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制定“非洲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撰文/冯俊

  对于非洲这片神奇的大陆,如何在新一轮开发的浪潮中使自己后来居上,这考验着中国的大智慧。

  2005年9月,出席联大首脑会议的中国

  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五项措施,引起各方高度关注。非洲国家的反响尤其强烈,因为 这些措施最大的受惠者正是众多的非洲国家。

  西方媒体形容这是中国制定的全新版“非洲攻略”,认为中国的非洲战略恢弘大气、志向长远。

  群雄“逐鹿”非洲

  冷战期间非洲是大国角力的重要舞台。在非洲大陆这块3020万平方公里的大棋盘上,演绎着惊心动魄的大戏。但 是非洲国家只是这棋盘上的棋子,掌控棋局的对弈者则是不同的大国。

  冷战结束后,国际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非洲的战略地位骤然下降。大国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区,非洲经济 发展陷入困境。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只有当他们遭受严重的天灾人祸或者发生军事政变,才会引来世界漫不经心的一瞥。

  “穷则变,变则通”。痛定思痛,非洲国家从困境中开始了变革和自强之路。在政治上,非洲一体化进程进入“快车 道”,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的成立使得非洲国家提高了独立处理本地区事务的能力,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开始用“同一 个声音”说话;在经济上,非洲国家大力开放市场,积极吸引外资。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拥有8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使得外国公司 纷至沓来。

  进入21世纪,世界格局再次发生重大变化。“反恐”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轴,联合国改革也迫在眉睫,能源供应成为 全球经济的生死“命门”。非洲国家抓住这千载难逢的良机,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出击,再次成为大国争相笼络的对象,而这次 非洲国家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美国政府在刚刚制定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将非洲列为“优先考虑的战略目标”。除了觊觎非洲丰富的石油资源 ,对于已经成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前沿阵地”的非洲大陆,美国不能等闲视之。

  由于历史原因,欧洲国家与非洲一直保持着特殊关系。英联邦在非洲拥有许多成员,成为英国影响非洲国家的“重要 工具”。法国也不断巩固和加强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在许多重大国际事务中,法国和美国大唱对台戏,不少非洲国家都站在 法国身后,这令美国十分恼火。

  一直蔑视非洲的日本近来也突然开始向非洲频送“媚眼”。日本政府承诺在今后5年对非洲的官方援助增加到100 亿美元。出手如此阔绰的背后,自然有着日本人精明的“小算盘”。日本想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53个非洲国家 的态度至关重要。日本人显然想在联合国用金钱换取非洲的选票。

  这场大国在非洲的新一轮角力中,中国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不过,和西方国家的非洲战略相比,中国和非洲拥有更多 的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他们的关系是经历过历史考验的“患难之交”。

  中非关系非比寻常

  绘制于公元1389年的彩绘绢本《大明混一图》是中国目前已知尺寸最大、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世界地 图。这幅地图的左下方就是非洲大陆,地图详细而精美地绘制出那里的山川河流,尤其是南部非洲的海陆线。而直到15世纪 前,欧洲人绘制的非洲地图上仍把撒哈拉以南地区称为“未知的土地”,画满了怪诞和可怕的动物。

  虽然中国对非洲的了解早于欧洲人,但是在郑和下西洋后,中国的“海禁”政策却导致中非交往裹足不前。

  此后国际风云变幻多端,各方合纵连横,朋友对手频频变脸,但是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却丝毫没有动摇,中国被称为非 洲国家“全天候的朋友”。

  中非合作关系在形式上留下着显的历史烙印。上世纪50到60年代,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的独立和民族解放运动 ,一些援助甚至超出了中国自身的能力。

  中非之间政治领域的合作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 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76张赞成票中,非洲国家有26票,占三分之一强。如果没有非洲国家的鼎立支持,中国 重返联合国的道路会更长。

  正是由于非洲国家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使得中国多次在国际大会上挫败反华提案。此 外,中国的“申奥”和“申博”也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支持。

  随着联合国改革的进行,中国和非洲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会更加密切。安理会的扩大是大势所趋,但是各国都有自己的 “算盘”。美国支持自己的“跟班”日本“入常”,希望借助日本来遏制中国;中国则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 国,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美英等国也注意到了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所以提出了大规模减免债务的建议,同时也提出了所谓“ 良政”和“人权”的附带条件,希望借此加强对非洲国家控制。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加强和非洲国家的政治合作就显得尤为重 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还是中国遏止台独的重要“战场”。台湾在世界上20多个所谓“邦交国”中,非洲国家占 了一定数量。在台湾当局的鼓动和怂恿下,少数支持台湾的非洲国家近年来接连在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的议案 。显然,加强同非洲的合作关系,对中国打击“台独”具有重要意义。

  多元投资重地

  2005年中国和美国、欧盟在纺织品贸易中的争端激化,两场贸易争端给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敲响了警钟:如果过 分依赖欧美市场,中国的出口将面临极大的风险,随时可能遭到“反倾销”和“绿色贸易壁垒”的打压。要想最大限度地规避 风险,贸易对象的多元化势在必行。

  对中国企业来说,拥有8亿消费者庞大市场的非洲是一片“尚未开采的金矿”。过去10年里非洲经济一直保持着平 均4%的增长率,居民的购买力逐渐提高,曾经在拉美和东亚上演的“经济起飞”在非洲出现了类似的征兆。

  进入21世纪后,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车道”,双方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108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300 亿美元。但是,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和双方的经济实力相比仍然很不相称。

  目前中非贸易额仅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左右。中国在非洲的贸易伙伴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南非、肯尼亚、尼日 利亚、赞比亚、坦桑尼亚、马里和苏丹等国。中国向非洲出口的商品还是以服装、纺织品、箱包等附加值不高的传统商品为主 。

  不过,也恰恰是这种“不相称”预示着双方在贸易领域可以挖掘的潜力十分惊人。近年来,中国对非洲出口的产品结 构进一步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逐渐增多。目前中国向非洲出口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已经占到整个对非洲出口额的50 %左右,带动了双方贸易的高速增长。

  当欧美国家带着惊恐和疑惧看待中国企业的并购时,非洲国家却张开怀抱表示欢迎。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已在49 个非洲国家建立了800多家公司,投资额近20亿美元。

  对中国来说,贸易和投资的多元化不仅对发展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事关国家安全。对欧美贸易和投资的长期高度 依存使得中国经济面临很大风险,也使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处于“受制于人”的不利地位。一旦出现贸易争端,欧美国家损失的 是廉价消费品,中国损失的却是出口和就业,所以实行多元化政策,加强和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

  石油储量金矿

  中非战略合作中另一项不可忽视的内容就是石油。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石油进口大国,但是中国的石油供应链却十分脆 弱,石油进口大部分来自中东。

  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使得石油供应随时可能发生变数。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彻底改变了中东的政治版图,也 加强了其对中东的控制。如果中美发生对抗,美国迫使中东摊牌,大部分国家肯定会选择美国,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中 国的能源供应将面临空前的危机。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寻求能源供应的多元化战略,除了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铺设输油管道,建立陆上石油 供应线,同时将石油供应国的对象扩大到拉美和非洲等地区,这其中又以非洲的石油供应潜力最大。

  非洲是世界八大产油区之一,已探明石油储量仅次于中东和南美洲,被称为“第二个海湾地区”。据

欧佩克统计,非 洲已探明石油储量从1984年的580亿桶增加到2004年的1120亿桶,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8.8%。

  中东和南美地区虽然石油储量丰富,但能源专家指出,此两地经多年开采,产量已近极限,而非洲的石油生产和勘探 仍然处于起步和腾飞阶段,增长的潜力不可低估。目前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占世界原油日产总量的近11%。专家预测,今后 5年全球石油开采量增幅的四分之一将来自非洲。

  在非洲产油国中,欧佩克成员尼日利亚、

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埃及是传统石油生产大国,几内亚湾沿岸的 加蓬、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多哥、几内亚、科特迪瓦、加纳等新兴产油国近年来则出现了 超高增长势态。

  近年来,西方国家加紧抢占非洲石油市场,中国虽然在资金和技术上处于下风,但是凭借和大部分非洲产油国保持的 良好合作关系,采取主动出击的战术获得了不俗的战绩。目前,安哥拉和苏丹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中国通过提供 优惠贷款获得了安哥拉石油公司的部分股份。此外,中国和尼日利亚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也为双方的能源合作创造了有利 条件。

  对中国来说,利比亚也是潜在的石油供应国。利比亚由于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遭到联合国经济制裁,石油工业受 到重创。在利比亚政府宣布承担“洛克比空难”责任并且支付巨额赔偿后,利比亚和西方国家的关系明显改善。一旦联合国和 美国全面取消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这个非洲国家的石油工业有望迎来一番“井喷”行情。中国和利比亚一直关系良好,如何 利用这个机会为中国赢得更多的石油合同成为新的挑战和机遇。

  除了丰富的石油资源外,非洲盛产的铁矿砂、棉花、钢铁制品、木材等原材料也都源源不断地运往东方,为中国经济 “输血”。非洲土地下面埋藏着世界上已知的所有150多种地下资源。在50多种关系到高科技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战 略物资中,有17种非洲储量全球最大。

  西方国家很早就注意到非洲的潜力,实力雄厚的西方公司基本控制了非洲的开发。中国如何在新一轮开发非洲的浪潮 中后来居上,这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大智慧。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