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美日宇航员说神六:中国航天一定要走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07 环球时报

  “中国航天一定要走自己的路”

  王赣骏是全世界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籍华人。1985年,王赣骏携带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神六成功发射之后,王赣骏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他说:“1985年我曾访问中国,跟中国同行有过一些交流。当时我对中国航天人的印象是:什么都是自己动手做,做得非常刻苦,也非常辛苦,希望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现在你们终于熬出头了!”

  他认为,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主要是学习俄罗斯,也兼容了美国的长处。俄罗斯的航天技术比较保守一些,但安全性能相对较高。相比之下,美国的航天开发比较强调使用最新的技术,但安全性能要差一些。“阿波罗”1号、“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相继爆炸就暴露了这个问题。美俄的这两种航天发展模式各有所长,不存在谁好谁坏的问题。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主要学习俄罗斯、同时兼收美国的特点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毕竟刚刚起步,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是不能走得太快的。

  “中美太空冲突不太可能”

  美国参议员纳尔逊曾于1986年乘坐“哥伦比亚”号进入太空,并在外太空生活了6天。纳尔逊又是第一个乘坐俄“联盟”号进入太空的美国宇航员。纳尔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送一个宇航员到送两个宇航员到太空,这是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中国的宇航事业将会踏实地向前步步推进。航天业是一个冒险的事业,包含着极大的风险。不允许出差错,任何差错都可能是致命的。纳尔逊表示:“很想看到中美之间在这方面展开合作,正如我们同俄罗斯的合作一样。我们可以共同发起太空探索计划,可以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一起向太空进军。”

  在日本科学未来馆,日本第一个遨游太空的宇航员毛利卫先生一见面就握住记者的手,连连惊叹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毛利卫1992年和2000年两次搭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遨游太空,在太空中累计飞行19天。他表示,苏联第一个把人送上太空,接着是美国,现在是我们亚洲的中国,人类探索太空的力量越来越强大。美国的“哥伦比亚”号坠毁之后,我们感到搞航天事业要抱着任何时候都要准备失败的信念,而中国的成功给世界航天界带来了新的信心。

  “遨游太空心胸变得更加宽广”

  美日宇航员对在太空遨游的感受都非常深。王赣骏认为,宇航员从太空回来后,心胸都会变得更加宽广起来,超越了国界的概念。在宇航员看来,地球太美了,但也太脆弱了。既然地球如此脆弱,我们为什么要自相残杀,肆意毁坏地球呢?“我有一个想法,把那些彼此发生战争和冲突国家的元首带到太空去,让他们到太空中亲眼看看我们的地球。要是这个想法能实现,地球上一定会减少很多战乱,增加更多和平!”纳尔逊也说,从太空中,我看不到所谓的政治分野和国家边界;看不到种族差别与宗教区分等。毛利卫也表示,宇宙没有国界,也应该成为一个永远和平的地方,中国和平开发宇宙非常令人期待。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7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