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载人航天工程软件评测中心:甘洒热血写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58 人民网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成功!

  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飞船发射成功!

  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成功!

  2002年12月30日,“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成功!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的激荡着、振奋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与英雄一样、与所有中国人一样,软件评测中心的同志们也沉浸在这自豪、荣耀、喜悦和成功的欢乐之中。

  从1997年成立到今天,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软件评测中心已经伴随着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走过了7个年头,回首望去,除了成功的喜悦,更多的是为事业默默奉献的凝重和庄严。

  1996年,成立软件评测中心的需求。在软件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产生了。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软件质量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安全。世界各国在如何提高软件质量水平的实践中逐步达成共识,认为“加强软件测试和进行软件质量评价是提高软件质量水平的重要手段,实施第三方评测则是重中之重”。在这一大背景下,1997年10月,由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抽调一批软件专家、技术骨干组建第十一研究室,即软件评测中心,是同行业第一家独立的软件评测机构。

  由于“神舟”一号飞行试验任务的临近,软件评测中心在筹建阶段就承担了载人航天工程5大系统中7个重点项目的评测工作。对于评测中心的二十几名同志来说,他们面临的形势是,任务紧迫繁重、知识积累不足、人手短缺,多数同志都要同时参加两个以上项目。在重重困难面前,他们不气馁、不推诿,积极主动地协调、调阅有关资料,学习、了解软件开发语言,研究、设计软件测试方案。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专家们与项目组的同志们记不清开过多少次讨论会、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评测人员终于迎来最关键的攻关阶段。

  1999年9月底,各项目组分别出发,到“神舟”一号指挥、发射、测控现场实施发射前的评测工作。在这分秒必争的时刻,各个系统的联调任务也都在紧张的进行着。为了不影响被测系统的试验任务,评测中心的同志们高姿态的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一切任务间隙开展工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同志们一干就是35天,每天都是下午讨论评测方案,晚上通宵奋战,第二天上午才能休息几个小时。没有怨言、没有退缩,从五六十岁的软件专家到二十几岁的年轻干部,没有一个人掉队。

  5大系统的7个项目全部测试完毕后共发现207个问题,为”神舟”一号的顺利升空消除了问题隐患,评测中心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步也稳稳地踏了出去。

  随着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的加快,系统越来越复杂,测试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评测中心的全体同志以创新的精神、超前的思维,勤奋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圆满完成了“神舟”二号8个项目、“神舟”三号5个项目、“神舟”四号9个项目、“神舟”五号4个项目、“神舟”六号5个项目的评测任务。这些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各级领导增强了信心,为试验成功奠定了基础,为“神舟”放飞签署了软件“通行证”。

  软件评测中心在组建不长时间里就能担当重任、接连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靠的是这个集体有一支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骨干队伍。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志坚,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兼任软件评测中心主任职务,工作繁忙可想而知,但是不论是评测中心的长远建设、评测项目的总体方案设计、还是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工作,都能得到他的真知灼见。

  在载人航天工程进展的关键阶段,几个基地相继反映USB站计算机系统软件开销过大,直接影响了数据处理。软件室主任、研究员王占武立即组建攻关小组,组织研究解决方法,在现场20多天的时间里,他带领攻关小组不分昼夜的审查了几十万行程序代码,发现了原有设计的致命问题,提出并完成了新的设计方案,将系统开销减少到30%以下。在对航天员系统和运载

火箭系统的软件评测任务中,评测中心的同志们面临的是平时极少接触的嵌入式软件系统,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主任助理吕波带领项目组多方调研、学习交流、不断实践,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为评测中心开拓了嵌入式软件评测的新领域。

  北京中心是整个航天发射系统的指挥控制枢纽,系统庞大复杂,评测任务难度大,魏光新、陈青、王佳等8名同志敢打敢拼,连续奋战半年,圆满完成了任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逃逸控制软件评测工作由刘文红、吴欣、刘莹等承担,从“神舟”二号到”神舟”六号,逐一对故障模式和门限参数进行了细致的测试,提高了被测软件在接口上的适应性和完善程度。而发射中心的应用软件评测工作耗时最长、牵涉人员最多。总师崔宗学、研究员李朝中与许聚常、朱国庆、任继平、邢伟等人一起通宵奋战在测试现场,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西安中心的USB站软件评测任务,工作现场分布偏、散,阎国英、窦朝晖、李德治、尹平克服生活困难,凭借扎实的理论研究功底和技术攻关能力,攻克了一道道难关……

  正是靠着这样一个协作、奉献的集体和求实、创新的精神,软件评测中心伴随着成功和喜悦、带着上级党委和协作单位的信任,在7年时间里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近40项重点软件项目的评测工作,先后获得部委级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通过了“软件评测实验室能力认证”……

  当鲜花与掌声涌向前台的时候,软件评测中心的同志们早已经投入了下一场战斗,在千千万万为载人航天工程默默铺路的人群中,他们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甘洒热血写春秋”,他们无怨无悔。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