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靖国神社之痒与日本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45 时代人物周报

  -吕义国

  在“神六”落地的当天——2005年10月17日,此前一直对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闪烁其辞、三缄其口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闪电”般地完成了他在担任首相后对靖国神社的第五次参拜。第二天,101名日本国会议员步小泉后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同日,中国外交部宣布推迟日本外相访华计划,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小泉的参拜行为证明他“言而无
信”,“这种错误行动必将带来严重后果。”

  小泉及日本政客对靖国神社如此大张旗鼓的参拜,其实并不奇怪。因为在小泉多年来的潜移默化之下,参拜靖国神社早已成为日本少数右翼政客的集体行为。奇怪的是小泉选择的参拜时机非常敏感,彰现出十足的赌徒心理与挑衅姿态。

  小泉的“靖国神社”情结不仅其来有自,而且由来已久。在2001年上台之初,他就对其支持者许下诺言,每年都要去靖国神社参拜。并且到目前为止,每年都实现了自己的许诺。在他不遗余力地多次“言传身教”之后,日本政坛上行下效的努力让过去零星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终于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集体表演。

  如今小泉在毫无预警和征兆的情况下,又一次闪电般地完成了参拜,更不是心血来潮。至于小泉刻意挑选“神六”返航这样一个高度敏感的时机来参拜,是否是“蓄谋已久”的计划,则言人人殊不便揣测。

  细心者似乎注意到了近些年来

中日关系的严重不畅,两国首脑互访已中断4年多即为明证。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每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综合国力处于积极的上升时期,日本便对中国这个庞大的邻居走向强大深感不安,并进而发动侵略战争。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即便是对照今天的中日关系,人们仍然不难发现其中有类似过去,乃至与过去相同的背景因素存在。日本的这种政治思维和国民心态,及其对小泉执政理念产生的微妙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也许,将一个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日本改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正常国家”,正是小泉个人内心深处颇为自诩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所在。由此大而观之,多年来矢志于改革努力的小泉,在内政方面确实不失为战后对日本未来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首相。

  但与此同时,“小泉时代”的日本外交却乏善可陈。除了不遗余力地强化“日美安保同盟”之外,以小泉为首的日本当局先是漠视历史事实、大肆为“军国主义”招魂于前,再则无视在“

二战”中深受其害的亚洲各国人民情感,积极扩充军备派兵海外于后。自此,日本正越来越表现出一种可能的危险倾向,其是否正在走向一条重蹈覆辙的“军国主义”不归路,尤其值得关注。

  面对错综复杂的二战历史及其诸如参拜靖国神社之类的残留问题,世人不要奢望日本能够出现一位“勃兰特式”的政治人物,因为日本人崇尚“火中取栗”、“险中求胜”的民族特质,及鲜明的“欺软怕硬”的两面性,并不具备这样的勇气与胆识。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意识不到历史问题对于东亚睦邻关系的重要性与严峻性,日本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未来势必充满高度的不确定性。如果日本在今后的发展进程当中,继续坚持过去100多年来“以邻为壑、饮鸩止渴”的固有传统与一贯思维,那么它必将陷入历史的宿命,并为此付出比过去更加惨重的代价。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