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航天效益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3:00 东南快报

  航天是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产业,特点是高投入、高风险,同时也具有高效益。

  随着神舟号系列飞船的顺利升空,中国已经迈入航天大国的行列。航天,将为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多大动力?

  □直接效益

  投入1元最少回报7元

  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将会产生7元至12元的回报——这是美国、欧洲多家研究机构采用不同模型和方法的评估结果。

  中国正在加快航天的产业化进程,航天科技集团提出了两个1000亿元的目标,集团公司总资产在2005年前达到1000亿元、总收入在2010年以前达到1000亿元。

  □带动效益

  太空水果等已入百姓家

  航天,对其他产业的带动而产生的效益,远比其直接产生的效益高得多。

  太空育种,几乎是航天产业的众多“搭车”者中最简单的一个,它所产生的效益却最直观。自1987年我国在返回式卫星上进行太空育种以来,已经有近50个品系大面积种植推广。太空水稻、太空蔬菜、太空花卉、太空水果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我国近年来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而在生命科学等领域如果能够有突破性成果,人类的健康和生活将可能出现质的飞跃,这是用数字无法衡量的。”

  □辐射效益

  商家纷纷搭车推广品牌

  品牌,意味着经济效益。

神舟六号发射之前,很多精明的商家纷纷“搭车”。

  今年3月23日,科龙与中国航天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科龙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中国航天基金会确定将科龙的容声

冰箱、科龙空调装入“神六”,随之升天。记者近日获悉,科龙为此花费了960多万元。而到前天为止,科龙销量比上月提升了30%。

  在家电业,没有机会成为“神六”赞助商的企业也想方设法借势“神六”。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