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十运会的兴奋剂尾巴要到2008年才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35 新周刊

  “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出现兴奋剂,因为只要它一出现,我们的许多努力就会被抵消乃至被彻底否定。”

  文/易剑东

  兴奋剂问题从来就是大问题,国际体坛第一个有确切历史可查的兴奋剂事件就导致
了运动员的死亡(1865年詹森)。如今,使用兴奋剂的水平日益提高了,最初的那种无知和盲动少了,用过兴奋剂立即在比赛场上死亡的案例也越来越少。

  兴奋剂的不适之症

  但情况并没有变得更好,甚至有越来越糟糕的情形出现,以下五种病灶就是典型。

  一是几乎所有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都要抵赖和狡辩,痛痛快快承认的几乎没有。马拉多纳在

意大利踢足球联赛期间曾经被查出服用毒品,后来检查人员说没有事先确认尿瓶的干净,此前承认过服用毒品的马拉多纳居然想翻案。

  二是由于费用昂贵和检查技术难度大等原因,大型赛事不可能全员检查,总是难以保证有漏网之鱼。奥运会一般只能检查参赛运动员的20%左右,多数世界比赛的检查数量超不过参赛运动员的30%。

  三是越来越可悲的是,一个好成绩的出现总会引来人们的质疑,到底有没有兴奋剂在其中起作用了;没有好成绩的出现时,人们又会把此前纪录的创造看作是兴奋剂的功劳。埃德蒙顿世界田径锦标赛没有创造一项世界纪录,有记者撰写的文章题目是“世界田径史上第一个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请站出来!”,而悉尼奥运会游泳比赛狂破世界纪录引来的记者兴奋剂质疑无数。

  四是最让人担忧的是,因为兴奋剂被查处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总是会得到一些人的同情,说他们是可怜的倒霉蛋。这种情形尤其是我国的基层舆论中并非个别地存在。

  五是那些良心发现的昔日明星站出来承认和默认其当年服用兴奋剂的现象已经让人麻木不仁。前民主德国女子游泳运动员、汉城奥运会6枚金牌得主奥托公开承认自己当年服用过兴奋剂,当有关部门和机构乃至体育迷们也无法责怪奥托,事情只能不了了之。

  审视

十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我们不难发现一些良好的势头。检测样本量超过九运会20%、强化了反兴奋剂宣传、提高了检测EPO和hGH的技术水平、提升检测仪器设备档次、注重检测人员素质的培养,中国的兴奋剂检测中心是世界上30多个同类检测中心的佼佼者……

  凭心而论,我此前接触过几位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的人士,他们无一不是坚决地、果敢地反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而且上述有关十运会的反兴奋剂进展状况也让我们看到了遏制兴奋剂的希望。

  为什么本届全运会前还是出现了26例阳性案例呢?

  根本问题还是参加全运会的部分单位所持的参赛动机和目标与国家举办全运会的根本意图和目标存在着矛盾。换句话说,就是部分参赛单位的全运战略与国家的奥运战略存在不相协调的地方。

  本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它凸显了全运会的体育人联欢和老百姓狂欢的性质。但这个主办者和承担者的理念目标还是遭遇了严峻的挑战。

  兴奋剂害了谁?

  参赛的部分运动员和教练员(背后的其他人物难以揣测)为了获得好成绩而不惜铤而走险,使用兴奋剂,妄图在比赛中占得先机。于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现象无法遏制:湖北举重队和重庆田径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且不是个例,其反映出的问题难以消除大面积、有组织有预谋服用兴奋剂的可能性。

  使用兴奋剂现象和那些赛场的反常现象一样,其根本就是某些单位和部门疯狂追逐全运会金牌而导致的扭曲的竞技体育观念。

  事物从来就是在矛盾中发展和进步的,事物的合理性也从来就存在着两极动态平衡的机制当中。极端地去追逐金牌而不顾及其他,必然形成丧心病狂的违规行为。使用兴奋剂就是最典型的扭曲的体育观的反映。

  其实,竞技体育存在的一个根由是感染、激励和鼓舞人,金牌和获胜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只是手段,是检验运动员和教练员工作成效的指标之一。对于我们的全运会而言,金牌确实是检验各参赛单位竞技体育水平的标志性内容,但从大面上说,金牌更是检验各省市区精神文明乃至经济社会风貌的标志。人们显然不愿意看到自己运动员不光彩的获胜和不正常的竞争。也就是说,如果金牌来得正大光明,老百姓会高兴。而努力拼搏最终没有获胜,老百姓也多半不会有怨言。这也是全运会组织和主办单位贯彻始终的思想,是科学的体育发展观。靠使用兴奋剂得来的金牌,能说明和体现什么精神文明呢?

  我们不排除和否认参赛运动员把获得优胜或金牌视为目的的情形,我们甚至还要赞扬这种行为,因为毕竟赛场本身就是竞技和较量的场所,没有争胜的动机也是不可取的。但是,我们还是回到前面的观点,极端和片面地追逐目标而完全无视目的的合理性和手段的合法性,其行为不仅可悲,而且可怜。因为其最后葬送的是自己的声誉和前途。

  末了,笔者还有一个大胆的观点。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太过看重全运会金牌,至少没有必要把金牌视为最高的或唯一的体育业绩的衡量标准。如果说奥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切合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体育传统条件是一种不完全竞争,奥运会在参赛队伍的动机和目标上因为不同国家追逐奥运会金牌的愿望差异而可以看成是非充分竞争,奥运会因为比赛没有实现一一对等的较量而是一种未对等的竞争,那么全运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这样的话,我们有必要把金牌看成了不得和不得了的东西甚至甘愿为了它去使用戕害自己身体的兴奋剂吗?

  从十运会看,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出现兴奋剂,因为只要它一出现,前述的病灶就要缠着十运会和我们的竞技体育不放。我们的许多努力就会被抵消乃至被彻底否定。

  WADA的主席庞德曾经针对某些别有用心的外国媒介说道:中国运动员成绩好你们怀疑,成绩不好也怀疑,那他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也想对那些兴奋剂使用者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精神和形象是竞技体育的灵魂,而国家荣誉和国际形象是中国参与奥运会的最强大的精神动力。于个人而言,于自己的事业而言,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这三件事情难道还不足以消除你们使用兴奋剂的念头和行为吗?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举双手赞成我国提出的绝对不能让我国代表团在

北京奥运会出现一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我们也有理由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纯净夺牌”抱以乐观。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