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讲述:生死牛玉儒的拍摄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02 内蒙古晨报
讲述:生死牛玉儒的拍摄经历(图)

牛玉儒的扮演者宋国锋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海波)天地间传来隆隆巨响,广袤的草原万马奔腾。这是影片《生死牛玉儒》最后一个镜头。

  10月19日在内蒙古政府礼堂,电影《生死牛玉儒》让在场的观众动情地流下了眼泪。电影结束后,该片编剧、导演和主要演员与记者座谈,讲述了他们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电影回放·我想回家

  《生死牛玉儒》一开场就把生死话题直接呈现给了观众:满怀抱负的呼市市委书记牛玉儒向“两会”代表委员作报告时,医院里查出他身患癌症。一边要履行市委书记的承诺和职责,一边要与癌症进行搏斗,面对死亡,牛玉儒落入了两难境地。在生死考验面前,牛玉儒坚定对党的信念,身体力行地做到了“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在北京做完癌症手术后,他不顾身体的疼痛,四次要求回呼市工作,其中有三次回到了他所热爱的城市和百姓中,最后一次却再也没能回到他的工作岗位。他对群众有着深深地责任,对城市的建设有着满腔的抱负,对亲人有着无限的挚爱。面对死亡,他依然履行着市委书记对人民的承诺。“我想回家……”这是电影《生死牛玉儒》中牛玉儒重复最多的一句台词,而在他微微睁开双眼,手拉着家人最后一次喊出“回家”二字后,这个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呼市市委书记就这样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编剧王兴东·真实再现

  “八月青城平添愁,偏向苍天一哭休,三百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寻老牛?”这是编剧王兴东在内蒙古采风时看到的内蒙古人民为纪念牛玉儒而撰写的对联。王兴东为电影《生死牛玉儒》编写剧本时,几乎走遍了牛玉儒生前走过的每一个角落,他深刻体会到了牛玉儒在内蒙古人民心中崇高的地位。

  “这部影片中的大多数情节都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写真人真事并不容易,戏剧冲突容易被淡化,这次写牛玉儒,主要是围绕他在治病方面与妻子、医生之间的冲突;在工作方面与亲属、工地民工之间的冲突等来塑造牛玉儒这个人物。像‘把死想清楚了,人就活明白了’‘一家一户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一户两头牛,生活吃穿不用愁’等台词都是流传于当代老百姓当中的,十分鲜活生动。”“‘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这是牛玉儒对待工作的态度。”

  ★导演周友朝·让生命精彩

  导演周友朝是西安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他将该片定位在当前世界电影普遍关注的生命主题,如何让生命精彩、人生辉煌,牛玉儒精神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导演刻意弱化叙述的直接指向性而使整部影片节奏加快、充满强烈的戏剧冲突,影片中加入了蒙牛乳业遭遇投毒恐吓等轰动全国的真实事件,增加了影片的真实性和传奇性。影片没有将牛玉儒刻意拔高成一个不近人间烟火的干部形象,而是娓娓深情地叙述了他实实在在平民化的一面,他以多年牧区工作的丰富经验为奶牛乳房热敷中药;他知道病情后请亲友吃饭,为曾经拒绝帮亲戚找工作的“六亲不认”而道歉;他在看到城市规划憧憬未来时,突然获知自己癌症扩散的噩耗而颤抖地拿不起电话……而演员真实、到位的表演,让“牛书记”在大银幕上继续感动中国。

  ★演员宋国锋·压力太大

  《生死牛玉儒》中扮演牛玉儒的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宋国锋。实际生活中的牛玉儒患病前体态微胖,不过在病魔的折磨下迅速消瘦下去。宋国锋体形跟牛玉儒很相像,但要表现牛玉儒患病期间被病魔折磨,并在化疗等药物的作用下消瘦的形象,减肥成了首要的事情。为此宋国锋在进入剧组的当天,就为自己制定了节食计划。他一顿饭只吃一根黄瓜,最奢侈的时候仅仅是喝碗汤,一部戏下来减了24斤,裤腰瘦了7寸,为的就是在外形上贴近人物。

  虽然在外形上贴近人物,但宋国锋自己却仍旧不太自信。由于呼市人民对牛玉儒非常熟悉,各种媒体也都曾有过报道,而且听说牛玉儒生前非常潇洒英气,浑身充满了豪情,自认为既无英气也不潇洒的宋国锋最初还担心群众无法接受他。因此,对于如何塑造这个人物,他曾一度陷入了深深地焦虑之中。他说:“塑造人物不要刻意去表现人物的崇高,要重在‘情’字,重点在于表现人物的平民性。神似,走进人物的内心是关键。我找到了塑造人物的支点,他其实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我就是要走进牛玉儒的内心深处,与他同呼吸共命运。”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一个神形兼备的牛玉儒展现在银幕上。剧组开机第一天拍摄牛玉儒参加政协会议的场面时,不少参加过当年会议的群众演员在见到宋国锋之后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感觉牛书记又回到了身边。

  ★演员娜仁花·无法走出角色

  我区著名演员娜仁花在电影中饰演牛玉儒的妻子谢莉。在英国学习多年现已做了制片人的娜仁花,当听说要她扮演谢莉时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投入到《生死牛玉儒》的拍摄现场,她本来就是蒙古族演员,演起来得心应手。拍摄中,娜仁花尝试着感受谢莉经历的人生,努力去把握人物,体验着一个妻子痛失丈夫大起大落的残酷心路历程,与片中人物的同呼吸共命运,经历了人生从未有过的生死体验。娜仁花说:“拍摄结束后,我很长时间无法从人物的感觉中走出来,通过扮演牛玉儒的妻子谢莉,我有了一种新的人生体验,并感到了自己的成长!”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