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中国富豪的慷慨与吝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21 信息时报

  作者:宣华华

  上海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成交量达2亿元人民币。不少外国参展商不由自主地慨叹:“没想到中国富豪那么慷慨!”

  的确,不光是外国参展商“没想到”,估计很多国人也“没想到”。此前,媒体披
露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即将登陆中国之时,相信还有不少人对此怀有天真的疑虑:我们这个发展中的人均GDP穷国,有几个人玩得起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东东”?然而,2亿元的大买单无疑又给我们结结实实上了一课。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一方面,中国富豪们在私人享受上特别慷慨,热衷于一己之“私”;另一方面,中国富豪们在公共利益上尤为吝啬,不愿意天下为“公”。别看什么“120万美元的Saleen

跑车”、“售价1200万元的整套红木家具”,听起来好像能够吓死人,但绝对吓不倒我们的中国富豪们,对他们而言“钱绝对不是问题”。可是,一旦让他们按时支付民工工资、足额缴纳税款、捐资公益事业等等,那就简直成了天大的困难,他们能端出无数苦水向我们倾倒,诸如政策环境不好、税负太重、社会“仇富”等等。

  事实上,在中国富豪们絮絮叨叨精心营造的语境中,我们甚至会迷迷糊糊觉得他们才是弱势群体,几乎难以想像他们一转脸就会有多么大方了。幸运的是,还有跟中国富豪们一样精明的展商,能够组织起这个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让我们的中国富豪们尽情展示出“大手笔”。依我之见,“财富榜”、“纳税榜”、“公益榜”,都绝不如这张“购物榜”来得透彻,毕竟,购买力才是中国富豪们真正潜藏的财力。

  看来,在消除贫富差距、社会分配不公的重大议题上,如何才能让中国富豪们竭尽所能发挥作用,始终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一道难题。在这方面,我们首先需要不断完善和强化税收制度,还要通过学术研究、社会舆论等构建新型的财富观,引导中国富豪们为全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掌门人语:今天有很多读者从勤俭节约的角度批评这笔2亿的买单。但其实,人家赚了钱,回过头来拉动消费市场是没什么好抨击的。该骂的倒是那些一见“慈善”二字就想躲的铁公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