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火车入藏 一日之间经历四季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3:48 新闻晚报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贯通典礼今天在拉萨市对龙区拉萨火车货运站举行,这个典礼的举行标志着拉萨铁路铺设基本完毕,由于对龙区至拉萨市内的火车线路尚未铺设完成,而拉萨火车站也没有彻底完工,因此,客运贯通尚待时日。

  这条曾被德国人认为是不可能成功的铁路到底是什么样子?日前,本报记者从铁路起点格尔木火车站开始出发,一路沿铁路沿线,最终抵达拉萨西站,对全程进行了提前体验

  海拔:低—高—低气候:夏—冬—秋—春青藏铁路从格尔木起,途经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从横亘了中国的昆仑山唯一缺口通过,踏着脚下的永久冻土层,沿唐古拉山脉一路爬升,最终到达5700米的唐古拉之巅,然后一路向下,到达安多,后到达藏北小城那曲,体验极寒气候,就此路途平坦,一路海拔降低,等到了羊八井,就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经过了这几个地方,温度的变化成了最明显的标志,记者一路随行,感受到了冷暖变化。

  夏——格尔木火车起点站格尔木车站,海拔3200米,由于有昆仑山横亘在它和唐古拉山之间,寒冷的高原气候被阻隔在外,在夏天,这里气温最高可达32℃,冬天零下20℃,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此,这里也是西藏仅有的两个可以建设飞机场的地区之一。

  尽管已近深秋,但从这里出发,路边的树木上仍有绿叶,这与青藏高原的普遍现象并不相同,因此,可以把这里看成是火车一路上的夏季,3200米的海拔除了喘息困难外,对于旅客来说并无大碍。

  冬——可可西里然而好景不长,从此开出不到一个小时,气候就来了个大变样,出了格尔木80公里,火车一路爬升,穿过昆仑山口,进入可可西里。到了这里,严寒就此到来,可可西里地下是永久冻土层,夏季最高气温只有5℃,冬季最低可达零下30℃,远远看去,

青藏铁路路基建设在冰雪层上,而且海拔也达到了5000米以上,即使生活在高原上的藏民也会有严重的头痛高原反应,这里可算是青藏铁路的冬季。

  秋——安多

  紧接着,铁路继续爬升,到达唐古拉山脉,至此,海拔达到最高的5700米,6小时后,列车抵达安多,与可可西里相比,这里气温稍有回升,可看作是青藏铁路的秋季气候。

  春——羊八井近10小时后,列车到达羊八井,沿此一路到达拉萨,路途平坦,海拔保持在3500米左右,可谓是青藏铁路的春季气候。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