关注着中国飞船的情况

  俄罗斯是中国传统的空间合作伙伴,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以及航天员的训练也部分借鉴了俄罗斯的经验。

  欧洲航天局局长雅克·多尔丹也在“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发表声明,代表欧洲航天局向中国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对中欧航天合作表示乐观。

  韩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奋起直追,提出了在2015年成为“世界航天10强国家”的计划。巴西也在努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该国第一位航天员将在2006年3月乘坐俄罗斯的“联合”号太空船进入

国际空间站。中国空间技术的发展对韩国和巴西而言,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的邻国印度,同样也是一个航天大国。面对中国实现太空载人飞行,印度的心态很复杂。为防止与中国的空间技术差距拉大,印度政府宣布将在2007年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2015年将印度人送上月球。它同样在研究中国“神舟六号”的发射情况,以便激励和发展自己的航天事业。

  青年参考(谢颖)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