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金·凯瑞—严肃 世界就不好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43 新世纪周刊

  通常看金·凯瑞的电影,不需要了解太多历史背景或制作班底,只要智商不低于70,只要还有一点点幽默感,就会在他的电影里笑得前仰后合。他即将主演惊悚片了,他是否想让观众战栗着“大笑”?

  金·凯瑞—严肃,世界就不好笑

  -撰文/柏邦妮 供图/IC

  这个现年43岁的家伙,是整个世界的

  活宝,他面部神经发达——只有卡通人物才能做到的橡皮脸加弹簧,他却能轻松驾驭。而他的肢体语言更加鬼怪精灵、异想天开。他的表演已经超越了正常的人类极限,而且处处带着他的标签:“金·凯瑞电影,无法仿冒!”

  很难只提到金·凯瑞而不提周星驰。人们总说,周星驰是东半球的金·凯瑞,或者,金·凯瑞是西半球的周星驰。他们还真有共通之处:都出身底层,角色大多都是在生活里挣扎的小人物;都个性沉闷,有看心理医生的记录;都被传脾气怪异不好相处;都曾在电影界摸爬滚打,凭借天分和耐力,有朝一日一举成名;都拥有惊人的票房和铁杆粉丝,具备独当一面的实力;都很难在一个女人身边停留下来;都苦苦期待着主流电影节的欣赏,金·凯瑞苦恋奥斯卡已不是秘密,而周星驰也是到40岁才被香港金像奖承认。

  笑给人以勇气和力量

  金·凯瑞,1962年1月17日出生于加拿大的多伦多,原名詹姆斯·尤金·凯瑞,是家中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其父是个热衷于演奏萨克斯的会计,喜欢把家当成舞台,妈妈身患重病,一直住院。

  年幼的金·凯瑞就学会了忍住悲伤,坚持不懈地在母亲病床前表演,以换得病中母亲的笑容。这种生活态度深深影响了他,“生命里,我们都会遭遇痛苦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会抱头痛哭,但是于事无补。我喜欢让人们看到我的表演,然后大笑起来,只要我们能笑出声,一切都不那么可怕了。笑给人以勇气和力量——这是我很小就懂得的事。”

  金的童年伴随着父亲失业、母亲病重、不断搬家、不停转学,然后是辍学和流浪。13岁,他就在戏院后台到处乱窜,15岁,他已在俱乐部登台表演。低俗的看客、苛刻的老板,没有人鼓掌就没饭吃,金·凯瑞没上过一堂正规的表演训练课,舞台就是他的课堂。必须搞笑,必须逗乐,必须玩命地让观众发笑,笑到他们拿出钱来——这样的生涯锻炼出金·凯瑞夸张的表演。

  初次看金·凯瑞的电影,人们看到一个傻子,一个孩子,一个白痴和乞丐,都会十分惊讶:居然如此无耻,如此得意,如此疯狂而有天才。当观众为他的愚蠢而发笑的时候,才发觉自己是真正的愚蠢。

  成就“变相怪杰”

  上世纪80年代初,金·凯瑞混迹于电视台,主持一些卡通节目,比如《鸭子工厂》,成为小有名气的卡通明星。同时,也在一些电影里跑龙套,大多是些连名字都没有的小角色,但是他的随意怪异,让这些小人物光芒四射,渐渐引起了观众的注意。

  20世纪90年代是金·凯瑞的辉煌时期,1994年的《神探飞机头》成就了金·凯瑞。这部小成本电影的剧情十分无聊,但谁也没想到,凭借金·凯瑞的表演,这部电影成为那年暑期票房冠军。不按牌理出牌,正是无厘头的风格,在《变相怪杰》里,金·凯瑞继续把这种风格发扬光大。

  《变相怪杰》堪称美国最好的喜剧电影,也是金·凯瑞电影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该剧剧情本身就十分荒诞,而这种剧情模式以后成为金·凯瑞的电影套路:一个生活里懦弱无奈、面临困境的普通人,因匪夷所思的契机,完全变身成为另外一个人:一个疯子,一个天才,一个无所不能的神,一个滑稽、大胆、邪恶而可爱的家伙,一个胜利者。

  《变相怪杰》里金·凯瑞的表演使他仿佛生来就是片中的那个银行职员,唯一的乐趣就是看卡通,希望自己是卡通人物,极端神通且无比自由。这种在苍白残酷的现实中不能实现的自由,就像72变的孙悟空,给予人们一个另类的英雄幻想。

  他打败黑帮,抓子弹像抓棉花糖,虏获美人心,吐出了心形烟圈,戏弄警察,带领所有警察跳起了桑巴……《变相怪杰》赢得了巨大的成功,美国人疯狂地爱上了疯狂的金·凯瑞,使他一举进入了两千万美元俱乐部。

  为巩固自己一线喜剧明星的地位,金·凯瑞演出了大量喜剧电影:1994年,法雷利兄弟的“低智商搞笑片”《阿呆与阿瓜》;1996年,在影片《衰鬼线人》中塑造了一个黑暗危险发狂的电缆修理工;1997年,在影片《大话王》中,成功塑造了一个习惯性撒谎的律师……

  突破喜剧的世界

  金·凯瑞那无比夸张的表演风格夸张到极至之后,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困境:他可以不模仿别人,但也无法不重复自己;他可以不被别人超越,却无法超越自己。事实证明:金·凯瑞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他渴望得到演技上的真正肯定,渴望一些深度和荣誉。

  1998年,金·凯瑞和导演彼得·威尔合作了一部堪称伟大的电影《楚门的世界》。这是一部深刻反映当代社会媒体对普通人生活入侵的电影,风格现实,耐人深思。金·凯瑞扮演了一个无处可逃的普通人——发现自己的生活是电视台拍摄的节目内容,周围所有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包括他的爱情、家人……

  金·凯瑞的表演在沉稳贴切的同时也略显沉闷,这使他过去的拥护者失望了。更可惜的是,奥斯卡评委一直保守原有的偏见,金·凯瑞的努力并没有取悦他们,随后他在《月亮上的人》中的表现也依然如此。

  1999年,金·凯瑞演出《月亮上的人》中的安迪·卡夫曼。安迪模仿猫王,完全成了猫王,金·凯瑞模仿安迪,完全成了安迪。金·凯瑞和安迪本身就有很多相同之处:都是舞台表演出身,肆意夸张喜剧,尝尽人间冷暖,电影同样遭遇尴尬——尽管叫好又叫座,奥斯卡大叔还是不买账。很多观众甚至觉得:哥们别严肃,你一严肃,世界就不好笑。

  于是金·凯瑞的电影路线开始摇摆:是拍自己想拍的电影,还是去拍观众想看的电影?毕竟做卓别林实在太难了。在摇摆之间,他拍摄了一些延续之前喜剧路线的电影,比如《格林奇偷走圣诞树》、《一个头两个大》、《冒牌天神》,依然保持不错的票房,同时他也拍摄了一些低成本电影,比如《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对很多人来说,《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是过去一年中最大的惊喜。一个荒诞奇怪的故事,一对怪异而笨拙恋人的爱情是那么真挚动人。或许,金·凯瑞已在这部电影里找到了一个完美的支点:一边是癫狂,一边是平凡,一边是搞笑,一边是纯情。一边让人大笑,一边让人流泪。这距离最好的喜剧,只有咫尺之遥了。

  生活如电影里的坏人

  金·凯瑞的演艺生涯本身就是一个美国梦。关于他的一个最煽情的故事是这样的:刚开始混的金·凯瑞贫困潦倒,为了激励自己,他给自己开了一张支票,上面写了1000万美元,这被别人当成笑柄。当他挣到1000万美元的时候,父亲去世了,他从钱包里拿出那张手写的支票,放进了父亲的棺材。因为,他已经不再需要了。

  熟悉金·凯瑞的人说,他像小女孩一样脆弱多情、敏感忧郁。他不吸烟,不喝酒,笃信宗教,物质生活简朴。如今他终于开始想明白一些事情,不再那么较劲了。

  他说:“我最大的感触是,不要严肃地看待事情,越是严肃的事,越不能严肃对待,我和人们一样需要发泄。怀抱着严肃的目的去做一件严肃的事,就会变得无比之傻。全想着利益、目的和重要性,你就一定办不好它。生活和电影里的坏人一样贱,你千万不能怕它,不能毕恭毕敬。你对着它大笑的时候,它就会顺从你——显得像个喜剧。”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