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真航天经济冷 假航天经济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48 国际先驱导报

  对“太空”和“航天”概念的滥用,使由神六掀起的“航空经济热”蒙上阴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当当网的员工可能没有想到,神舟六号飞船的升空还会加大他们的工作量:一向“门庭冷落车马稀”的航天类书籍自打神六升空后突然变得炙手可热,登上了畅销书的排行榜。

  当当网公关经理李海刚介绍,目前,当当网的航天类书籍每天平均销量超过一千五百册。而当当网员工也因此忙碌了不少:要紧急向出版社加货,要不断更新封面……

  实际上,当当网的航天类图书热卖只是神六催生出的“航天经济”的凤毛麟角。而不少商家在宣传上滥用神六,也为尚未成熟的航天经济蒙上了阴影。

  谁在滥用神六

  神六升空到安全返回,使与“太空”“航天”等概念沾边的商品,比如

邮票、旅游、食品备受关注。

  李海刚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除了航天类书籍,售价接近700元的神六模型10月14日登陆当当网后,平均每天预售在200个左右。而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纪念品网的神五模型、东风运载火箭模型等热销产品已经缺货。借着神六的“东风”,部分记载神五成功发射的旧报纸甚至被一些卖家当作收藏品放到了网上拍卖,价格由几元到200元不等。

  神六升空前,航天板块的股票也全线飘红,沪深两市的航天板块的10家上市公司,平均涨幅超过7%,其中,航天机电、航天科技及航天动力的涨幅更是超过10%。

  业内专家认为,神舟升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更多表现为渐进式、渗透式的带动。但其对企业商家知名度的提升却能立竿见影。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落地,取得“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的蒙牛在24小时内全国铺开广告,大打“航天牌”。成为“中国航天员专用奶”后不到一个月,AC尼尔森的检测数据就表明:蒙牛液体奶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月度销售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希望分到“航天经济”一杯羹的一些企业并非都与航天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现在,很多企业的广告在后面都会加上一句:“祝贺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这很容易被人误认为该产品是航天员专用产品。而一些超市中推出的带有HACCP体系验证(美国宇航员食品标准)标签的食品,消费者也很难区分真伪。更有甚者,北京有的超市在神六升空后竟借机推出了所谓的“太空茅台酒”。

  冰火两重天

  与太空无关的商品都在热热闹闹地打太空牌促销,而真正属于“航天经济”范畴的航天工业、太空农业等则稍显落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介绍,中国每年在航天产业的直接投入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而粗略估算,对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对整个社会产生8到14元的带动效益。也就是说,由中国的航天产业所折射出的产业链已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但目前航天工业处于“市场热、国家不热”的状态,基本是由自然向市场扩展的方式来发展,没有系统地有组织地去做市场推广。一些参与到“神舟”外围工作的制造企业纷纷利用神六提升品牌效益,比如为神舟系列航天器提供配套的微电子元件的浙江长兴电子厂,借助神五、神六的金字招牌,企业产值增长了一倍。而真正产生巨大效益的一些技术并未转为民用,也没有与相关企业合作,推出产品。

  从美国的经验看,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1961年,美国赫赫有名的“阿波罗”计划开始实施,到1972年结束时,共耗费了240亿美元。但谁都没有想到,“阿波罗”登月时开发的4000项专利,带来了高达几千亿美元的民用市场,包括人们穿的旅游鞋、生产网球拍的材料,以及冬天御寒穿的羽绒服等。美国人还将航天科技运用到半导体、光学玻璃等产业。

  “因为我们是把神舟飞船当成工程项目、实验项目来作,所以由此产生的技术成果虽然开始民用了,但是做得还远远不够。”韩立岩认为。

  而广受关注的太空农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育种、栽培等方面进展可喜,可是,市场化进程也不让人乐观。今年6月,“太空西瓜”在重庆上市就因为价格高而收到冷遇。太空西红柿也因为同样原因在南京销路不畅。

  据了解,农作物的种子去太空转一圈后,基因发生变异,经过培育,无论产量还是质量都有大幅度提高。以太空西红柿为例,不但香甜可口,VC含量更高达14.2,是普通品种的2.5倍,最大果重也可达600克。

  相关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像太空西红柿这样的经济作物,营养含量较高,如果只当作一般的农作物卖有点可惜,最好的方式是开发下游产业,加工成具有太空概念的饮料等产品。但是在太空西红柿种子培育成功后,却找不到肯投资种植、加工的企业。

  “中国的产学研脱钩影响了太空农业的发展速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他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太空蔬菜、太空水果是相对陌生的概念,让他们接受并且投资,需要专业的人士而非科研人员来做。“如果不是有公司对脑 白金进行成功的营销,这项技术可能现在还在科研人员的办公室‘睡大觉’呢”,该人士说。

  市场会自然淘汰“伪太空”

  一边是与航天不沾边的商品都用神六造势,一边是真正的航空经济不被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太空”和“航天”概念的滥用,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麻木,并引发不信任感,伤害到真正的由神六发射衍生出的“航天经济”,为其蒙上阴影。

  韩立岩也同意这种观点。但他认为,真正的“太空经济”,需要企业参与,政府推动。不过发展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至于由神六衍生出来的一些经济现象,他认为大可不必担心,也不需要政府干预,因为市场自然会淘汰“伪太空”。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