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凶杀人博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08 新民周刊

  买凶杀人博弈图

  温州商人这一特殊群体,既要面对如何化解外部“仇富”情节的难题,又要解决内部的“自相残杀”,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严峻考验。

  撰稿/杨 江(记者)

  因为担心遭受不法分子的敲诈、绑架、勒索甚至杀害,一些温商竭力保持低调。他们有意识将企业规模限制在一定产值,坚决不将企业做大,不担任任何的协会职务,不买好车,不做广告,不在媒体上抛头露面。

  然而,最近几年,温州的富翁们还要担心来自富翁之间的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博弈,那就是买凶杀人。温州市公安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温州富人雇凶杀人的案件时有发生,通常的原因是出于经济利益的争斗或者报复心理。

  今年4月30日,因雇凶并共同杀人而被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宗翠平一案可谓典型,今年33岁的宗翠平因忍受不了丈夫的殴打

离婚。1998年,她在驾车加油时吸烟引发大火,车子被烧,同车的前夫重伤不治,她自己的脸也被严重烧伤导致毁容。

  宗翠平后来到温州行乞,逢人就诉说自己在老家的不幸遭遇。这个高中毕业的女人凭借一张巧嘴感动了一些善良的温州人。一位温州医师免费为她做了整容手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又在温州市区开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手下的员工曾一度达四五十人。

  然而,从女乞丐变成女老板后,她变得趾高气扬,对员工动辄打骂,还经常拖欠工资。在她的员工中,祝金侠被打骂得最多。后来,祝金侠不堪忍受,被逼离开并自立门户做起了家政服务,带走了不少老客户。宗翠平发现后,便与相好李有水密谋报复。

  2003年7月30日,李有水在公用电话上捏着嗓子,冒充客户给祝金侠打电话,约其到某处打扫卫生。晚上,祝金侠被骗到某住宅区后,李有水与宗翠平将她按倒在地,贴上封口胶,将其活活打死,之后又将祝的尸体装进大纸箱抛尸瑞安的飞云江。

  案件侦破后,李有水被判处死刑,并于当年11月被执行。宗翠平因为有孕在身被从轻发落,判处无期徒刑,后又被保外就医。然而,就在这期间,她又再度犯下命案。2004年9月14日,为泄私愤,宗翠平以2000元价格雇佣安徽民工刘胜利,共同杀害了与其同居的女友,因此再次落入法网。

  宗是一个极端案例,她的暴行也被很多人归为“心理变态”,记者了解,温州富人雇凶杀人其实更多出现在另一领域。

  在温州,一些人在成为富翁之后开始谋求社会地位。一些原本就是通过坑蒙拐骗、制造假冒伪劣一夜暴富的人认为,财富不仅可以满足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还可以为他们的其他诉求铺路。

  浙南地区村委会换届时的贿选已多次见诸报端,在温州,同样有一些富人不惜血本用贿选的方式参加村委会竞选,以期当选后利用手中职权牟取更高利益。

  因为不断有富人加入竞选,且互不相让,血拼逐步升级,贿选经费由前几年的几万元升至数十万元。因为贿选升级,僵持不下,矛盾也升级,因此,雇用杀手除掉竞争对手或者给对手一个“教训”的案件屡屡发生。

  温州某区今年3月刚发生一起类似案件,一名村委会候选人的堂弟在帮堂哥拉选票时,被竞选对手买凶杀害,凶手举着砍刀一路追至他躲藏的轿车,其中一人用刀柄砸碎汽车挡风玻璃,将一把刀刺进了他的心脏。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该区又传出消息,一名候选人被砍成重伤,而嫌疑人关在看守所,竟然高票当选,令办案人员颇为感慨。

  2005年8月,乐清市检察院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引起了全国一片哗然,乐清被誉为“温州第一经济强市”,该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至今年6月,当地因争权夺利引发的雇凶杀人案件,经该院批捕的就有47起,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雇主绝大多数是私企老板和富人村官!

  温州富商被雇凶杀害的事情时有发生,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2003年2月12日,身价上亿元的温州富豪周祖豹,在老家乐清市蒲歧镇北门村边被刺14刀身亡,时年50岁。

  杀害周祖豹的6名凶手及幕后主使中有4个是乐清人,其中王伟坚、屠金安是温州知名富商,王伟坚被抓时还在乐清新世纪大酒店谈生意,他的资产当时大约2亿。 

  王伟坚因与周祖豹在共同筹办毛皮市场的过程中发生矛盾,1999年11月,他们雇佣杨金富等人杀死了周祖豹的侄子周建波;2003年2月12日,又雇佣杨金富等人将正在老家参加儿子婚礼的周祖豹捅死。

  来自乐清的消息是,雇凶杀人案件涉及的雇凶者近50人,因为本身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他们不愿亲自动手,而是通过出钱雇人或层层雇佣的方式,让他人实施犯罪。

  而直接实施犯罪行为的120余人则大多来自江西、湖北、四川等省份,他们长期处于社会底层,个别人还有仇视社会的心理,因而容易受金钱引诱,有的人甚至还以此为生。

  也因为此,有些雇主原本只是想花几万元“教训”一下“眼中钉”,但被雇者却不计后果,下手残忍,造成严重后果。

  在今年新一届村委会选举期间,当地某村一村委会主任候选人本想让竞争对手在选举期间受点伤躺进医院,最后受雇者却让对方躺进了太平间。

  据了解,雇凶者并不直接与杀手联系,他们通过多个中间人辗转交易,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而雇凶者在达到目的后还要再花一笔钱,或让杀手逃之夭夭,或让他们“封口”。不少案件因此只能查到杀手而难以深挖至“幕后老板”。

  一名接受记者采访的民警表示,此类案件在温州下属的几个县市都有出现,雇凶者心存侥幸,甚至有人接连作案。

  如此,温州商人这一特殊群体,既要面对如何化解外部“仇富”情节的难题,又要解决内部的“自相残杀”,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严峻考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