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把中国人当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29 世界新闻报

  陈玉荣罗辉

  笔者去过中亚地区,接触过的一些东干人。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习俗都保留了下来,如吃面条、炸酱,也有中国饭店 。

  他们都有自己的姓,如姓马什么的。做什么的都有,但一些国家的上层基本还没有东
干人,生活的区域相对集中。中 国政府和东干人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打算发展关系。

  一些东干人说甘肃话,我们讲普通话,他们不能完全听懂,因为他们的汉语太陈旧。我们说的东西他们有时不明白, 比如“飞机”,他们叫“风帆”; “使馆”他们说“衙门”,他们管我们政府工作人员都叫“衙役”。

  吉尔吉斯斯坦东干人协会主席叶辛是前总统阿卡耶夫时期第一届议会的议员。阿卡耶夫下台之前,他还是吉国总理的 中国问题的经济顾问,现在还担任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的院长。他仗义疏财,在东干人中威信挺高。

  我们见到东干人时,他们总说,我们是亲戚呀,他们对从中国来的人非常亲切。东干人和中国人的联系主要是投亲靠 友和经济上的合作。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