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国十月论坛专题 > 正文

刘伟:经济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52 中国新闻周刊
刘伟:经济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摘要] 对发展要有全面的理解:第一,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发展,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淡化经济发展目前对我们的重要性。第二,无视约束条件存在,片面强调发展,不科学;把约束条件强调成替代发展的对立要求,同样值得注意。第三,中国存在的很多问题最主要原因在于发展不均衡,最根本的解决途径应该是更加关注发展。

  “十一五”规划建议特别强调“发展”,明确讲了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中心,用发展
来统揽全局,目前我们理论界理解分歧最大的就是如何来看待发展。

  这个分歧可能是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怎么理解发展的本质?经济学家公认经济增长不等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也不等于社会发展。但是在发展的概念中有一个起关键作用、决定作用和基础作用的核心部分,我们认为社会发展的基础还是经济发展。如果离开了经济增长,特别是像我们国家现阶段如果离开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也就没有了其他方面的发展。把增长和发展对立起来,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找出一些问题就否定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来淡化或否定经济发展目前对我们的重要性是很危险的。

  第二个方面,“

十一五”规划建议来对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约束条件给予了特别的重视。的确,如果仅仅强调发展,而对实现这个目标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国内和国际资源等一系列约束条件给予忽略,将从根本意义上损害发展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但是经济学上目标函数就是目标函数,约束条件不能成为目标,我们要考虑资源约束,考虑可持续发展,这些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明天的发展比今天更好。所以无视约束条件存在,理想化地单纯片面强调发展,不够科学;把约束条件强调成替代发展、否定发展,甚至和发展目标对立起来的要求,同样也需要值得注意。

  第三个方面,中国存在的很多问题,究竟是由于发展带来呢,还是由于不发展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到底主要靠继续加快发展,还是因此对过去的发展有所怀疑?“十一五”规划特别强调要更加注意社会分配的公平,这是根据中国社会改革和现实矛盾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和基本判断。目前分配的不均衡,收入差距的扩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发展不均衡,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要关注发展问题。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中国单纯城市的基尼系数并不高,0.3多一点,单纯农村的也并不高,也是0.31左右,这十年中都没有拉大多少,但中国城乡全社会一起计算基尼系数就到了0.42左右。这说明至少基尼系数反映的中国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主要是城乡发展水平的差别造成的,这是发展中国家典型的 “二元经济” 特征,是发展的不均衡,并不是分配的不均衡,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某些地区的不发展。

  因此,我觉得现在牢固地树立加速发展的观念,用发展来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的问题,恐怕比用存在这些矛盾和问题来批评发展更健康、更积极。

  相关专题:新闻中国十月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