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长征2F火箭副总设计师荆木春做客新浪解读神六(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0:34 新浪网
长征2F火箭副总设计师荆木春做客新浪解读神六(2)

长征2F火箭副总设计师荆木春回答网友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荆木春:火箭在发射的时候还有一些临射前的检查,这个检查应该说是逐步的,也就是说我们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在家里面要做一些测试工作,到了发射场,你像这一次在发射场要工作起码一个多月以上将近两个月时间,不断测试火箭的各个系统,包括把火箭组装起来。等到发射前,还要对火箭进行测试,测试的系统基本是电系统,火箭一些结构及其功能应该说没有什么办法测试,主要通过设计进行保证,发动机因为点火前不工作,无法测试。我们可以测哪些功能呢?比如控制系统,火箭起飞以后,要能够正常工作,控制系统是很关键
,我要保证控制系统一定不能出问题,控制系统产品如果出了问题,就要影响到火箭的发射,一旦比较关键的设备出了问题,这时候就要终止发射,停下来,排除故障,故障排除以后,如果来得及,时间短,这个还可以往前走,如果时间来不及可能就推迟发射了。

  像国外经常发现比如航天飞机原定哪天发射,结果后来推迟了,这里面可能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测试的时候发现一些问题,为了保证它能够安全发射,可能要有些检查工作。

  但现在我们

火箭来讲,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发射后都很正常,也就是说分秒不差的发射,这都在于临射前把工作做好,做到位,这样在发射的时候才能不出问题。

  主持人:发射之前的天气因素对火箭影响大吗?

  荆木春:天气因素应该说也都是有要求的,气侯的条件,天气的条件,比如说温度,我们现在发射一般都是秋季、冬季。神舟一号,神舟二号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都在九月份、十月份这个季节发射,如果太冷就不能发射了,有些网友看到原来一些报道或者节目,神舟四号我们是在2002年12月30号发射的,那时候正好赶上发射场有一个低温,那个时候就要对火箭进行保护,温度再低就不能发射了,因为火箭里面有些东西,包括它的推进剂,包括它里面一些密封材料等等对低温是有要求的,包括其它的天气条件,比如风也有一些要求,风太大就要影响火箭发射了,至于雷、雨这些东西都是有要求的。

  主持人:您现在还在做着长征2F火箭方面的研究,将来火箭会有哪些方面的改进?

  荆木春:现在来看神舟六号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天上还有几天运行,还有回收。从火箭来讲,这次任务应该说已经完成了,对于飞船,对于航天员未来几天的工作,火箭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应该说根据我们国家规划,我们以后肯定还要发射神舟七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我们想每发射一次应该有一个进步。比如神舟六号相对于神舟五号来讲,我们讲多人多天,这个来讲从技术上有很大突破。一个人二十几个小时,举个例子,新陈代谢这些工作就要考虑的比较少了,上去顶多喝点水,进食很少,没有什么排泄,两个人多天飞行这个问题就很突出了。以后我们还要有三个航天员上去,从设计来讲是允许三个航天员进舱的。以后还有一些航天员到了空间以后,要把舱门打开,出舱活动,到飞船的外面进行一些行走工作,这个也是我们以后要做的一些基本工作,包括以后还要做一些空间交汇对接,我们以后规划空间站,空间实验室,飞船飞到天上以后还要和空间站进行交汇、对接,这些工作不是短时期能完成的,像交汇对接还有一些规划。这些工作现在也都在着手准备,神舟六号回来以后,我们也不能休息几天,像神舟七号、神舟八号的发射,可能马上就要做后面的工作。

  主持人:继续进行研发。

  荆木春:对。

  主持人:现在回头来看神舟六号的发射过程,您觉得完全是在您的意料之中还是有一些超乎完美?

  荆木春:应该说我们后面的火箭飞行过程,都是我们最早设计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设计时就要想到它是怎么飞,这些过程都是我们原来设计好的。但是有些效果可能感觉不太一样。举个例子,图象整个跟到最后,因为我们原来没有看到从火箭上往下拍的实际飞行过程,地面实验效果和天上飞的效果毕竟不太一样,天上飞的效果应该说比我们原来设想的要好,正常工作这是我们能够预料到的,但是它图象效果或者起到的作用应该说我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一些。

  主持人:这种摄像的功能,国外火箭上是不是也实现了?

  荆木春:也都有,部分火箭,但不是所有的火箭。国外的火箭,因为我们研制的时候也要参考一些国外的资料,我们有时候也从网上看到一些,但是给我的感觉,每一个型号可能不太一样,我觉得我们这个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和国外目前的航天的研发水平来比,咱们国家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有什么样的优势,有什么样的劣势?

  荆木春:现在国外有几个航天大国,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巴西都有自己的火箭,印度也有自己的火箭。从整个水平来讲,应该说美国和俄罗斯还是处于领先水平,美国可以进行登月,俄罗斯有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很早就有了,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工作,和他们有些方面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航天飞机属于比较新的航天科技领域,比较新的技术,这些方面应该说我们还存在差距。

  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从培养航天员国家投入相比,比美国、俄罗斯投入还少,我们主要靠广大科技人员,广大职工,通过自己努力把我们的产品质量控制好,把我们产品做得很可靠。在96、97年以后,我们发射火箭成功率是百分之百,四十多发没有出问题,都是成功发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技术方面各有特点,比如助推、捆绑的技术我们都掌握了,低温,液氢液氧低温技术我们都掌握了。前一段俄罗斯又有火箭出现故障了,坠毁了,我们保证我们最近十年火箭的可靠性和质量方面比较高。

  像载人航天技术,我们虽然比这两个国家晚,但我们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虽然起步晚,但我们的起点还是比较高的。相对来讲,别的国家搞载人航天花了四十多年时间,我们现在从飞船来讲,现在我们的飞船和载人飞船火箭跟俄罗斯联盟号相比,技术并不落后,甚至有些方面还比较先进。

  主持人:提几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火箭起飞的时候脱落一些和碎片差不多的东西,这些现象请给我们解释一下。

  荆木春:脱落的碎片其实在起飞前可以看到,我们在火箭这个部位包了一些泡沫,这是为了对付气温的保护措施,我们管它叫保温层,当温度低的时候它起到保温的作用。昨天大家早晨看的时候,6点多钟已经下起雪了,虽然温度没有到零度以下,还是满足我们的发射条件,但是我们原来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万一天气不好怎么办。

  在起飞以后,一定要把保温层拖开,不然有些窗口被挡住了,一二级分离的时候,这地方也会影响分离,所以要把它分开,起飞以后要靠自然的气动力,起飞以后有一些气流把这个泡沫的东西吹落下来,这是正常现象。

  主持人:靠起飞之后产生的气流?

  荆木春:起飞以后产生的气流,火箭起飞产生气流很大,这个速度很大,要靠气流把这些泡沫片吹下来,这里面也有一些技术含量,因为你起飞前要把它保护好,起飞以后贴的很紧可能脱落比较困难,这里面也要进行一些设计工作。

  网友:整个点火发射过程当中每隔多少秒进行一个动作?这是预先设定好的?还是大概有一个误差范围?

  荆木春:有些动作是准确的,要求就是这个时候完成的。有些动作是按照飞行轨道来进行计算的,这些预测都是控制系统完成的,但是我们飞行过程中感受的情况不完全一样,风,特别是高空风都比较大,对火箭实际上都有影响,这样来讲多少影响火箭的飞行轨道,火箭要完全满足精度入轨就要克服这些干扰,克服的过程中不断的在算,这时候就要调整,包括火箭本身每一发生产也不完全一样,这些都有一些偏差,这些偏差带来整个飞行过程中时间,包括分离时间可能也存在一些微小偏差,但是我们只要保证最后入轨时候的精度就可以了,一般这个时间偏差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