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亮出城市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23:00 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节目。

  10月26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2个全国文明城市区,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榜上有名,受到了表彰。这些被表彰的城市和单位自然被大家广泛关注,但是除此之外,这次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过程也有不少不同以往的新特点,这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解说:

  这次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中出现的新亮点,让许多城市的管理者和市民百姓有目共睹。王晓红是具体承担这次测评工作的调查人员之一,在20多天的工作结束后,她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她和180多个同事一起顺利地完成了测评任务。她告诉记者,和以往相比,这次测评工作不仅是对专业水平,也是对工作作风的一次考验。

  王晓红 测评人员:

  我是用一双眼睛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

  解说:

  让所有测评人员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独立、公正、客观的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如期召开。在全国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城市中,张家港、厦门、青岛、大连、宁波、深圳、包头、钟山、烟台、天津市和平区、上海的浦东新区和北京的西城区、三个直辖市城区脱颖而出,赢得了首批文明城市这项代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城市桂冠。

  李忠金 安徽省淮北市市长:

  我们看到了许多全国文明城市的同志们喜气洋洋地进入人民大会堂,我们为他们高兴,也为他们喝彩。

  怀忠民 辽宁省大连市委副书记:

  这次表彰大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盛会,也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展示。

  邢云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书记:

  是对我们前一段工作的总结,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鞭策。

  解说:

  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百姓同样把赢得文明城市这份荣誉看得很重,关心着自己身边的社区,关心自己安居乐业的家园。

  市民1:

  这次能够公正,能够用一把尺来衡量,不搞小动作。

  市民2:

  老百姓最反对形式主义,要实实在在来评。

  市民3:

  就是在卫生、环保、安全方面都带来许多实惠,大家都特满意。

  市民4:

  到居民家中来,不是说走过场或者怎么着,有什么缺点或者哪儿有不足的再补上,以后会做得更好。

  解说:

  要客观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所涉及的内容可以说是方方面面的,比如测评指标如何设定,软指标如何量化,该怎样打分等等,大家都格外关注,那么制定出测评体系和一套严格的测评规则就尤为关键。

  记者:

  这一次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和以往相比的话,有哪些方面的改进和创新呢?

  胡振民 中宣部副部长 中央文明办主任:

  这次评选表彰改变了过去那种定性多、定量少、凭感觉、靠印象的做法,不仅为评选工作提供了基本的依据,而且对实际工作产生了有力导向和推动作用。

  解说:

  这个体系的研究制定历时两年零八个月,其间,中央文明办组织有关专家先后深入9个城市调研,并会同30多个部委反复进行讨论修改,设置了城市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和创建工作情况7个方面,119项具体测评内容。

  鲍宗豪 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研制过程吸纳了集体的成果,体现了集体的智慧,所以指标体系上也有很大的创新。

  景天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

  实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实现了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或者说技术手段的结合。比如说社会科学里有一些很主观的东西、价值判断的这些理念,他们都想办法能够以一个规范的办法来解决,一些工程技术方面的手段,他们都很巧妙地运用进来了。

  解说:

  这次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引人注目的另外一个变化,是中央文明办委托专业的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的城调队进行独立测评,并把测评结果作为评选表彰的主要依据,有效地改变了自我循环、自我评价的传统做法,保障了评选工作的科学、严谨、客观、真实。

  胡振民:

  评选的规则一经制定,我们从领导到工作人员都严格遵守,这就有效地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杜绝了不正之风,将这个评选工作始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就增强了评选结果的公信度和说服力。

  李德水 国家统计局局长:

  比较客观,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和状况,它的漏洞、问题也能够暴露出来。

  解说:

  今年夏天,王晓红和她的同事们先后深入33个城市进行了测评,测评人员严守不泄漏测评有关信息、不接受宴请、不收受礼金、礼品,不借测评之机办个人私事等五个不准,恪尽职守,不敢稍有懈怠。

  记者:

  比如说一个调查员平均要到多少户居民家中去进行入户调查呢?

  王晓红:

  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是70户,到了地级市大概是60户,每天每个调查员大概要调查15到20户。

  记者:

  被测评的城市,它所有的相关的资料加起来大概一共有多少?

  孟庆欣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

  光入户调查表就有800份,再加上其它的原始记录的凭证,调查表有2000来张。

  市民5:

  (测评人员)就是要你说肺腑之言,反映一些真实的情况。

  市民6:

  原来以为就是上面的事,咱们老百姓不参与这个事,我们现在老百姓也有发言权了。

  市民7:

  而且他们这次检查,我觉得深入到百姓家中,看得非常仔细、非常实在。

  李文 北京市西城区文明办主任:

  作风非常好,在检查的过程当中,他们不扰官、不扰民,什么时候来不知道,那么检查,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他们查了哪些地方。

  解说:

  调查结束,中央文明办依据测评结果排出名次,并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全国首批文明城市。

  在这次评选中,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被摆在了突出位置,中纪委参与了体系的制定和结果的审核,对不符合廉政要求的城市行使了否决权。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十项环境指标也被采纳到体系之中,在初选阶段否决了一些环保不达标的城市。

  刘峰岩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中央纪委、监察部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之一,一是参与了测评体系的制定,二是对候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状况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了明确意见。

  祝光耀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

  文明城市的创建,推动了我们一些城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反过来就通过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又丰富了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

  解说:

  在获得全国首批文明城市中,多数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位于西部地区的包头市这次却能跻身其中,受到人民的关注。

  魏贵祥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

  包头经济实力并不强,但是软环境注重老百姓的切身生活,就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那么这些软的环境的部分占到69.5%,是靠人的素质、文明的行为去创建文明城市。

  解说:

  许多城市虽然落选,但由于测评过程的公开、透明让他们心服口服。还有一批城市这次虽然没有参评,但他们认为要把工夫下在平时,准备迎头赶上,争取三年以后进入参选文明城市的行列。

  余合泉 湖南省长沙市委副书记:

  落榜不落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思想不松、班子不散、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解说:

  不少城市认为,虽然奖杯在手,但依然不能松懈。

  王凯 山东省青岛是文明办主任:

  测评体系不仅是个测评标准,它更重要的是一个工作导向,形成了这个目标责任分解,上上下下深入细致地狠抓落实。

  曹福龙 江苏省张家港市委书记:

  我们还有差距,还有薄弱环节。展望未来,我们觉得文明城市的创建只有起点,没有重点。

  宋长瑞 河北省秦皇岛市委书记:

  它启示我们今后要从零做起,要更加努力。

  解说:

  百姓给予厚望,争创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不能止步,应有新目标,迎上新台阶。

  市民8:

  要搞一些实实在在和老百姓生活切身有关的东西。

  市民9:

  分数高了,评上了,要不骄不躁,继续努力。

  市民10:

  就是一定要持久,不要虎头蛇尾。

  市民11:

  城市好,市民生活得好,城市就更美。

  市民12:

  大家齐心合力,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演播室主持人:

  有人说这次被表彰的文明城市,“文明”二字就印在了这些城市的名片上。其实每一个城市都有代表自身形象的名片,而这张名片上既有经济发展的硬指标,也有考核公民整体素质、道德水平高低的这样一些软指标,这些指标显示出了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势力。

  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擦亮我们城市的名片,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伸出自己的双手。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