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周青郑坚做客新浪谈台湾光复60周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9:40 新浪网

  [武世明]:有网友问,日本霸占台湾以后是怎样进行殖民统治的,日本殖民统治的情况请周老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周青]:我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刚才郑老介绍分为三个阶段的抗日、反日,前期的阶段,武装斗争为主斗争是二十年,这方面来讲,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个补充。

  [周青]:前一个阶段日本人到台湾去推行殖民主义统治,他是靠什么?主要是靠武装镇压,通过武装的办法来杀台湾人,来抓台湾人。有一个问题,这二十年来为什么后来会转变成为政治斗争或者是文化斗争?因为台湾人有一个性格非常强烈的,就是有一种反抗的精神,比较浓厚,因为台湾人大部分是从大陆祖国移民到台湾去的,日本人发现台湾人用武力镇压不是办法,台湾人不会信服的,他发现这个秘密之后,他缓过来采取怀柔的办法,所以台湾人有一个说法,三年一小怀,五年一大怀,台湾就是这样,日本人歧视我们,欺负我们,我们要反抗到底。所以三年一小怀,五年一大怀是这样来的,日本人发现这个秘密之后,他统治台湾的政策由武装镇压转变成为怀柔的政策,用软的办法来统治台湾,既然你统治台湾改变用怀柔的政策,那么台湾人对抗的办法就采取文化斗争,政治斗争,但是事实上武装斗争没有停过,但是主要的斗争方式改变了,因为统治者本身统治的方式也改变了,所以台湾出现文化协会,出现民众党,出现工人运动,出现农民运动,或者一些其他的政治运动,就是这样来的。这是一个问题。

  [周青]:第二个问题来讲,日本统治台湾推行的是工业日本、农业台湾,不让你台湾内发展工业,他感觉到你就是殖民地,我的奴隶,应该为我服务,为日本服务,所以日本到台湾去之后,在经济方面他抓三个东西,第一个是抓大米,台湾的大米收成一年可以吃三年,生产的大米又好吃,又丰盛,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日本就把台湾的大米当成一个丰富的米仓,剩下的大米,好的大米都运到日本本国去给日本人自己用,这是第一个。

  [周青]:第二点,台湾的糖特别甜,质量非常高,台湾这个糖主要是砂糖,很细的,因为日本人本国缺乏大量的糖,所以占领了台湾之后,他的政策就是推行制糖工厂,推行种甘蔗,让农民种甘蔗,这个甘蔗得指定,不能卖给其他的人,只能卖给日本人的制糖工厂,搞垄断。

  [郑坚]:80%以上的甘蔗,糖,都是销到日本去的。

  [周青]:所以这是日本人统治台湾,剥削台湾人非常重要的方面。第三个方面是樟脑,樟脑在台湾高山上,所以樟脑同原住民,就是同高山族有密切的关系。全世界80%的樟脑都是台湾的樟脑。

  [郑坚]:台湾的产量,樟脑的产量全占世界80%,台湾是出樟脑的地方。

  [周青]:日本人为什么要强制在高山种樟脑?因为樟脑能做火药,火药来讲对日本向外扩张,向外扩展,向外称掠需要樟脑,所以日本人控制樟脑,推行樟脑,买卖樟脑,来剥削台湾人,这是经济方面,这方面,主要是抓这三个东西。至于日本人对台湾人的民族歧视来讲,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武世明]:我有一个问题,郑坚会长,我们知道你是37年,10岁的时候随父亲从台湾逃到大陆参加了台湾义勇队,这个经历给大家介绍一下。

  [郑坚]:我前面已经讲过了,台湾义勇队就是在

抗日战争期间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成立的一支武装队伍,这个队伍是在1939年在浙江的金华成立的,领导人叫李友邦,李友邦将军是台北县庐州人,他早年在台湾也是参加文化协会的活动,在学校里面也进行反对日本的运动,日本人抓他,逃出来以后逃到大陆来,他曾经在黄浦军校二期学习过,抗战一发生,这个时候救台湾的时候到了,台湾在岛内斗争,怎么斗都被镇压下去,他觉悟到,一定要祖国能够打败日本,然后台湾才可能得救,所以他就成立了台湾义勇队,把在大陆的一些年轻人,甚至包括小孩都集中起来,这个队伍主要是进行战地的服务工作,一个是做抗日的宣传,一个就是在前线向日本的军队包括台湾兵喊话,号召他们起义、反抗,也做后方的服务工作,办了好几个医院,为战地的老百姓服务。

  [郑坚]:这个队伍的宗旨,我们带领的“复疆”,我们要通过我们的斗争把台湾的疆土回归到祖国来,进行这么一个斗争。我父亲也是早年跟李友邦一样,也是参加文化协会活动,被日本人追击,逃大大陆来,继续反抗日本,他当时作为闽南办事处,主要是日本占领区下的工作,做情报工作,了解在厦门的沦陷区日本人的动态。

  [郑坚]:他从台湾到厦门之后,他也在厦门跟着大陆朋友,一起在日本领事馆丢过手榴弹,散发传单这样一些活动,台湾义勇队那些个队伍最后有百多名,到光复的时候一共有三百多名。

  [武世明]:有网友问,周老你在台湾亲身经历过什么斗争?

  [周青]:我在台湾,为什么会跑到大陆来?就是因为1947年的2.28暴动,我参加了2.28的暴动,那个时候的身份是一个新闻记者,中国日报的记者,2月27号晚上因为有一个卖香烟的老太太叫林江麦看到警察从卡车里面跳下来,要来抓这些卖烟的烟贩,那个时候大家比较年轻的走的快,林江麦老太太事实上才40多岁,也不是太老,但是这个人手脚比较笨,被抓住了,抓住之后警察把她的香烟没收了,把她的现款也抢走了,老太太求这些警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