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聚焦太空旅游:中国富人的新冒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35 南京周末

  孙磊

  北京时间10月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中部草原成功着陆。

  连续几天,伴随着神舟六号顺利升空、飞行以及着陆,一股航天热潮也在全国各地
迅速兴起,几乎所有与航天、太空有关的事情都能迅速吸引民众的眼球。

  蒋方的太空旅游生意也在蛰伏了半年之久后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10月17日下午3点,蒋方在他北京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语速飞快,回答问题几乎不需思考,在简短采访的空隙他还在用更快的语速回答各种咨询电话。

  蒋方的公开身份是香港太空旅游公司总裁,全球惟一一家将个人送入太空的私营公司——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商。

  “我所做的就是送中国人去太空旅游!”蒋方说。

  或者确切地说,是送中国富人去太空旅游。

  一座异想天开的金矿?

  北京时间10月11日9时09分,也就是中国的

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前一天,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返回地球,结束了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帮助奥尔森实现“飞天”梦想的正是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似乎挖掘出了人类历史上最异想天开的一座金矿。

  2004年,蒋方开始和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接洽,申请大中华地区的代理权。“不到一年的工夫,我们就达成了协议。”蒋方说。用一年的时间达成协议已经很快了,因为一位台湾人申请了3年都没有拿到这个代理权。

  “我们有热情;我们有很好的合作方案。”蒋方这样解释自己能获得代理权的原因。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总裁,也是这家“梦想公司”的创办者安德森给出的理由则是“因为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是以内地为基地”。安德森瞄准的是中国内地这个未来的大市场。

  记者了解到,双方达成协议的时间是2005年2月,蒋方和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John·Moltzan在深圳签订了合作协议。

  目前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主要项目有六个:绕月飞行、太空轨道飞行、亚轨道飞行、极限飞行、特技飞行、零重力训练。除了“绕月飞行”这个今年新推的计划之外,蒋方准备将其他五个项目都引进中国。蒋方透露,中国的太空游客可视情况逐一体验。其中零重力训练、战斗机飞行项目为地面体验项目,而太空亚轨道飞行和太空轨道飞行可就要真正飞离地球了。

  蒋方的公司在香港注册,有美国股东的钱,也有蒋方自己的钱,蒋方是大股东,公司日常决策都由他来完成。蒋方说:“太空探险是前卫的事业,是明天的生意,我们目前是纯投入期,也许需要相当的时间来实现收支平衡。”蒋方预计,未来3—5年内公司会是烧钱培育市场,但5—10年后成熟的市场就会出现,“那时候靠报名费、代理费就能盈利,而现阶段可以靠其他经营项目来维持运转。”

  太空之旅究竟花费几何?

  一趟太空之旅究竟要花多少钱?也许这才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费用问题,蒋方表示:一次太空梦幻旅游价格从几万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不等。绕月飞行的价格最贵,高达1亿美元。其次是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2001年、2002年美国和南非富翁的轨道飞行都是交纳了2000万美元才顺利成行。

  他表示,中美项目合作方希望能首先以组团的形式进行拓展,十几个人为一个团。“报名者将在美国进行为期16天的太空文化考察,进行地面太空训练项目,参观宇航局航天发射中心。这样下来,团内每个人所需的费用大约为十几万人民币。”蒋方强调,考虑到内地市场的消费能力,首先推广的是中低端项目,等条件更成熟,再一步步推广高端项目,“像零重力、极限飞行等地面体验项目,普通市民还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的项目费用外,太空游保险费用也十分惊人,所有中国游客都在美国上保险,如出现意外,赔偿金将会高达上千万美元。

  高昂的费用显然不是太空旅游的惟一限制。

  蒋方表示,除了经济实力,太空游需要符合“身体健康,18岁以上,独立责任行为人,无心脏病、高血压、传染性疾病、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报名条件还包括“不构成飞行安全隐患,对飞行器和其他人员无破坏或伤害倾向,参加报名无不良用意,个人具备良好道德修养,注重社会公德”等条件。接受严格体能测试后,合格者要在美国或俄罗斯接受为期几个月的训练。

  而真正上了太空,游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必须蜷缩在狭窄的飞船内,在失重的情况下生活7天。同时,在地面上非常简单的吃、喝、上厕所,在太空也都是大麻烦。

  蒋方告诉记者,对于已经报名缴纳订金,但是身体不符合条件的顾客,只要出具医生开具的合法证明,该公司将全额退订金。

  第一位中国民间太空游客是谁?

  今年2月,太空旅游项目刚进入中国,蒋方就高调宣布:有一位中国人报名了亚轨道飞行。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John·Moltzan随后也表示,该报名者确实存在,“他报名参加我们公司组织的亚轨道飞行,而且他就在深圳。”

  对于首位中国民间的太空游客,蒋方以保密为由没有公开他的身份,但网络上对此传闻颇多。

  一些网友甚至开始根据相关报道,在网上“按图索骥”、对号入座地评选神秘男子的热门人选。万科的王石成为呼声最高的人选。“一定是他,他一向喜欢登山、潜水等刺激探险活动,如果要说谁会是第一个想上太空的人,我想一定是他。”有网友肯定地认为。而一些热衷于留意王石一举一动的网友还试图从王石以往的言行中找到证据。“记得上次他攀登珠穆朗玛峰后,回到深圳就向媒体表示过,他还会继续从事更大的探险项目。”一名网友留言并因此判断,王石所说的“更大探险项目”就是上太空。

  除了王石之外,还有一些人走进了网友们的视野。非凡摄影艺术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陈忠和就是其中之一,这名热衷于航拍摄影的企业家,此前私人购买了2架飞机,花费超过100万元。由于报道上介绍“神秘男子”喜欢飞行,一些网友认为他也很有可能就是“神秘男子”。

  但王石和陈忠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对此事予以否认。

  此后,又从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这名神秘男子从1994年来深圳,姓蒋。

  关于第一位太客游客的猜测极大地炒热了蒋方的太空旅游项目,但热闹过后却是一段长达半年的沉寂。对于这半年时间,蒋方的解释是在做调查和摸索,“前期的运作一切正常”。

  蒋方向记者透露,借着神六带来的航天热东风,他将邀请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总裁安德森,以及今天将要降落地球的第三位私人太空游客奥尔森来北京进行“现身说法”,并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以进一步在中国推广太空旅游业务,而中国第一位太空游客的神秘面纱也将被揭开。

  “现在还不能说,所有的谜底要在10月20日揭晓。”蒋方试图保留着最后一层悬念。

  如何突破两大“瓶颈”?

  作为实现普通人飞天梦想的一种手段,太空旅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描绘得过于美好,有专家认为,面对诱人的开发前景,太空旅游仍然难以突破两大“瓶颈”。

  首先从技术角度来说,人类必须拥有足够的航天器,而且这些航天器必须能保证游客安全地往返,还能使他们在太空安居一段时间。但是,目前载人航天器成本高,风险大,能掌握返回技术的迄今只有美国、俄罗斯等极少数国家。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John·Moltzan介绍,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局允许开发送普通人进入太空的旅游项目;另一方面,由于“太空酒店”还只是设想,游客们到太空只能呆在空间站,这会妨碍空间站的工作甚至造成危险,美俄两家就曾为游客能否进入空间站问题发生过争执。

  其次,就太空旅游本身来说,要变成一项产业就必须赢利。专家认为,这要求太空旅游的价格还必须大幅度降低,以便营造出一个相当规模的太空旅游市场。因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市场,只有具备了适当的价格和相当规模的消费者才能实现利润,不可想象只对少数几个人开放的市场能有商业价值。归根到底,这也是技术问题,即它取决于人类能否开发出更廉价的航天器和发射技术。当前,美国、俄罗斯和欧洲一些航天技术大国,都已开始瞄准未来的太空旅游市场进行相关的研究和开发。

  而在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成功之后,中国官方对太空旅游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高调姿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开始就考虑到太空旅游,并一直为此做积极准备,但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和安排。

  陈善广说,中国发展载人航天的目的,不是仅仅将一个人、两个人或几个人成功送入太空,其最终目标是能将人类送到地球以外的空间和星球生活、工作并进行太空探索活动,因此,开展太空旅游,让地球上人类成为太空游客到太空观光,也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陈善广表示,虽然中国载人航天目前还没有太空旅游方面的计划和安排,但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努力和准备,相信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随着今后中国载人航天发射频度和密度的提高,不久的将来,人们就会有机会作为太空游客,搭乘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行器去太空旅游、观光。

  新闻链接  私人太空探险项目

  绕月之旅这是2005年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新推出的项目,据悉目前已有两人预订。有机构估算说全球起码有超过1000人能够支付得起这趟旅行。

  价格:1亿美元时间:半个月太空轨道飞行在加加林宇航中心进行太空飞行训练,乘俄罗斯TMA联盟号飞入太空,在太空

国际空间站上停留8天,环绕地球120周约300万英里,感受地球外浩瀚的宇宙。据称“在近100万磅的推力下,发射装置将带着人和航天飞船在9分钟内抵达地球轨道。之后,以每小时18000英里的速度围绕地球做每90分钟一圈的飞行,并且会持续一个星期。旅客将亲眼见到地球表面形状——地平线呈现出异常美丽的景色”。

  价格:2000万美元时间:8天亚轨道飞行经过4天完整的真正的航天员培训,旅客飞入太空、感受失重状态,距地表100公里外俯瞰地球。起飞后,飞行器将最快以4000公里/小时速度飞行,带着旅客直接飞向高达100公里之外的太空世界。在上升过程中,旅客能清楚地分辨出大陆、岛屿、河流、水库和大地的轮廓,将亲眼目睹地球表面的形态。

  价格:逾10万美元时间:一个半小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