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欧洲航天局:性别从来都不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4: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懿晗

  随着中国选拔女航天员工作的启动,未来人们将有望在太空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巾帼英雄”。不过在实现性别平衡的同时,女性的“航天之路”会否走得更加艰难?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中心发言人让·夸纳(JeanCoisne)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否定答案。“从招募到训练,女性展示出的能力毫不逊色于男性。”夸纳评价说。

  选拔训练“一视同仁”

  夸纳告诉记者,宇航员选拔中的各方面要求“并不太苛刻”。欧洲航天局规定,宇航员年龄需在27到37岁之间;身高最低不下153厘米,最高不过190厘米;体重只需在“正常范围”即可。在工作经验上,自然科学、工程或医学都是比较好的候选条件,宇航员必须都会说英语,但不一定都有飞行经验。

  当然,宇航员的生理、心理素质还得经过各类测试的重重考验。众所周知,宇航员候选人都要挺过一系列测试仪的“折腾”:旋转椅、离心机,压力舱……这些听来恐怖的器具对女宇航员有没有“特殊照顾”?夸纳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对男女一视同仁。”

  太空任务“不需要超人”

  尽管欧美的航天选拔力求体现男女平等的观念,但事实上,女宇航员仍然是这支部队中的“稀有动物”,更不用提飞天了。从欧洲航天局成立至今,唯一入选并上过太空的女飞人只有一个,她就是法国的克洛迪·埃涅尔女士,如今埃涅尔已是法国负责科研和新技术事务的部长级代表。

  谈起女性稀缺的原因,夸纳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女性对航天技术不太感兴趣的缘故。“宇航员基本上是科学,或者机械操作方面的专家,女性在这些领域里本来就比较少。”夸纳说。但他强调,追求航天事业的妇女并没有因此而遇到更多阻碍,因为载人飞船或是

国际空间站的工作要的不是“力量或肌肉”,太空任务也“不需要超人”。

  起居“尽量减少不便”

  有女性加盟的航天生活将会有什么不同?夸纳表示,科学家只需要在航天器和空间站上稍做调整就可以了。例如多天飞行中必不可少的大小便收集器,就必须在不同性别上有所区分。

  欧洲航天局的洗澡设备和中国设计的“淋浴袋”不同,宇航员只是用专门的清洁毛巾擦拭身体,对女航天员也不例外。至于宇航服,夸纳表示也不用修改。

  女宇航员在日常生活中还不乏优势,例如她们早上不用剔须———这是众多男性宇航员公认的“大麻烦”。为了避免胡茬四处飘散,航天员必须使用密封式刮胡刀,并通过一条密封管跟吸尘器相联,把胡茬吸进废物处理箱。这么复杂的过程,女性就大可不必有烦恼了。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