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乡亲眼中的聂海胜:为学开拖拉机曾翻三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7 重庆晨报

  飞天英雄的乡亲向本报记者透露,他高三时半天征服“小铁马”,显示出驾驭动力机械的能力

  本报湖北枣阳电(特派记者郭刚)自从聂海胜成功飞天后,媒体纷纷开始关注他的家人,关注他那个贫困的家庭。20日,记者在湖北枣阳市杨垱镇见到了他的家人,也了解到乡亲眼中的“真心英雄”。

  贫寒不移其凌云志

  聂海胜家住该镇的樊庄村,姐弟八人,他排老六。童年时,人多加上地里收不到多少东西,红薯面做的黑窝子、杂面饼和萝卜干、咸菜、大酱是家中餐桌上的主食。直到2003年,老房子坍塌后,他家才搬到了镇上。

  海胜读初二时,父亲就病故了。他的堂哥聂金元说,当时他的母亲从心底里不愿他去读高中,家里太缺劳力了。但是看到海胜一心想读书,就没将此话说出口。海胜读高中时为了节省7毛钱的车费,每个周末都步行30多公里回家做农活。

  翻三次车学会开拖拉机

  让乡亲们记忆深刻的是,海胜从小就喜欢尝试挑战。聂金元说,海胜高三时就学会开手扶拖垃圾打常。当时,聂金元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帮乡亲们打常。海胜看到后想试试身手。海胜摸索了半天就成了老手。

  在此之前,海胜从没接触过任何动力机械。经过简单的讲解,他就开着拖拉机开始打常双手在扶把的同时还要换挡,脚下蹬踩掌握方向,海胜开得有模有样。可是在过一个斜坡时,拖拉机翻在了场里。水箱中的水洒湿了一大片。海胜并没胆怯,扶起后继续开。但在同一个翻车的地方,又翻了车。原来,这里被水打湿后很滑。接连翻了三次车后,海胜终于征服了这匹小铁马,成了打场的好手。

  孝子心系生病母亲

  在聂海胜的兄弟、老师眼中,他不但是一个“好学生”,还是一个孝子。弟弟聂新胜说,1987年,哥哥才刚参加工作一年,就寄回家7000多元,省吃俭用想给母亲修个好房子。1998年,他调到北京,就立即将母亲接过去住了4年。后来因为哥哥工作太忙,母亲才回到枣阳。不料去年10月母亲突发脑溢血,落下右半身偏瘫、不能开口说话的后遗症。但母亲躺在病床上,每天都要看哥哥的照片。

  “但只要单位允许,不管他再忙,每周都要打电话回家询问母亲的病情。可惜母亲瘫痪后不能讲话,听到哥哥的声音就一个劲流泪。”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