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穿舱试验表明航天员活动对飞船姿态影响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2:18 生活报

  截至13日19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称,神舟六号飞船目前飞行正常,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轨道舱和返回舱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实验。他们的体温、血压等各项生命指标正常。

  据介绍,在飞船绕地球第20圈飞行时,航天员进行了三次穿舱试验,试验表明航天员的活动对飞船姿态的影响很小,飞船可保持正常飞行,不需纠正飞船姿态。

  神六在太空飞行,地上的搜索救援演练也在紧张地进行着。13日18时25分,最后一次夜间搜索救援演练在神舟六号飞船主着陆场拉开序幕。为提高搜救能力和确保航天员安全,主着陆场此前已进行了3次演练。20时整,参加主着陆场夜间搜救演练的第一架直升机在距离模拟返回舱不到50米的地方平稳降落。20时零2分,参加主着陆场夜间搜救演练的工作人员协助由两名战士模拟的“航天员”顺利打开舱门,“航天员”自主出舱。20时零5分,参加主着陆场搜救演练的两名“航天员”自行进入医监医保直升机,按照预定计划开始实施医监医保程序。20时32分,参加主着陆场夜间搜救演练的两名“航天员”分别搭乘两架直升机,飞往转运机抄…主着陆场最后一次夜间搜救演练成功结束。

  ●神六小常识

  太空睡觉不需床

  由于微重力的影响,在太空中,航天员始终处于飘浮状态,分不清上和下,因此,他们可以以各种姿势睡觉而不影响睡眠,如站着睡、倒立着睡、悬空睡。飞船内睡眠最大的优点还在于不需要床,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但是你必须把身体固定住,防止在舱内飘来飘去,碰伤自己或损坏航天设备。

  航天员在太空睡眠也会做梦和打鼾。不同的是,在地面打鼾,翻个身一般会停止,但在太空中,无论你怎样翻身打鼾都不会停止,因为在微重力条件下,身体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是一样的。

  神六用水取自地下1700米

  

神舟六号航天员在343公里高的太空饮用的水来自航天城地下1700米。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透露,在太空飞行中,每名航天员每天大约需要摄入2.5公斤的水。

  航天员用水取自地下1700米,是为了确保水源没有任何污染,同时使水中的杂质含量降至最低。经过净化处理后,不添加任何微量元素,航天员饮用水的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堪称我国目前“最纯净的饮用水”。

  ●神六专家访谈

  神六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从入轨到返回的整个飞行过程,神舟飞船完全自动飞行。飞船系统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陈朝晖介绍说,正常情况下航天员只须监视即可。

  假如发生故障,还有一套手控系统,由姿态手柄、平移手柄、光学瞄准镜和手控线路等组成,航天员可以手动控制,虽然精度比自动的差,但完全能够驾驶飞船安全返回。从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的“自动驾驶”功能从未出现过问题。

  神六航天员如何预防太空病

  在太空中可能会出现哪些疾病?神六航天员如何预防太空病?

  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介绍说,太空病常见的有运动并内科和外科疾病等。太空运动病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头晕、嗜睡、困倦等。李勇枝说,我们通过几千次试验筛选出了四五种药,这次带去的药跟神舟五号一样,但上次是口服,这次是速崩片,直接放在口中就能被黏膜吸收入血液,起效快。这种预防性用药每隔8小时吃一次。预防性用药控制不了症状的话,可以用中度药,再不行就注射。李勇枝说,太空中可能发生的内科病有发烧、胃肠功能紊乱、心律紊乱、肺炎等。同样要有所预防的还有阑尾炎、烧伤等外科玻

  如何处置航天员“急性适应期”

  航天员的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说,多天的飞行时间是航天员的“急性适应期”。也就是说,从地上到天上,需要逐渐从不适应到适应。

  在正常飞行情况下,5个医监医保岗位负责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的生理监控,数据库可随时调出航天员的历史生理数字,与当前情况进行比照。发现航天员身体异常情况后,飞行当圈不进行处理,必须观察至下一圈才进行处置。

  神舟飞船到神八时定型

  神舟一号到六号一直在改进,每一艘船都有许多新的技术亮点。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神舟飞船将在八号基本完成定型,那时神舟飞船不仅是中国人往返太空的工具,还可能用来把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和货物送上太空。

  飞船一旦定型后,其外形、内部结构,到控制服务系统和数据传输等基本要素都将保持不变。

  神六神五不会在太空“相遇”

  两年前,神五“抛”下的轨道舱,还在不在太空?这一次,它有没有可能与自己的“兄弟”神六在太空“相会”?

  据原中国航天档案馆馆长刘登锐介绍,神五的轨道舱在轨运行时间在半年左右。在此之后,由于动力耗尽,就会类似“太空垃圾”那样在太空中游荡,渐渐被地球引力拉回到地面坠下。因此,神六是不可能与神五轨道舱相遇的。即使神五的轨道舱还能按照以前的轨道运行,由于双方不在同一条轨道上,也不会有相遇的可能。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