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巴金作别大“家”止步102“春”“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11 华商网-华商晨报
巴金作别大“家”止步102“春”“秋”(图)
昨日21时40分,巴金的遗体被抬出病房大楼,抬上灵车

  据《新闻晨报》
巴金作别大“家”止步102“春”“秋”(图)

  “我只想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全部爱憎消耗干净,然后问心无愧地离开人世。这对我是莫大的幸福,我称之为‘生命的开花’。”———巴金

  巴金是长寿的。到今年11月25日,他将度过102岁生日。

  然而,长寿的巴金累了。10月17日19时06分,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正通顺街。从1921年公开发表第一篇文章,到1999年2月续写《怀念振铎》一文,巴金一生中创
作与翻译了1300万字的作品。他的《激流三部曲》(《雾》《雨》《电》)《爱情三部曲》(《家》《春》《秋》)等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丰碑。

  巴金是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03年11月25日,国务院在上海授予巴金“人民作家”光荣称号。几十年来,尤其从1981年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起,巴金在人们心中如一盏长明灯,照亮文坛,给人精神慰藉。

  巴金于1999年2月因感冒发高烧,6年多来,病情反反复复,党和国家尽全力救治,终因恶性间皮细胞瘤等病因,不幸逝世。

  1999年,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为被命名为“巴金星”———长寿的巴金累了,但他仍将照亮文坛,乃至他为之交付了整颗心的亿万读者们。据新华社

  巴金 现场

  巴老在亲人的注视下走了

  昨天晚上,记者打通了巴老的侄子李致的电话。电话通了,接电话的是巴老的侄孙女婿汪致正。汪致正轻声告诉记者,李致现在正在休息。“他的头很疼,身体很不舒服。”记者听到电话那边的声音很嘈杂,偶尔还听到有低低的哭泣声。

  现年76岁的李致在3天前就从四川赶到了上海,来到巴老住的华东医院。大约四五天前,医院就通知了巴老情况不太好的消息。亲戚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巴老身边。

  “巴老走的时候一直很安详,直到生命的最后。”巴老的侄孙女婿汪致正说,“巴老的心脏一直非常好,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他是因为年纪太大了……医生在尽心地抢救,但最终还是没有把他留住。”

  “今天,我们都来到巴老的病床前,守候着他。”昨天,巴老的侄孙李斧告诉记者。在巴老走之前的数个小时里,巴老的亲人,朋友,领导,都围在他的身边,静静地看着他。在之前的几年中,为了防止巴老病毒感染,他的病房一直是禁区,是不允许除了医生的任何人进入的。亲人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么近地看着巴老了。

  晚上19点06分,巴老安静地走了。李斧用了一个词“平和”,一切都非常平和。大家的眼睛里含满了泪水,看着这位亲切的老人,看着这温和的长辈,看着这一代文学巨匠。据《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