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拉姆斯菲尔德来得正是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1:52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周庆安

  近日中美高层互动频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10月18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他担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在他抵达之前,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等财经界重量级人物相继访问了北京,而刚刚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美国原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正在中国访问。

  中美高层之间的这一轮热动,是从今年8月的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开始的。尤其是美国鹰派代表人物拉姆斯菲尔德逐渐消除对访华的戒心,并开始与中方进行接触,这应当被看作近期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征兆。应该说,这些征兆为美国总统布什预计11月对中国的访问,建立了良好的政治氛围。

  中美建交以来,在两国政治家的努力下,中美关系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战略态势。中美两国之间从宏观上说,战略信任仍然未能建立,中美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着台湾、核军控等大量敏感领域;从微观上说,美国的国内政治格局变化,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都在影响中美关系。缺乏战略稳定,意味着中美关系只能一直停留在若即若离的状态。

  应当承认,中美之间不同的利益取向和巨大分歧,决定了短期内中美政府之间难以出现真正的蜜月关系,但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仍然可期。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是建立在双方领导人的积极互动,以及两国精英和公众的相互信任基础上的。这种战略稳定包涵了多层次的内容,双方不但需要对彼此的战略有一个基本判断,不产生误判或者敌视情绪,而且要在生存和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对方的存在意义,承认彼此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当前国际安全问题已经日益成为中美双方国家利益的核心问题。恐怖主义、核扩散等对人类基本生存形成的威胁越来越严重。战略稳定意味着双方在处理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样的地区问题时,需要一个双方都认同的国际政治框架和游戏规则。

  战略稳定不但对中国有利,更对美国有利。从美国的立场上说,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性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在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之前,美国著名的《外交事务》杂志专门制作了一期“回顾中国崛起”的专题。作者之一KishoreMahbubani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作为今天世界秩序的构建者,美国应该首先祝贺中国的发展。只有中国遵守美国的规则,和平与稳定才能到来。”这就是对中美战略定最典型的美式理解。

  拉氏访华,正是中美关系开始建立战略稳定性的契机。一方面,从拉姆斯菲尔德最终放弃拒绝访华的偏见来看,以其为代表的美国鹰派政治力量,也认识到加剧战略不信任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更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因此接触政策将是美国朝野对华政策的最重要共识。而中美的战略稳定,也将随着这种接触政策逐渐形成。

  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高层互动需要更多的常规化。因为中美之间今天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再简单地归纳为战争与和平这样的国际政治宏大叙事,而是牵涉到每一个时期具体地区、具体问题的博弈。这些问题需要双方的政治精英定期给出实际的解决措施。

  我们不可能期望拉氏的一次访问就实现中美军事关系的全面发展。毕竟回顾以往拉氏在对华政策上的态度,可以看出拉氏对中国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偏见和担忧,而美国继续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巩固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些都对中国采取了一定的围堵态势。但是当拉姆斯菲尔德与中国领导人坐到一起的时候,这对于中美军事关系来说毕竟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因为理解是信任的基础,而信任则是战略稳定的第一要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拉姆斯菲尔德来得正是时候。

  相关专题: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