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着陆场第一人如是说:我在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6:03 人民网

  第一个捕获返回舱的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雷达操作手魏伟:茫茫夜空,繁星点点。雷达紧锁目标第一等待点。我握着操纵杆的手明显有酸麻的感觉了,可紧盯的双眼还是不敢旁视其他。突然,显示屏上代表飞船的绿点出现了,并迅速在屏幕上划过一串连绵曲线,当跳跃的绿点到达显示屏的十字中心时,我果断地按下了跟踪键,绿点被牢牢锁定。“回收一号发现目标1我“接”住了巡天遨游的太空使者。

  第一个目击返回舱进入大气层的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USB队教导员刘鹿原:“来了,来了,那不是流星。”当一串亮光在天际划过时,我几乎是手舞足蹈地跑着告诉阵地上的战友的。黑夜中,一团火球从天而降,长长的焰尾拖着美丽弧线,向着茫茫草原疾驰而来。

  返回舱穿越稠密大气层后第一个捕获目标的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USB队工程师贾晓鹏:这是

神舟六号飞船飞天接力的最后一棒,能不能接好这一棒,将直接关系到搜索回收能否圆满完成。我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根据前置雷达站提供的引导数据,我把天线摇到了第一等待点,只待飞船的归来。当我按下跟踪按钮,并报告“回收二号发现目标”时,我感觉全国人民的眼睛都在看着我似的,那一刻我也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第一个看到返回舱打开主伞的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光测站中队长霍伟华:根据雷达的引导数据,我很快对准了目标方向。显示屏上的亮点越来越亮,我知道,它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当我从光测仪中清楚地看到1200平方米的主伞打开后缓缓飘落的返回舱时,我的心激动得像快要跳了出来。访天使者,你好,祖国欢迎你的归来。

  直升机上第一个看到返回舱的人空中搜救分队直升机机长袁水利:仪表显示,我们已到了理论落点上空,我驾驭着直升机,突然前方亮光一闪,红蓝相间的降落伞像一片彩霞,美丽极了。我抓紧时间报告:“目视返回舱1所有的搜救直升机都朝我这个方位飞来。在灯光的照耀下,天空中飞船拖着1200平方米的降落伞似一朵祥云缓缓飘落。

  第一个打开舱门的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搜救队士官李涛:当我快速跑下直升机舷梯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航天员身体状况如何?必须尽快打开返回舱舱门1打开舱门后我一看,嗬,两人眉开眼笑地冲我打招呼呢!

  第一个给航天员献花的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搜救队员王磊:当我把手中的鲜花递给九天归来的航天员时,我很想和他俩在一起多呆一会儿,合个影。可是我知道,经过5天飞行,他们太辛苦了,所以就只说了一句:“你们坐下歇会儿吧1不过说实话,他俩的精神头好极了!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8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