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酒泉载人航天发射港建设:搭起神舟飞天的云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6:07 中国青年报

  张希文

  10月12日9时,世界的目光聚焦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随着指挥员一声洪亮的“点火”指令,近百米高的发射巨塔挽弓射日,“神舟”六号飞船从塔架的怀抱中呼啸着直上太空。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每当飞船从巨大发射塔的怀抱中冲天而起遨游太空时,解放军总装备部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的官兵就万分激动。因为是他们历时5年亲手建成了这座现代化的载人航天发射港。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夏天,一列闷罐军列经过4天4夜,驶进巴吉林沙漠腹地一个无名小站,总队数百名官兵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响了建设载人航天发射港的会战。

  导流槽的开挖是发射场建设的第一战。它是处于发射塔架底部的基础设施,为双面导流槽,主要是为了将飞船发射时

火箭助推器点火产生的烈焰沿双面导流槽引导到塔架外面,以消除高温火焰对周围设施的损坏。它是我国载人航天最大、最关键的基础性工程。

  施工中,技术人员从环境土质和工程本身特点作深入分析,找准导流槽施工的主要难点、疑点,采取相应的一系列对策,创造性地解决了施工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施工完成后,经国防专利局查新证明,这些成果均达到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先水平,为以后在戈壁滩等类似土层结构施工提供了良好的技术范例。

  发射脐带塔安装是整个发射场工程的主体部分,它垂直于导流槽上面,塔高97米,全部为钢架结构。安装重量几千吨。塔上设固定平台和可升降的工作平台,供科技人员对飞船、火箭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检查。还设有航天员登舱通道、风淋室和逃逸滑道,其用途是在发射前夕,如若出现紧急情况,航天员可迅速通过逃逸滑道进入地下安全掩体,转危为安。这些设施及其安装建设均属国内首创。

  发射塔架与垂直测试厂房之间,要修建一条长1500米、宽20米的活动钢平台专用轨道,它堪称目前我国最宽的铁路。这条无缝重轨铁路,主要是用来将完成测试的飞船和火箭运至发射工位。工程技术人员首创了我国无缝重钢轨道焊接新技术,解决了在摄氏90度温差条件下,无缝轨道不被拉裂、不发生变形的国内难题,保证了发射任务中火箭、飞船垂直运输无颠簸、无震动。

  飞船总装垂直测试厂房是整个发射场系统的关键性设备之一。74米高的厂房升降推拉钢大门安装,是工艺要求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这个由六扇门组成的大门洞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大门总重量达350多吨,堪称“亚洲第一大门”。

  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新技术和老设备结合的方法创造性地完成了这项超高大型设备的安装,工程最后获国家建筑最高荣誉奖“鲁班奖”。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