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升空陈水扁一言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40 环球时报

  神舟六号载人宇宙飞船于10月12日成功发射,使全球华人再一次为中国的强大和崛起备感自豪和骄傲。面对这一盛况,台湾各界的表现有很大反差,折射出普通民众和台湾当权者的不同心态。

  多家电视台转播了神六发射的实况

  就媒体而言,少数“台独”分子控制的“独”派媒体和主流媒体表现出泾渭分明的态度。由于台湾当局禁止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落地”,台湾民众无法通过中央电视台看到神六升空的现场直播。但台湾主要的电视台为了满足台湾民众的需要,对神六的发射投入了极高的热情。

  台湾东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神六升空全目击》为标题,对整个发射过程进行全程直播。对神五、神六在人数、天数、人物、活动区、食品、如厕等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报道。该频道“午间新闻”头条、二条还是有关神六的新闻。据了解,此次东森新闻频道还在北京设立了播报棚,由女主播卢秀芳在北京报道神六的发射过程,并邀请大陆专家解读。这在台湾媒体中可谓独树一帜。

  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干脆直接接收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的电视信号,对神六发射进行全程直播,并将其命名为“神六升空逐梦”。电视台主持人与曾在大陆驻点采访的记者介绍神六及大陆航天发展情况,并称聂海胜和费俊龙为“新一代的太空英雄”。

  中天新闻台在转播中央电视台讯号的同时,特地邀请了岛内著名专家亓乐毅现场解读。亓乐毅认为,神五、神六相继成功发射,以及大陆“嫦娥”将在2007年绕月、2017年登月等,证明了大陆全方位的航天能力。此外,包括年代以及三立等电视台,也在当天的主要新闻时段大幅报道了有关神六的发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电视台几乎一致认为,大陆已经在继美俄之后成为世界航天大国,而且还饱含深意地提到了此次神六携带了台湾土壤,说神六携带1克取自台湾地区的泥土,并与取自大陆的9克泥土掺和后一道升空。9加1等于10,意味着“十全十美”,希望祖国能够“十全十美”,实现和平统一。

  主流报纸的字里行间洋溢着祝福之情

  平面媒体,包括《中国时报》、《联合报》、《中华日报》等也纷纷在两岸新闻的主要位置,集中报道了有关神六成功发射的盛况,虽然大部分内容是转载大陆及港澳媒体的评论,但字里行间洋溢着祝福和欢欣之情。《中华日报》以大篇幅报道完“神六的发射行动为中国太空历史开启新的篇章”之后,还以专栏的形式采访了专家,驳斥岛内部分人士认为的神六的技术只相当于美国1960年的水准的说法,称这种说法太小看大陆的技术了,大陆太空科技上有很大突破,而且“一步到位”,缩短了太空科技发展进程。大陆赶美追俄的成就,促使美国总统布什不得不签署重返月球的计划。

  岛内民众对于神六的发射同样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极大的热情。近期来到大陆访问的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表示:“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台湾人也会觉得非常荣耀。”岛内航天科技研发中心之一的成功大学航天系师生在当天就接受了东森新闻的采访,该系师生表示他们在第一时间观看了神六的整个发射过程。成大航太研究小组教授庄智清激动地谈到,神六的成功发射会激发他们加快航天研发的热情。许多支持两岸统一的行人则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了对大陆科技进步的羡慕之情,同时认为这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台独”媒体极力渲染威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独”媒体与民进党当局的反应。《自由时报》、民视新闻台等在神六发射前的准备阶段对这一壮举只字未提,全天的焦点新闻居然还是被民进党闹得乌烟瘴气、上演武打场面的“立法院”,以及艺人的性丑闻。《自由时报》还在10月11日独家报道了台湾可能在3年后发射更高性能间谍卫星的新闻,摆出了一副“较劲”的姿态,暗示台当局拥有发射卫星的能力后,也就具有了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可以反制大陆科技进步带来的威胁。在岛内一贯号称“时效性强”的民视新闻台直到12日下午,才简单转播了中央电视台的神六发射画面,其基调是继续攻击大陆发射神舟六号是对全球安全的挑战,而且对美日威胁最大。

  到了13日,全球媒体对于神六的报道实在是铺天盖地、无法回避时,《自由时报》才在倒数第二版的一小块篇幅中转引了大陆和港澳媒体以及西方媒体对神六的报道,而且还不忘在新闻下面发表一些“台独”分子的评论,妄称神舟六号有“军事企图”,如果台湾再不加强军备,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就更加巨大了。另一份“台独”媒体《台湾日报》的操作手法也是惊人地相似,以极不醒目的小篇幅报道了新闻之后,以题为《神舟六号对我军购的省思》的评论说,眼看对岸各项国防科技与军事装备的进步,台湾实在不能忽视大陆军力扩张的紧迫性,尤其是台海争议所可能导致的冲突。文章的结论是,台湾一定要大买军火。当神六在13日上午飞越台北、高雄上空时,费俊龙拿出相机拍摄祖国大好风光,民视新闻台在新闻中说,神舟六号上载有更新型的大陆侦察拍照设备,费俊龙此举是在拍摄台湾的战略要地。

  对于神六,陈水扁干脆一言不发,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等民进党及台湾当局的各个头面人物,也是一副冷眼旁观的态度。即使私下里表示一星半点关切,也大多是从神六发射成功后大陆对台湾军事威胁增大的角度来诬蔑大陆和平开发太空的决心和目的。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还特地在神六发射前夕大谈什么“中国的崛起给全球和平带来了许多变数”等荒谬言论。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十六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李润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