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巴金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下午3时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50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巴金遗体告别仪式于今日下午3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22日14时55分,“安睡”5天的巴金,在亲属和华东医院医护人员悲痛的目光中起灵。送行人员都着黑色制服,神色庄严;医护人员则泪眼模糊,列队送行。

  昨日,记者见到了巴金写于1994年5月11日的手迹:“巴金感谢你们”。巴金子女对记者说:“这是父亲生前最想说的话。此时此刻也最能代表我们全家的心情。”自巴金去世
以来,全国各地读者以种种方式表达哀思。巴金家人昨日公布巴金这幅手迹,表达对人们的谢意。

  晚年的巴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两个字。

  “巴金感谢你们”,是巴金在杭州汪庄休养时写给服务员的。那年临别汪庄时,服务员拿出纸和笔,希望巴老题字。巴金略思索了一下,写下这6个字。巴金曾说,他写作是因为有感情要抒发。“巴金感谢你们”,是那一刻巴金心声的吐露。

  1999年2月,巴金从病危中脱险。已经10多天没说话的巴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大家。我为大家活着。”对华东

医院的医护人员,巴金不知说过多少遍“谢谢”!在巴金身边工作过的人,都曾不知多少次感受巴金出自肺腑的谢意。

  “谢谢。”在巴金心中,最要感谢的还是读者。他多次说,读者是他的衣食父母,他靠读者养活。他总觉得自己欠读者的,旧债没还清,新债又上来了。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