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正义网:看客事件频发背后的“文化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38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陈一舟

  在重庆,近日的一天下午,因为制止行窃,女大学生陈利在车上遭遇5个男子围攻,车上20多名乘客竟装作视而不见。更让她伤心的是,险些失窃的前排乘客事后声称,自己身上没有钱包和手机,不怕遭偷!(《重庆晨报》10月30日)

  此类事件已不鲜见。在他人见义勇为或者遇到危难的关键时刻,总是有一群心肠坚硬的冷漠者在现场围观。比如,前不久在沈阳发生的“用望远镜看跳楼”——望远镜、马扎、饼干、矿泉水……有人为了看跳楼,用上了看刘德华演唱会的装备。上千人次围观,三经街交通一度受阻。(《华商晨报》9月18日)

  每当此类事件发生,都让社会舆情激愤,引发铺天盖地的谴责。有的人用“麻木不仁”、“看客冷漠”、“民族劣根性”之类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愤怒,有的人则谈到“人的教育”,认为是生命教育的缺位导致社会阴暗心心理泛滥……这些判断并非没有道理。然而,透过如此“看客事件”频频上演的表象,审视其随着经济发展呈现出日益加剧的“特征”,笔者却以为,除此之外应该有更深层的原因和社会背景存在。

  无论是在重庆这一辆公交车上,还是在沈阳“望远镜看跳楼”的现场,看客中有老人、中年人、青年人,应该是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有着不同的受教育背景,难道他们都是心理阴暗的“恶人”?我不这样看。看客不是如今才有的,社会阴暗心理也一直没有消亡,但啥时这般大面积的存在?

  有学者说,社会萧条催生文化饥渴。比如文革期间,几乎所有的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文化典籍都被划入黑书之列,整整一代人在当时产生了痛苦的文化饥渴。在我看来,现在的物质生活以超常规的速度快速丰富起来,可社会文化丰富的速度却与之不相适应、呈现出一定的滞后性,就导致很大一部分社会人群出现“文化饥渴”。表现于外在,就是社会浮躁,看客增多,不讲文明……

  看客的行为总是令人愤慨的。但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如今大部分看客不同于见死不救的看客之流——是懂得生命价值,接受了现代文明教育,却因为“内心空虚”所导致的、对于恶人的犹豫和畏惧,无形中做了冷漠蠢事的普通公众。对于他们,如果社会只是一味谴责,不去深处找找原因,难保此类群体性看客事件不会再一次、乃至无数次的上演。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