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任党主席的党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8:33 mangazine.名牌

  两任党主席的党务改革

  在2000年国民党失去执政地位之后,连战马上成立了国民党改革的领导小组,提出口号“从零出发,全面改造”。

  改造的重点是重新定位重整党的理念、落实党内决策,公职人员提名的民主化、党主
席直选、启动新陈代谢的机制。

  具体做法是:

  其一,中央委员会组织架构的调整。

  其二,精简机构,对党部组织架构的调整,省一级党部撤销了,中央党部下面就是市县党部,县下面还有一些二级市的党部。

  其三,办理党员总检查和党员总登记,对

国民党员进行了一次普查。

  其四,实行党员直选主席。

  其五,党产全部信托。

  其六,制定条例对涉黑金党员取缔参选权利,斩断黑金。

  其七,提供开放空间。

  今年,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提出将进行的国民党改造包括四个方面:党产、党工、黑金、年轻化。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马英九提出的国民党改革仍然没有脱离连战2000年提出的改革内容,说明四年里面国民党党改目标没有完全实现,党改仍在继续。

  但马英九的当选,让台湾民众全面感觉到一个清新的形象,国民党内有一种期盼,盼望在马英九任期内,国民党能够脱胎换骨。同时,泛蓝整合因为马英九的出现不再是问题。新党大老王建煊就明确表示,除了马英九,蓝营没有人能够争取到泛绿阵营的部分选票。因而,马英九是泛蓝整合的“真命天子”。整个蓝营目前都沉浸在赢得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的希望中……

  然而,东吴大学副教授盛治仁却提出醒示:现在离选举还有三年,热得太早不是好事;同时,也不能低估民进党的自我改造、应对的机制。

  国民党的前途如何,台湾政治前景如何,牵动海峡两岸的目光……

  下台湾民主政治,幼稚还是成熟?

  台湾号称全球华人区域首个实现选举政治的地区。这一说法不论其对错,抛开台湾政坛表面的打闹、选举中的权谋等政治浊水,台湾民主政治的真实状态确实让我们感兴趣。

  几天的采访结束,我们试图描绘一幅台湾政治的图画,并给出解释。

  台湾民主政治的现状

  台湾民主政治现状的第一个方面是:选举大于一切。由于选举是第一标准,所以只要对选票有损的事都不会做。凡到台北的人都会叹息城市规划不足,而这正是台湾选举政治现状的产物,因为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动迁一定会得罪人,选举时会丢票,所以,每一任市长都慎之又慎。

  现状的第二个方面是:两个营垒,多个政党,一个中间区。一蓝一绿两个营垒,绿营里主要有台联党跟民进党,蓝营里面主要就是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蓝绿中有一个中间区,有人称之为紫色区域。

  现状的第三个方面是:民“主”的内容。目前,台湾民“主”的显要议题还是“统独”和“省籍”。而西方国家,两个选举阵营比拼的是公共政策、福利政策、外交政策等。

  台湾民主政治还有一个状况:民主的主战场有三个:“立法院”的“立法委员”选举,县、市长选举,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