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文学界深情缅怀领路人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3:10 京华时报

  

文学界深情缅怀领路人巴金
1995年秋,巴金在杭州西子湖畔。本报资料图片

  百岁的巴金在这个秋天悄然离去。他曾经是许多作家文学道路上的领路人。昨天,得知巴老去世的消息,王蒙、丛维熙、黄宗江、文洁若等文学界人士悲痛万分,纷纷向巴老致以沉痛的悼念。

  ■王蒙(作家)

  一颗巨星的陨落

  王蒙是晚上7点多钟得到巴老去世的消息的。他说,感觉这是一颗巨星陨落了,一面旗帜倒掉了。巴老给我的印象永远是那么诚恳、执著、热情。他非常重视文学对社会的作用,建议文字创作者要多写一些作品。

  巴金先生从五四时期开始走上文坛,代表了新文学的发展。巴老的《家·春·秋》深深影响了几代人;包括《寒夜》等作品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高度;还有后期的《随想录》除了具有很深远的文学影响,更具有道义影响。

  巴老晚年一直为病痛所难,虽然个人主张安乐死,但是家人都主张全力医治。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每次和巴老见面时,他都鼓励我多写一点,再多写一点。

  ■丛维熙(作家)

  “文曲星”升天了

  得知巴金去世的消息,与巴金交往甚密的丛维熙悲痛万分,他沉痛地说:“今天‘神六’落地了,‘文曲星’巴老却升天了。巴老在病床上躺得太久了,此去对他也许是一种解脱。”丛维熙说。

  回忆与巴老的交往,丛维熙感慨地说:“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就与巴老有过几次交往,虽然那都是偶然的瞬间,但却给我留下深刻而难忘的记忆。”据丛维熙回忆,1983年初,巴老让人从上海给他捎来了自己的赠书《真话集》,当时巴老因折断腿骨,正在华东医院住院。“巴老赠我《真话集》的用意我明白,他就是要让我在作品和行为中,都要以说真话为标尺。”丛维熙说。除了在精神上给其鼓励外,巴金在行动上也给予丛维熙支持。“早在1982年的秋天,那时正值我描写劳改生活的悲情中篇小说《远去的白帆》遭到封杀。一天,我将这部中篇小说的遭遇讲给巴老听了,巴老二话没说就将文稿带走了,不久便将其在《收获》上发表。”丛维熙激动地说,当时他捧着《收获》感动得热泪盈眶。

  ■马绍弥(巴金养子)

  守着巴老直到最后

  闻知巴老病情紧急,巴金的养子、今年已60多岁的马绍弥几天前就迅速赶到上海华东医院。昨晚,提到巴老,正在华东医院的马绍弥在经历一阵伤痛后,显得格外平静:“1949年,父母在弥留之际,将我和妹妹小弥托付给巴老照顾。与巴老在一起生活的七八年间,巴老对我们无微不至,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让马绍弥记忆深刻的是,巴老从小就教育子女为人要诚实,要说真话,最不喜欢小孩子撒谎,“有一次,由于考试没有考好,我生平第一次撒谎,巴老事后知道了,就严厉批评了我”。

  马绍弥说,虽然他们一家现居北京,但他们每年都会到上海去看望老人。“原计划在杭州为巴老开作品研讨会,可没想到会还没有开,上海那边来电说巴老情况不太妙,我就立即赶到上海,这两天天天守在巴老病房,寸步不离,直到他平静离去……”说到此,刚才还强忍悲痛的他竟再一次声泪俱下了。

  ■黄宗江(剧作家)

  又少位伟大的编辑家

  当黄宗江听说巴金已于晚上7点在上海病逝时,心情很平静。他说,巴老已经被疾病折磨了这么长时间,离开我们也在意料之中,悲痛之余我们更应该好好发扬巴老的人格精神。

  回忆与巴老的交往,著名剧作家黄宗江说:“巴老总是给予年轻人不遗余力地扶植,曹禺的《雷雨》《日出》《原野》三部曲,刘白羽的第一部小说集《草原》,以及我的处女作《大团圆》都是经巴老之手编辑出版的。”据黄老透露,当时巴老编《文学丛刊》,在文坛上已久负盛名,可他还是在百忙中为年轻作者校对书稿。让黄宗江记忆犹新的是,当巴老将刚出版的剧本《大团圆》交给黄宗江时,还再三说“我不懂北京话,改得不好,可能还有错”。可直到今天,黄宗江不知反复阅读多少遍,始终没有从书中找到一处错误,哪怕一个标点符号。“如今巴老去世了,我们又少了位伟大的编辑家。”黄宗江说。

  ■刘心武(作家)

  一个敢说真话的人走了

  对于巴老的去世,刘心武的心情也极为沉痛,他说:“巴金在现代文学史上有很特别的地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直坚持着‘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方向,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而他却始终坚持下来了。在他的作品中,尤其是他的《家·春·秋》三部曲,以及后来的《寒夜》,都对这种思想有着充分的体现。”

  刘心武说,上世纪二三四十年代充满惊涛骇浪、诡秘风云,巴金以积极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一路走来。从青年时代开始,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完全病倒,他像一个战士一样,紧握手中的笔,始终写作不辏而对于巴金敢于在任何时候说真话的品质,刘心武认为,现在文坛敢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巴金去后,不知谁能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并薪火相传。

  ■文洁若(翻译家)

  《俩老头》为巴老送行

  得知巴老去世,著名翻译家、萧乾夫人文洁若先生大喊遗憾,原来她于近日出版了一本新书《俩老头———巴金与萧乾》,书中记录了萧乾与巴金的交往,并附有两人的往来书信。“我还说马上就是巴老101岁生日了,自觉送什么都不妥,就打算将新出版的书送给他。前几天,听马绍弥说巴老病情危急,就托他捎了20本过去,没有想到书刚刚送过去,巴老就急匆匆走了。”文洁若沉痛地说:“那就让《俩老头》代我向巴老送最后一程吧,或许他能与萧乾在另一个世界相遇,俩老头一块再一次翻阅着书信,回味着相识时的美好情景。”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