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关于禽流感的5个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14 青年参考

  什么是禽流感?

  和人一样,禽类也容易患感冒。目前共有15种禽流感病毒,最具传染力的就是H5型和H7型。通常,这两类流感在禽类中是致命的。目前引起世人关注的是致命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人类如何感染禽流感?

  在1997年香港发现人类禽流感的病例前,禽流感病毒被认为仅仅传染给禽类。通过与被病毒感染的活禽的密切接触,或将含有病毒的禽鸟粪便粉末吸入肺部,人类便可能感染。

  有多少人受到感染?

  截止到10月24日,在印尼、越南、泰国和柬埔寨已经有121起病例得到证实,其中的62人已经死亡。

  还能不能吃鸡肉?

  可以。专家说,禽流感病毒不是一种经由食物传播的病毒,因此,食用鸡肉是安全的。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鸡肉应至少加温到70摄氏度,鸡蛋必须完全煮熟。

  目前有没有有效的疫苗?

  目前还不存在一种得到最终确认的疫苗,但是,已经出现了抗H5N1型病毒的产品,比如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这类药物可以减少疾病传播的机会。

  (孝文)

  禽流感时间越长越温和?

  有研究表明,1918年流感病毒的所有基因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禽类。一些令人窒息的报道因此断言,这意味着1918年流感全球暴发的一幕可能重演,只不过,这次惹祸的主角将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

  然而,纽约西奈山医院的彼得·帕莱斯并不这样认为。

  帕莱斯认为,所有野生禽类的病毒都不像1918年流感病毒那样,具有强致命性。尽管H5N1型病毒已经显示出杀死野生禽类的能力,但它的高致命性不能持久。

  从本质上讲,禽流感是肠道疾病,病毒通过鸟类的粪便传播。野生禽类的流感病毒需要移动的宿主去传播,如果流感病毒的宿主在野外死掉,致命性的病毒便会就此消失。

  帕莱斯指出,人们虽然不知道H5N1病毒究竟会引发什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它在野禽中存活的时间越长就会变得越“温和”,至少对它的野禽宿主来说是如此。1918年的流感就是这样:只过了一年时间,病毒便失去了原本拥有的超级毒性,成为在地球上游荡的普通流感。

  (秋凌)

  严防禽流感航空借鉴“美国经验”

  飞机以最快的速度将乘客从世界的一端送到另一端的同时,也把病毒传播到了那里。2003年春,在中国出现SARS后,这种传染病传播到5个国家。如今,美国卫生和航空部门正采取措施,将禽流感挡在国门之外。

  美国的机场设立了更多的隔离站,同时安装了更先进的系统,跟踪可能感染禽流感的乘客。飞机的机组人员随时报告患病的乘客,一旦有乘客显现出感染禽流感的迹象,飞机和乘客都会被马上隔离。美国

航空运输协会的发言人凯瑟琳·安德鲁斯表示:“我们在采取各种适当的措施,确保禽流感不能通过飞机传播。”

  预防疾病传播的另一个方法是迫使不断循环的空气穿过高效的微粒过滤系统,将真菌和细菌过滤出去。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艾利森·杜奎特表示,目前,四分之三的美国商业飞机都在使用这种过滤系统。

  很多飞机都装上了调节机舱内温度和湿度的设备,通过飞机的通气系统对舱内空气进行加热,对乘务员无法打扫到的地方进行消毒。

  (风来)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