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专题 > 正文

奇瑞:不仅要漂亮便宜 还要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8:24 人民网

  

奇瑞:不仅要漂亮便宜还要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
第二发动机厂

  人民网记者王京

  今天,“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记者团来到了奇瑞汽车公司参观采访。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崭新的汽车,奇瑞的崛起,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奇迹。

  奇瑞汽车公司是1997年建立并发展起来的一家年轻汽车企业,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典型代表,是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目前,奇瑞拥有一批优秀的人才,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设计到试验试制的比较完整的开发体系,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体系和数据库。今年1-9月,奇瑞汽车公司销售轿车13.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96.1%,出口8924辆,是去年同期的2.7倍。奇瑞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制造技术和散件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在向记者们介绍奇瑞公司的目标时,奇瑞有关负责人说,光有漂亮、便宜是不够的,奇瑞要做中国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汽车。

  奇瑞用市场叩开中央级政府采购大门

  据介绍,上个月,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对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采购和车改用车集中采购提供全面采购服务的框架协议”,奇瑞汽车正式列入中央级政府采购名录。此项协议的签订,不仅标志着作为自主品牌主力军的奇瑞汽车在发展历程中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我国自主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据悉,奇瑞成为进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目录的第16家汽车生产厂商,此次进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目录的,包括

东方之子、旗云、风云、瑞虎、QQ五种系列轿车,涵盖了奇瑞旗下的所有车型,这表明政府采购部门对奇瑞汽车的全面肯定。

  记者了解到,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高规格公务用车中大规模采用自主品牌,这还是近年来的第一次,这标志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得到政府机关采购方面的实际支持。有关方面表示,奇瑞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企业之一,奇瑞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签约,表明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采购单位对我国自主创新品牌和民族工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换个角度讲,进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目录更多的依然是市场行为,政府也是消费者,要享受消费者的权利,能进入这个采购目录不完全因为是“自主品牌”,奇瑞靠的是品质,靠的是过硬的市场销量。这并非毫无根据,在10月25日刚刚公布的国内汽车汽车单品销售TOP10的9月榜单中,奇瑞汽车QQ、风/旗云系列名列前十强,奇瑞QQ更是入选消费者2005最值得购买的车型。汽车单品销售TOP10一直是车市发展的风向标,是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排行榜,凡被排入前十的车型都是市场的主力消费车型,也是消费者未来

购车方向的参考,它集中体现了企业和产品实力。

  自主品牌已成为奇瑞的核心竞争力

  奇瑞公司是国内市场销量位列前六强的自主品牌企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和应用,到2004年7月,累计被批准授权专利121项,已申报待批专利98项,拥有目前惟一的国家级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能在保证安全和舒适的基础上满足节能、降耗和环保的需要。为中国人打造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用车,一直是奇瑞人的梦想。

  自主品牌已成为奇瑞的核心竞争力,在发展出口战略,抢占国际市场上崭露锋芒。从2002年与伊朗合作CKD组装开始,奇瑞迈开了全球市场步伐。以中东为国际市场的启动点,目前奇瑞的国际合作伙伴已由中东向欧美国家渗透,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大经销商为争相作奇瑞公司的经销商而激烈竞争。奇瑞不仅出口整车和散件,而且开始技术转让。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路风教授对此类消息的评论是:“奇瑞出口到伊朗,然后CKD组装,完全是和中国合资企业一个模式,但是完全翻过来了。外商用奇瑞的品牌,所以也得交品牌费,还有培训费。奇瑞比合资企业能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发展自己的技术,原因很简单,就是自主开发。所以自主开发反而是学习外国经验、技术的最有效途径。这也说明,中国必须要搞自主开发。”

  目前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汽车企业要想“冲开血路”,就必须有自己的深厚家底――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奇瑞为此组建汽车研究院,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力图掌握世界领先技术。研究院已经拥有近1000人的队伍。据悉,该研究院已得到国家重点扶持,将成为我国汽车科研开发的一大基地。(人民网芜湖10月26日讯)

  

奇瑞:不仅要漂亮便宜还要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
生产线

  相关专题: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