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铺通庆祝大会侧记:西藏人民的幸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23:29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10月15日电 记者徐锦庚报道:彩旗,汽球,鼓乐,舞蹈。今天上午,拉萨河畔喜气洋洋。蓝天白云下,藏式风格浓郁的拉萨火车站披红挂绿,广场上聚满了欢乐的人群,“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等巨幅标语格外醒目。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正在这里热烈举行。

  人群中,有位建设者模样的中年人笑得格外灿烂。他叫王智勇,是中铁十一局的铺架队队长。就是在他的指挥下,工人们稳稳地固定下最后一节轨排,标志着青藏铁路全线铺通。他告诉记者:“为了修建铁路,我走南闯北,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激动。能作为青藏铁路最后一轨的指挥者,我非常自豪!这4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值!”

  拉萨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江白身着簇新的藏式服装,滔滔不绝地畅谈起自己的感想:“这几天真是喜事不断,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第十届全运会隆重开幕,今天又迎来了
青藏铁路
全线铺通,彻底改变了西藏的交通状况和社会面貌,我们这一代西藏人是最幸运的,因为我们亲身经历了新西藏的翻天覆地变化!”

  庆祝大会上,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宣读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贺信时,全场掌声雷动。当黄菊在讲话中说道:“青藏铁路全线提前铺通充分表明,我国铁路建设战线的干部职工,是一支关键时刻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值得信赖的队伍,你们辛苦了!党和国家感谢你们,全国人民感谢你们!”,坐在主席台上的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带头鼓掌,在场的铁路建设者们更是群情激昂。4年多来,他们在“生命禁区”的艰苦奋战,仿佛在这一刻都得到了回报和补偿。

  在庆祝队伍中,有一支长发披肩的藏族卓舞队,他们是来自贡嘎县的农牧民。一位舞姿潇洒奔放的俊朗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自西藏举行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以来,记者已在庆祝队伍中第第三次见到他了。他叫尼玛次仁,是昌果乡二村的农民,以种青稞为业。问他为什么每次都跳得这样起劲时,他憨厚一笑:“高兴!”

  39岁的拉萨市民代表米玛次仁早上7点就赶到了现场。他的话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青藏铁路是我们西藏老百姓的幸福路、致富路!”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