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中美两国首次共商禽流感防控事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47 新华网

  新华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2日就禽流感防控在北京首次举行联合研讨会,双方商定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增进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国际标准的交流,提高有关防控决策和政策的透明度。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说,禽流感的发生有其必然性和规律性,没有国界和区域界限。防控禽流感工作非常艰巨和复杂。我国高度关注并赞赏近期美国政府在禽流感防控国际合
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加强中美两国在禽流感防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继续加强两国农业部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对两国禽流感防控工作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加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禽流感的防控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尹成杰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

禽流感防控工作,采取的六大措施切实有效。一是实施了积极的免疫政策,对受威胁区所有易感家禽,以及水网地区、边境地区和候鸟活动频繁地区等高风险区域的禽群进行了高密度免疫。二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制定并实施了国家监测计划,加强重点风险地区监测,及时分析预警。三是建立边境地区免疫隔离带,加强检疫监管,严防境外疫情传入。四是加强科技攻关和关键技术储备研究,组织开展禽流感快速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制和推广工作,开展禽流感流行规律研究。五是通过多种媒体宣传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六是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向有关国家提供了防控物质和技术援助。

  美国农业部部长助理兰博特说,禽流感疫情是目前两国高度关注的兽医卫生和公共卫生问题。禽流感对人的感染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中国政府防控禽流感所采取的措施很有效,两国农业部门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议题和交流的领域。

  两国农业部还确定,双方对口的兽医研究机构可以在疫情监测、应急反应、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诊断以及疫苗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