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探访七件国宝级文物回归洛阳龙门石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7:02 郑州晚报
探访七件国宝级文物回归洛阳龙门石窟(组图)

弥勒菩萨头像。郑州晚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探访七件国宝级文物回归洛阳龙门石窟(组图)

火顶洞左胁侍观世音菩萨头像。郑州晚报/图


探访七件国宝级文物回归洛阳龙门石窟(组图)

高树龛释尊佛头。郑州晚报/图


探访七件国宝级文物回归洛阳龙门石窟(组图)

飞天造像。郑州晚报/图


  核心提示:本来要于10月23日举行迎接7件国宝级文物回归龙门石窟的仪式,将提前到22日举行。目前,这7件文物已经到达洛阳龙门石窟。将与全国人民见面的这7件文物究竟是什么样子?它们的价值在哪里?《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提前进行了探访。

  7件国宝提前回家

  据龙门石窟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回归龙门石窟的7件国宝都是在80年前流失的龙门石窟佛雕,是由国家文物局下属的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利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从海外分两批征集回国的。其中第一批是美籍华人陈哲敬先生个人收藏的5件造像,分别是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头、火顶洞观世音菩萨头像、弥勒菩萨头像、唐代立佛像佛头、唐代前期飞天造像。第二批是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征集的两件龙门石窟唐代造像,即石灰岩佛头像、石灰岩天王头像。

  10月18日上午,经过国家文物局的有关批复,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决定把这7件文物调拨给龙门石窟研究和珍藏。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这7件文物已于10月19日运抵洛阳龙门石窟。

  本来决定于10月23日举行的迎接7件国宝级文物回归龙门石窟的仪式,也提前到明日举行。仪式结束后,它们将被运送到古阳阁中暂住3个月,让游客欣赏。

  回归国宝应该复原还是保持原样

  展览后,这7件文物将去何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曾听到过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在这7件文物中,有两件已分别被确认为龙门石窟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头和龙门石窟火顶洞观音头像,对于这两件将予以复位,其他5件等到确认具体位置后也将复位。

  第二种说法是,3个月展出时间太短,它们有可能在古阳阁被长期展出。龙门石窟研究院专家张全有说,这7件文物最有可能的归宿是珍藏在龙门石窟研究院,供研究使用。他透露说,在这7件文物没有抵达龙门石窟前,北京的许多专家就建议不要复原,因为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残缺的雕像在某种意义上也记载着一段历史,是龙门石窟被盗毁的见证。

  5件国宝露出面容

  龙门石窟研究院一工作人员说,此次征集回国的7件国宝是北魏晚期至盛唐(493~756年)中国造型艺术极盛期的优秀作品,展现了北魏、唐代典型的皇家石窟寺造像艺术风范,是龙门石窟造像艺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于10月20日见识到的是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从美籍华人陈哲敬处征集到的5件雕像。

  高树龛释尊佛头:北魏石窟造像的完美展现

  龙门石窟研究院张全有说,这尊高树龛佛头是古阳洞高树造像龛释迦佛的佛首,高32厘米,头部饰波纹高髻,面目清秀,略带微笑、棱角分明。佛头造像是北魏后期龙门石窟佛教造像艺术“秀骨清像”的优秀范例,它处于雄浑阳刚的云冈期向秀骨清像的龙门期的过渡时期,强烈地体现出鲜卑拓拔族刚强雄毅的民族性格。斜披袈裟、偏袒右肩的服饰特征,是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风格转变期的雕刻,艺术价值高。它的特殊性在龙门石窟是独一无二的。

  高树龛位于古阳洞北壁上层,是一个重要的中型佛龛,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493~499年),完工于宣武帝景明三年(502年)。高树龛所在的古阳洞是北魏王朝迁都洛阳前后(493年)龙门石窟开凿最早、内容最丰富的一座洞窟,是北魏孝文帝为祖母冯太后营建的功德窟,众多王公贵族和官员发愿雕凿。

  左胁侍观世音菩萨头像:大唐风范的优秀作品

  火顶洞左胁侍观世音菩萨头像高37厘米,面相稍长,脸部丰腴圆润,五官比例匀称,神态静穆端庄,头束高髻,长眉呈弧线形,眼睛细长微睁,鼻梁挺直隆起,唇部微闭翘起,是7世纪末至8世纪初典型的初唐后期代表作品。这尊菩萨头像约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前被盗。 观世音菩萨头像所在的火顶洞,因位于火烧洞上方悬崖上而得名,现有游览栈道可达洞窟前观赏。根据窟内残存造像风格、造像组合,同其他洞窟造像比较,断定该窟为武周时期(690~705年)的造像。

  火顶洞的造像是唐代龙门造像艺术大唐风范的优秀作品,时间为武周时期(690~705年),正是唐朝国力强盛,文教事业发达,雕刻技术日臻成熟、完善的黄金时代,处于唐朝“开元盛世”的黎明时刻。造像展现的躯体丰腴,面相圆润,隆胸细腰,典雅端丽,线条流畅,精雕细刻,是唐代龙门石窟造像艺术的优秀作品。

  飘逸的飞天造像佳品

  张全有说,在这次回归的文物中,还有一件是飞天造像。这件飞天造像可以断定是唐代前期雕刻的,是从龙门某一洞窟中成组飞天中凿下来的珍品。

  飞天造像长36厘米,从其优美的造型来看,她就像一个初出于云海的神女,飞天像的面部很饱满,文静秀丽,端庄飘逸。整体造型随其飞舞的姿势形成左高右低,腰身横斜,左臂飘带垂直上浮,头部双鬟随其动势成右大左小,脚部弯曲乘着云朵,身体下面由卷云托着,身上披着的布帛在风中飘舞,看上去极其轻盈悠然,于静中产生宛若飞翔的动。尤其是她那宛若少女般的妩媚端庄与婀娜娟秀的轻盈体态,被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这尊飞天从雕法来看非常简洁,几乎不做任何的精细雕琢,看上去却上那样的洒脱自然,是非常难得的佳品。

  弥勒菩萨头像姿态安详

  弥勒菩萨头像在龙门石窟的确切位置还没有最后确认,但雕刻时期可以确定为北魏。弥勒菩萨头像高23厘米,头戴高宝冠,冠前有化佛,眉目清秀,双目低垂,姿态安详,应为龙门北魏时期某龛内主尊缺首的交脚弥勒菩萨头像。

  立佛头像神态高雅

  在这次征集的文物中,还有一尊立佛头像,是唐代的作品,佛头高17.8厘米。顶有波状高肉髻,饰3朵旋涡纹。面目丰满圆润,高眉长目,双目微闭,唇部略抿微翘,神态文静高雅,雍容大度。雕刻手法朴实,刀法流利自然,应为龙门石窟唐代某佛龛中散落的小佛的佛头。(特派记者张锡磊 宋振科 通讯员张全有 文/图 )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