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萧乾夫人文洁若与文艺评论家吴泰昌忆巴金(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8:08 新浪网

  吴泰昌:前年李小林动员我写的一本《我亲历的巴金往事》,把我接触到的有关都写进去了,后来又补充了一下香港版写进去了,据说最近这本书在上海很畅销。

  主持人术术:您这些照片都收录进去了吗?

  吴泰昌:我刚才给你看的照片没有收进去,我只选择很少,我有他一百多张照片,我
有他在杭州去的火车上,我俩在一个包厢里,全都有。

  主持人术术:那张照片是哪年?

  吴泰昌:86年,我陪他到杭州去,在一个软卧包厢里拍的。这就是巴金在给我写这个卡的情形,得知茅盾逝世的消息之后,旁边是他女儿李小林。

  主持人术术:就是现在《收获》杂志的副主编。

  主持人小毕:我建议我们导播把这张照片定格五秒钟。因为图片太多了,故事也太多了。

  吴泰昌:这是他听转播胡耀邦逝世的追悼会,我就在他旁边,病房里。这是他跟叶圣陶的最后见面。

  主持人小毕:这张照片很珍贵。

  吴泰昌:1985年3月27号。

  主持人小毕:这张照片是您拍的吗?

  吴泰昌:我拍的。

  主持人术术:文老师也觉得这些照片很珍贵。

  文洁若:应该都给收进去。

  吴泰昌:这是我们文艺报照片的“八年随想座谈会”上,我跟王蒙。

  主持人小毕:王蒙老师这个眼神很独特。

  吴泰昌:独特,准备发言了。这是86年的。

  主持人术术:一会儿访谈结束,我们让导播把我们照片拍下来,网友可以通过新浪网看到吴老师这些珍贵的资料,我们都感谢吴老师给我们留下来我们一代文坛巨将巴老的身影。

  我想二位老师,文老师是中国很有名的翻译家,搞日本文学翻译的,吴老师也是我们中国当代非常有名的评论家,我想大家还应该谈论一下巴老的文学成就。我记得文老师曾经跟我讲过,您觉得巴老的文学的最高峰是《寒夜》,您是怎么评价这部作品的?

  文洁若: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妥斯妥耶夫斯基,意境神态有点接近,巴老还是受过他的影响的。当然不会是模仿,某些方面的感觉是受了影响的。我觉得整个来说,现在文学有点躲避崇高,现在观众喜欢什么作家就写什么,喜欢性就来个性,我来个下半身写作,身体写作,乌烟瘴气,因为读者就爱看这个。李国文骂得挺好的,你还能写得过《金瓶梅》?所以就是很糟糕。我就觉得你要这么躲过崇高,将来就没有15岁的刘胡兰,现在这些年轻人都在想什么。最近有一个母亲花三千块钱坐飞机给儿子送一碗馄钝,可是另外一方面,因为我有两份报,一个《解放日报》,一个是《文汇报》,《文汇报》刚登了送馄钝的问题,这边又来一个母亲,因为女儿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就自杀了,这么悬殊。当然送馄钝不一定就是坏事,如果送馄钝这个人肯捐三千块钱,不吃这碗馄钝捐给这位母亲,这位母亲用不着自杀了,这是很糟糕的事。巴老自己身上没有花多少钱,却创造这么多财富,吃东西很简单。

  吴泰昌:他喜欢吃炖排骨,我在他家吃过饭,用沙锅炖。

  主持人术术:您个人为什么喜欢《寒夜》这部小说?

  文洁若:很深刻,很真实,可是解放后写不出来这个东西,解放后写了《三勇士》,他自己都不愿意看,后来弄来弄去就失败了。如果让你写什么你就得写什么,肯定不行,现在的作者好不容易有自由了,可是又失掉了崇高。

  主持人术术:吴老师您作为文艺评论家您是任何评价巴老的文学成就的?

  吴泰昌:巴老作为一代文坛巨星,首先是他的作品,《激流三部曲》,还有一批作品,包括解放后的也有些作品也是很不错的,特别到到晚年《随想录》,延绵时间比较长,方面也比较多,打造的影响比较大。这是第一条,作品。

  第二个他也翻译了很多东西,屠格涅夫很多都是他翻译的,他自己也是文学史专家。

  另外一个对文学事业,国际文学的交流,青年作家的培养,现代文学馆的筹建他都做出了很大贡献。他自己的作品也在文艺界,乃至世界很有影响力。他是一个中国文坛很难有人替代的一个巨星。而且他特别看中创新,这是他非常突出的有点,这是很少有。很多作家要么早逝的,也有很多就是一个时期作品是辉煌的,后来跟不上,人虽然还健在,没有作品了,巴金是持续的创作热情、成果、成就,那么长的时间,几乎把我们中国现代的历程给他写出来了。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不可替代的。

  吴泰昌:文先生您给我提到过《随想录》是你非常喜欢的巴老的一部作品,您是什么时候得到随想录?

  文洁若:我家里有好几套,文学出版社就出这个,精装也有,普通的也有。我主要在想,巴老这样的文学巨将是几个世纪才能出一个,现在巴老已经去世了。我本人是认为巴老的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有一次巴老从沙滩那开会,开会回来坐第一排全场整个气氛就不一样了,他没有说话,就坐第一排,整个大家集中点都在巴老身上。我也走过去,因为萧乾没去,萧乾生病,我跟他握手,后来朱子旗(音)是副团长,他说巴老只要坐在那就产生影响,哪怕他不说话。

  巴金的那种凝聚力,这样的人不大容易再培养了,可是巴老虽然走了,其实他还在世,也活在那里,不是不能产生影响了。确实是他这样走了减少一些自己的痛苦,当然我们希望他活的更长,现在走了我们就要记住他的精神,像鲁迅,我们要记住他的精神,巴老我们也要记住他的精神。

  曾经我写过一篇文章,我说应该设立鲁迅日和巴金日,现在看来鲁迅去世日子跟巴金去世日子非常接近,一个鲁迅日,一个巴金日,这样继承他的精神。

  主持人术术:昨天我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了解到,巴老的文集、选集、全集全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我也了解到这些书的销量都非常大,《家》、《春》、《秋》三部作品的销量都是几百万册,其中最畅销书《家》三百多万册,巴老除了人对我们中国当代文学的文坛,对世界文学的影响,他的作品,也是对中国当代文学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吴老师您是怎么理解巴老的影响?

  吴泰昌:我认为巴老首先影响那么巨大,首先在于他作品,他早年《家》、《春》、《秋》三部曲,一个是反映内容,巴老的作品内容,有足够的生活积累,中国几千年这么一个大背景下写几个人物的命运,他的觉醒,而且他是动情的,有情感,有情节,这个书几代人都愿意看。另外我认为巴老创作里面有一条很重要,他是比较重视,从实践上比较重视中国的传统继承以外,向西方学习,他很重视向外国文学学习。他本来搞翻译,他又看外国文学,所以他融合外国文学的一些形式、技巧方面他比较早的。你看那些作品里表现方法,跟传统的那种不完全一样,更贴近读者,接近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心理。他讲过一句话,“无技巧就是有技巧的最高境界”,他的前提是要有内容,有了内容用什么方式表达它,那就看你的本事了。这里面就有继承问题,有创新的问题,我认为巴老这一点解决比较好。

  所以我认为他这几部作品,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传世之作,不朽之作。为什么人民文学出版社不断印它?我觉得能够像看一些古典的杰作一样,不断来看这些作品。

  主持人小毕:咱们在现场这么热烈的聊天,网上也在热烈的聊天,我能看出来有的网友是来自报社的,可能是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有的是最普通的读者,他们也在网络上开展了讨论,他们有的建议做一个QQ群,来纪念这些大家,因为包括今年的启功先生也都走了,有很多大家相继走了,这种大家的精神他们很想纪念一下,所以有人说成立一个QQ群大家一起来讨论。很多网友说的话也非常有意思,包括他们在讨论一个话题,我们这些晚辈应该向这些前辈学习哪些做人的道理。 您觉得我们这些年轻人,或者后辈应该向这些大家学习哪些?

  吴泰昌:我个人感觉,现在年轻人这一代有他敏锐的迅速,接受新思维新知识,这是我们赶不上的。但是做学问上,扎实,不浮躁,广博又驾驭自己的领域,这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很多年轻人还不是太厚实。如果这方面注意一下那就更好了。

  文洁若:我想讲一点,比如我,我是早年在日本小学念六年,初中两年,四年大学,初三,高一、高二、高三,这四年,高一、高二这三年有一个国语老师,撇开教科书,给我们讲鲁迅,讲巴金的《家》、《春》、《秋》。然后反帝,反封建就来了,鼓舞了很多人,听说很多人读了巴金的书就投身革命了。这些作品其实起的作用是很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应该就是想要培养这样的大师,我实在看了又是性,又是下半身,我很害怕,读者一天到晚就是下半身去了,青年少女给他引诱这方面去了,你还有什么宏大理想?所以应该号召学习鲁迅,学习巴金,咱们来一个鲁迅日、巴金日,正好这两位都是在上海,上海又是接受新事物最敏感的地方。

  吴泰昌:我认为我们继承那些老前辈,大师,我们不可能重复他的作品,但他们做学问,做人的那些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去学。而且应该超过他们。他们也希望年轻一代人超过他们,因为你不超过国家就没有希望了,没有超越就没有进步,历史就是进步的。巴金为什么对年轻人很关心,他希望一代超过一代,这是一个规律,他95年继续担任中国作协主席,83年我到上海去,他就叫我带一封信给中共中央党委书记,他说年龄到了我要退休。经过考虑中央决定还是让巴老继续干,这一干就是好多年。

  我觉得年轻人和老人一方面双方要相互学习,相互理解,巴金的希望年轻一代超过他,我认为这是他最根本的愿望。

  主持人小毕:这是一个遗愿,希望我们这些晚辈,年轻人,能够接好接力棒。

  吴泰昌:接好棒的基础上多出几个大师,这个大师有新的时代背景,跟以前就不同了。道理很简单,无数不同阶段大师汇集成我们文化的历史长河,所以我认为巴老的真正意愿,真希望我们中国作家群里面出现一批优秀的超过他的人。

  主持人小毕: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最幸福的一件事。

  吴泰昌:应该这样。

  主持人小毕:谢谢吴老师,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现在已经超时了,感谢二位作客我们新浪与我们广大网友一起追思这位可爱的老人,巴老,巴金老师,也希望巴老能够走好,我们这些年轻人后辈能够继承巴老的遗志,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本场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