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海外媒体连日关注中国神舟六号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自12日神舟六号成功发射以来,海外媒体连续几天关注这一重大事件,在跟踪报道神六遨游太空的同时,还深入分析了中国第二次实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重大意义。

  美、俄两个航天大国的报刊近两天来都不惜版面报道中国神六升空。美国主要媒体在报道神六飞船发射时都注意到,中国的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允许媒体直播,而2003年神五
发射和着陆都没有直播,而且发射过程中航天专家和航天员向公众介绍了不少知识,显示出中国航天计划的“开放程度前进了一大步”。 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媒体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政府对其航天技术的信心不断增长”。

  美国最大的航天新闻网站——太空网援引专家的话评论说,中国在第二次载人航天任务中就实现多人、多天飞行,这是“非常大胆的一步”,标志着中国航天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发展,太空生命支持系统大大成熟。

  英国《泰晤士报》、《独立报》等报说,神六飞天说明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在可靠过硬的基础上日益成熟。意大利《共和国报》、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报》等媒体称,从神五到神六,中国航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神六上天说明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媒体评价说,神六飞天是中国航天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泰国《星暹日报》、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及阿根廷等国媒体认为,神六成功升空标志着中国高科技的飞跃,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对中国技术持怀疑态度的这次彻底输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确实具有实力。蒙古《人权报》13日评论说,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缘于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神六发射成功表明中国航天技术日趋成熟。

  越南《新河内报》13日发表文章说,神舟六号的发射成功举世瞩目,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德国最大的公共电视台ZDF在12日晚间新闻节目里报道了神六升空的消息,并强调中国是世界上继俄美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13日出版的德国各大报纸也都对神六升空和中国载人航天情况作了详细报道。

  芬兰最大日报《赫尔辛基新闻》报道了神六发射成功的消息,并刊登了北京市民通过露天大屏幕观看神六飞船发射经过的照片。捷克、塞浦路斯、爱沙尼亚、罗马尼亚等国的主要报刊也纷纷在显要位置刊登了神六成功升空的消息和图片,赞扬中国在进军航天领域中取得的新成就,并认为中国正在快速追赶俄美两个航天大国。

  此外,以神六报道为契机,德国《南德意志报》、阿根廷《新闻报》等海外媒体还介绍了中国未来开展太空行走、建造空间站、探测月球等计划。

  国外媒体还特别关注中国发展航天技术是出于和平目的。罗马尼亚《全国信使报》和法国、阿根廷媒体均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说,中国进行航天飞行完全出于和平目的。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报纸还指出,神六飞天有助于促进国际航天领域的和平共处,有助于全人类在探索太空方面携手共进,中国在这方面一定能成为好榜样,为全人类作出贡献。(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