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七将是无人机 神八将实现宇航员出舱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今年已经69岁的长征F型火箭控制系统设计师林文杰,虽然到了退休年龄,可由于像他这样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很难得,至今仍在一线工作。由于“神六”升天的大事,他8月就到了酒泉发射基地,一直在发射前线为“神六”做最后的安全保障检测。10月13日刚从酒泉发射基地回来,14日下午就接受了本报与tom网站新闻中心合办的专访。看着头发斑白,一脸风尘的林老,尤其是那种亲切和蔼的态度和谈话中透漏出的谦虚,更是让人不自觉产生一种敬意。

  “神舟七号”将是无人机“神舟八号”实现宇航员出舱行走

  有小道消息说神七要加一个人,每次加一个人有什么意义呢?林文杰说,神七意义不在于加一个人,而且神七不准备再载人。也就是说,“神舟七号”是无人机,神八才载人。当记者问道,无人机会带什么东西上天时,林文杰摇摇头说:“目前还不能说。只是神舟七号是无人机确定了。”林文杰还告诉记者,“神舟七号”将于2007年的6月--10月间选择发送。“神舟八号”定于2009年发射。“神舟八号”将要实现的是宇航员出舱行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这些都是定好了的。只是‘神七’将带什么东西上天还不能说。”林文杰告诉记者。

  “神六”发射前晚,飞船里的一个插头出了问题……

  预定12号发射,在10号那一天,我们做最后一次检查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插头缩进去了,这是杭州825厂的。当时领导非常的紧张,那天晚上就忙着开会,研究这个问题,到晚上11点的时候,总公司的领导就给825厂打电话,就这个问题你们要怎么处理,要做实验,会不会影响。825厂接到电话之后,厂内领导就组织各个部门,而且总公司领导要求它在第二天早晨,也就是11号早晨8点钟之前,一定要把实验结果写成报告交上来。结果825厂接到报告之后,马上组织人力连夜搞,到早上7点就接到了报告。结果虚惊一场,这个插头对系统没有影响,我们才虚了一口气。

  “神六”发射时最紧张、害怕时刻……

  最紧张是从8点30分到8点40分,从塔架撤下来之后,最紧张的就是零号指挥员发出点火指令之后,我看到控制台上操作手按点火按钮,那一瞬间我们是最最紧张的。按下点火按钮以后,我们就把眼光马上注意到发射场的

火箭尾端,看到尾端火苗出来,火苗一出来我们心就稍微稳定一下,然后再看火箭上升之后,我们心就完全稳定下来了。在那一瞬间是我们最最紧张的时间。当时心情非常的激动,但也是有点儿害怕。主要是害怕点火按下按钮火苗小,那说明点火不正常,这是由于我们责任非常之大,所以害怕。

  宇航员可自主提前返航,不过除非有故障

  航天飞船可以就具体情况提前返航,不过除非有特殊的故障,一般不会提前的,会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回来。不过,宇航员有完全的自主性,自主返航。不受地面指挥控制。

  飞船上计算机有三个CPU

  长征二号F型火箭长二系列,序列有好几个,长二有长二E、F、C、A。作为发射卫星运载,在目前来说,是长二F、E、C。长征二号F型是在E的情况下,因为我们在载人,所以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可靠性、安全,另外还要在长二E的基础上要提高。长二F在长二E的基础上在设计上有非常大的改进。

  我们现在在可靠性方面要求的特别高,比如你在一个电脑里面只有一个CPU,我计算机里面有三个CPU。即飞船上计算机有三个CPU。可以同步的进行,三个里面容许坏一个。

  电脑用的操作系统是win2000,和一般市民使用的没有区别

  平时我们工作电脑上装的操作系统是win2000,和一般市民使用的没有区别。不过,我们工作用的电脑都有管理,不允许带出办公室,也不允许私人的电脑进入网络。单位强调的是整体的管理,并不限制用什么操作系统。

  

航天飞机可重复使用,如果国家点头现在就可以研制

  如果现在我们国家中央认为可以进行航天飞机研制的话,技术方面完全可以做到。不过,航天飞机返回出现问题,搭载人进入太空可靠性不高。

  航天飞机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重复使用。只是它最初的投入很大。我国应该很快会进入这个领域,当我们有航天飞机之后,就会更频繁的进入太空。

  航天系统非常需要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目前到我们单位,一般来说是要求研究生,硕士程度的还有博士生,现在本科生是很难进来的。但是你有志要献身航天事业的话,整个航天系统各个单位都是非常欢迎的。

  由于航天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工程,所以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我们都需要。更急迫一些的话,一个是计算机软件,还有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有制动控制,还有电子工程、机械工程……

  小链接:宇航员住的地方像传染病

医院

  他们住的公寓叫做问天阁,我进去看了一下,走廊里头门进去,我打一个形象的比喻,非常像我见过的传染病医院病房一样,里面的工作人员是全副服装,是完全隔离的,工作人员全戴口罩,他们隔离的很厉害,非常像非典的时候。

  林文杰老师小故事:到单位报道后才知要从事航天事业

  我是从浙江大学出来的,当时我们正在做设计的时候突然来一个通知,由于国家的需要要求我们去北京,提前从现场撤回学校,学校第二天校长、副校长就给我们举行了一次欢送会,第三天我们就踏上了火车。当时我们上火车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去什么地方,到了北京之后才知道是进入国务院第五研究院,到单位报道之后,我们才知道接下来从事的事业就是航天事业。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