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三大法宝一路护送“神六”顺利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0:30 新闻晨报

  经过多天的太空遨游,“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于10月17日凌晨按计划实施返回。同其发射升空一样,“神六”飞船的安全返回无疑受到极大关注。昨日,上海航天动力机械研究所研究员韩宏印就此向晨报记者透露,飞船安全返回要过“五道关”。

  “相比于发射升空,飞船的安全返回面临的环境更复杂,困难和风险相对要多一点,”谈及飞船的返回,韩宏印称,“这主要取决于空间轨道、着陆点以及地面气候等多种因素
的综合考虑,也是对‘上海造’设备的最大考验。”据悉,上海航天局承建了“神六”飞船的推进舱和飞船推进分系统,这些系统的正常运行是飞船安全着陆的保障。

  第一道关:点火差一秒 落点差9公里 

  “首先,分离时刻和位置的选定,对于飞船最终着陆点至关重要。”韩宏印认为,飞船返回的第一步,轨道舱和其他两个舱段分离,继续留在太空轨道进行相关科学试验,而推进舱和返回舱将离开预定轨道,然后按照地面指令,调整姿态,推进舱变轨,

发动机启动工作,飞船离轨制动减速飞行,改变轨道进行变轨,降低高度进入返回阶段,然后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据悉,返回舱发动机的点火时间必须精确控制,点火时间相差1秒钟,就会使飞船落点位置相差9公里。

  第二道关:进入大气层 返回舱变“火球”

  “其次,能否经受上千度高温,返回舱将面临最大考验,”韩宏印称,在下降的过程中,完成使命的推进舱,在与返回舱分离后坠入大气层烧毁。而返回舱则将进入地球大气层,高速摩擦导致返回舱表面高温,此时的返回舱就像在空中燃烧的“火球”,能否经受此考验将直接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第三道关:在黑障区经历“最难熬的时光”

  “再就是,黑障区也会考验返回舱。”韩宏印透露,在距离地面80-40公里的区间,就在返回舱进入大气层面临高温考验的同时,由于返回舱表面形成的气态的

等离子层将屏蔽电磁波,会使返回舱与地面的联系受到很大影响,此时返回舱自主控制。在黑障区内,飞船、航天员与外界失去联系,这对飞船的性能和航天员的心理、生理都是严峻考验。这一段“最难熬的时光”大约会持续10分钟。

  第四道关:三把伞须正常拉出

  “着陆伞的正常拉出,将保障返回舱的着陆速度,”韩宏印称,“将使返回舱200米/秒的下降高速,最终减低到每秒大约七八米。”他解释,穿过大气层后,返回舱下降达到一定速度时不会再增加,此时返回舱重力和大气阻力基本相等,返回舱下降速度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阶段,引导伞弹出的同时会将减速伞拉出,由于减速伞的作用,返回舱下降速度会减低到80米/秒,此时拉出主伞,继续降低下落速度,同时减速伞脱离。

  第五道关:反推

火箭助过“冲击关”

  “反推火箭点火正常运行,返回舱才能平稳落地。”韩宏印说,“这也是上海研制的重要设备。”他透露,在返回舱着陆的瞬间,航天员仍然会感受到很大的冲击力。针对这一点,飞船上设计了缓冲火箭发动机和缓冲座椅。着陆前,航天员的座椅会自动提升,把航天员受到的着陆冲击力降到最低点。在返回舱距离地面大约1米时,4台反推火箭发动机点火,使飞船约以1米-2米/秒的速度实现“软着陆”,而在火箭点火的同时,主伞会被航天员手动操作脱离,以免影响返回舱的着陆。(晨报记者 李锐 发自上海)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