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李瑞环的哲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11 瞭望东方周刊

  “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记录着我工作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体会”

  9月27日上午9点,李瑞环《学哲学 用哲学》新书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书的出版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邀请了诸多党政要人和学术界、出版界相关人士参加了发布会。下午3点,这部装帧雅致的书便摆在了北京图书大厦专门设置的图书专柜上。

  9月28日,该书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全面上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天津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均在二版头条节选了该书的重要章节。

  作为上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是继李鹏、刘华清、李岚清等人之后出版著作的卸任领导人之一。与往常的领导人著作不同,这部书不是回忆录,不是讲话集,而是一部严谨而丰富的理论著作。按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的分类,这部书属于“哲学、宗教”著作。

  今年71岁的李瑞环在“结束语”里说:“我这一生,最感兴趣的一门学问是哲学,下功夫最多的是哲学,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哲学。”

  事实上,自从中共十六大结束后,李瑞环和李鹏、朱基等原先身居高位的领导人很少出现在公开媒体里。此书籍的出版,使人们对这位曾在中共党内有着极大影响的前领导人再次给予关注。

  “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

  《学哲学 用哲学》是李瑞环写的第三本书了。1989年7月,他平生第一部著作——《城市建设随谈》,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翌年8月,他的第二部著作《为人民办实事随谈》在百花文艺出版社付梓。这两部随笔集式的著作里,李瑞环用轻快的笔调,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当时,高级官员出版著作极少,这两部书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学哲学 用哲学》是李瑞环1981年以来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间的有关文章和讲话的汇编。在这个时限范围之外,只有一篇题为《要精心再精心地分析和解决矛盾》的理论文章,原来发表于1978年1、2期合刊的《哲学研究》。此时的李瑞环,任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

  其他的文章,都是在地方和中央工作期间的讲话、会谈、答记者问、评论员文章等。

  该书编写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郭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部书基本上都谈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大命题,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在逻辑编排。从哲学的角度看,贯穿了哲学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内容。”

  从内容上看,这些讲话涵盖面极其广泛。大到治国方略,小到工程设计,几乎包括了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族、宗教、科教、统战、宣传等等,凡是李瑞环主管过的工作或是他感兴趣的工作,都有所涉及。

  该书责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徐莉说,这部书绝不是一个普通的讲话汇编或者讲话集子,并没有按照时间顺序编排,也不是按照工作类别编排,而是有其内在的严密的逻辑顺序。这些讲话内容是按照哲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串起来。

  郭湛介绍说,这本书的编排很有章法。前面的“要目”就是核心的东西,读者一目了然,而目录是一个展开,具体文章又是一个展开,这样层次比较清楚。

  徐莉回忆,“首长(李瑞环)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记录着我工作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体会,在工作中掌握的哲学原理和哲学的思想方法。’他非常重视这部书。”

  “语不惊人改不休”

  这部书早在2003年就开始酝酿。郭湛介绍,光是前期的资料整理工作就费时一年之久。

  郭湛透露,从动手整理出版到杀青,共历时两年多。李瑞环亲自来抓这个工作,经过反复讨论,不断修改,反复研究,最终形成定稿。

  “讲话内容是瑞环同志本人撰写的,分十个专题是跟瑞环同志商量确定的,目前这个编排顺序也符合他的想法,把他的思想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组织起来,按照逻辑集中起来。”郭湛说,“开始时,材料非常多,不知道怎么弄,先围绕主题,把哲理性强的东西汇集起来,这是一个相当大的系统。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去搞,有时瑞环同志亲自参加,下了很大功夫,我们也怀着很大的兴趣去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贺耀敏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我们把这个当成年内最重要的工作,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号工程,所以要保证高质量地出版和发行。按照瑞环同志的要求,对原稿文字进行了一些加工。”

  徐莉说,“比如语句、用辞上的一些小问题。但是我们坚持按照瑞环同志原讲话稿的风格进行修改。前后几稿,最终确定下来现在这个设计。首长也很满意。”

  贺耀敏说,这是一本理论著作,意识形态比较强,所以采用现在这个封面,看着恢弘大气,舒朗,清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就评价说,这个封面看起来很舒服。”

  “瑞环同志对这个稿子,一直就在修改,他希望早点把这个书拿出来。这个书,估计他出版后还会改,再版的时候可以修订。龚育之就评价瑞环同志说,语不惊人改不休。”贺耀敏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