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飞船何时回家看多种因素 制定50套搜救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35 重庆晨报

  何时回家看多种因素 制定50套搜救预案 做好在国外着陆准备 每一圈都能应急返回

  14日,记者采访了神六有关专家,他就目前传闻的神六提前返回的说法向记者作出解释。神六返回时间并未确定,最可能的时间是16日上午。

  何时回家看多因素

  据神舟系列飞船推进舱设计师刘宗映介绍,本次神六的任务只是设定为“两人多天飞行”,至于是不是一定是5天并没有定数。

  据专家介绍,神舟六号中备用了可供两名航天员生活长达7天的饮用水、食物和氧气。因此从2天到7天这个时间范围内返回都算是符合任务要求。在神六上天后绕地球飞行的过程中,地面指挥中心将根据飞船状况,航天员身体状况,实验等任务完成的情况等因素决定神六具体返回时间。

  延期回家也有可能

  除了提前返回的可能性之外,也不能排除神六的归期会延后,而这种情况在世界航天史上也多次出现。据了解,世界上的第一位女性“太空使者”、前苏联航天员捷列什科娃的飞行任务当时就突然增加了两天。1963年6月16日,捷列什科娃乘坐“东方六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70小时50分钟,由于她在宇宙中感觉非常棒,因此提出将原定一天的飞行时间延长至三天。

  制定50多套搜救预案

  主着陆场系统空中搜救分队指挥员蔡有固14日说:“空中搜救分队完全具备夜间搜救能力,我们有信心在任何条件下完成搜索返回舱、搜救航天员的任务。”

  针对这次飞船返回时间可能是在夜间的特点,参加搜救的6架直升机全部安装了红外夜视助降系统,提高了夜间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降落能力。执行这次任务的飞行员全部是具有丰富经验、能飞多种气象条件的优秀飞行员。在进入主着陆场后,他们进行了上百架次的演练,制定了50多套搜救回收预案、10多套安全飞行措施,确保飞船回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