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神六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3:32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10月14日播出节目《神六前传》,以下为节目视频。

  记者:观众朋友,我现在在北京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我身后的这个大屏幕上布满了神舟六号飞船的飞行轨迹。那么,神舟六号每飞行一圈在这里都会留下轨迹,现在我们看到闪动的亮点就是神舟六号飞船飞行的位置。

  现在是下午的16点12分,我们可以看到神舟六号飞船已经飞了37圈。我们在大屏幕上能够看到航天员正在看《飞行手册》。

  解说:您现在看到的是费俊龙和聂海胜今天上午在神六飞经祖国上空时从太空拍摄的地球画面。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当我们面对神舟六号发回的图象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异常亲切,而在我们中国人的眼中,太空因神六而更加美丽。从仰望到回望,神舟六号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来的呢?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经历了13年的磨砺,每次神舟飞船的发射都让中国人激动不已。让我们再细细地回顾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走过的历程。

  (影视资料):

  酒泉发射场(1999年11月20日)

  神舟一号发射

  解说:

  这是我国第一次发射无人试验飞船,这次成功发射是我们探索太空走出的第一步。然而这一步却足足让中国的航天人等了31年。

  1968年1月,中国科学家就满怀希望开始了载人航天技术的探索,当时有关部门为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命名为“曙光”一号。然后由于种种原因“曙光”号飞船却最终尘封在科学家的草图和设想中。然而,当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得不暂时停下脚步的时候,人类的载人航天史却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1961年,世界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一号把前苏联人加加林送上太空。

  1969年,“阿波罗”号飞船载着美国人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月球上从此留下了人类的足迹。

  1971年,人类第一个进入太空空间站,前苏联“礼炮一号”开始运行。

  1981年,世界上首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美国成功发射,空间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经济总量和技术能力大大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终于能够支持发展载人航天。1992年,党中央作出了一项重大决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终于正式立项了。24年的等待让中国航天人分秒必争,并确立了“争八保九”的目标,即争取1998年,力保1999年实现载人工程的第一次无人试验飞行。

  柯受全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当时我们觉得,我们很少有人能够有信心觉得航天中心能够在那么短时间建起来,走在飞船的前面,正好赶上它,让它能够在那儿做完试验以后,能够争八保九,1999年年底能够发射,不是很多人都有信心的。

  解说: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在研制初期,用四面楚歌来形容中国航天人的处境一点也不为过,无论火箭还是飞船的研制都是举步维艰。

  吴燕生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

  当时干的时候确实很苦,几个人坐在一起觉得非常疲惫。问题讨论完,讨论了一晚上没有明确结论,说回到家咱们再琢磨,第二天一到那儿几个人愁眉苦脸的,眼对眼看着还没有招法儿。

  解说:

  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科研人员经过艰苦的探索和攻关。历经7年,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出征的时刻。1999年11月20日凌晨,装载着神舟一号的“长征2F”火箭已经矗立在酒泉发射场上。

  王永志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我们这是第一次试验,那也有两种可能性。但是现在是全力以赴争取第一种可能性,就是成功。

  (影象资料):

  “神舟一号”准备发射

  科研人员:

  三、二、一!

  点火!起飞!

  解说:

  神舟一号一飞冲天!让那些只能在壁画中留下理想的祖先们,终于听到了后世子孙的第一次飞天的震响。在太空中飞行了21个小时后,神舟一号顺利返回,降落在内蒙古的预定回收区。自此,翻开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第一页。一年后,2001年1月10日,同样是在神舟一号起飞的那片土地上,神舟二号发射成功。然而,中国航天人更愿意把神舟一号和二号飞行试验的成功看作是中国人在迈向太空长征中的一小步。

  回望世界航天史,人类在冲出地球探索太空的活动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同时也承载着难以预料的风险。

  俄罗斯载人飞船工程一共进行了9次无人飞船试验,其中5次成功,4次失败。美国一共发射了8艘无人飞船,其中5次成功,3次失败。国内外几十年的航天经验告诉中国的航天人,登天之路并不是撒满阳光的平坦大道。

  袁家军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

  神舟一号,我们的试验飞船,它不是一个完整的系统。那么从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计划也就三次无人飞船的发射,如果其中出现致命的故障,也就意味着我们神舟五号就不能载人了。

  (影象资料):

  神舟三号发射

  解说:

  2002年3月25日,承载着大量试验任务的神舟三号直冲云霄,发射圆满成功。然而,这次发射的时间和原定的时间却推后了数月,原因就来自于一个小小的插座。

  2001年8月的一天,神舟三号的发射准备进入了关键时刻,却突然被叫停。原来,当测试人员正在监测飞船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专用插座信号不通,如果只是一个插座出现问题倒也不难解决,问题是这样的插座在飞船上一共有几十只,质量无法保证,后果将难以想象。飞船总指挥、总设计师研究决定,更换所有不合格插座,全体参试人员撤离发射现场,发射时间待定。

  三个月后,一批经过重新设计生产的神舟三号专用插座运抵发射场,保证了神舟三号顺利升空。随后,神舟四号的发射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张建启 神舟四号发射场总指挥:

  因为神舟四号地位很重要,它是作为一个上人之前的无人飞船,它的状态和上人完全一样。如果神舟四号失败了,我们整个的载人航天不知道要推迟多长时间。

  解说:

  当时地面温度接近零下30度,对于蓄势待发的神舟四号来说是巨大的威胁,而这次神舟四号主要承载的任务也是攻克低温发射这个难关。

  1986年,美国“挑战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后燃烧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其中直接原因就是一个橡胶密封圈因为零下2度的低温天气而失效。同样是在这一年的冬天,法国“阿里亚娜”火箭在发射升空3分钟后,突然爆炸成一团火球,坠入大洋。

  我国科研人员经过9个月的艰苦攻关,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条件下发射神四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而在距离发射时间还有最后30分钟的时候,气温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刘汗涛 发射场气象室主任:

  这个在气象上面,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理由。但是实况显示,气温急剧回升,这个曲线还很陡,就相当于一个斜坡直线就上去了。

  解说:

  2002年12月30日0点40分,神舟四号终于在一片冰天雪地里启程了。

  2003年1月5日,神舟四号在围绕地球旅行108圈后,顺利返航。我国成为世界上在美国和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这项能力的国家。

  (影象资料)

  神舟五号发射

  科研人员: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点火!

  解说:

  2003年10月15日,浩瀚的太空迎来了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访客。尽管整个太空的遨游只有21小时,但是绕地球14圈,约60万公里的航程,已经圆了亿万华夏儿女的飞天梦。

  演播室主持人:

  神舟六号的发射标志着我们在探索太空的旅程中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期待,未来我们还要在太空建立小型空间站进行空间飞行器间的对接分离,实施“嫦娥工程”探月计划,神秘的太空和奔月的梦想都将不再遥远,它们将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