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全面解读国民党:历史上诸多优势都变成历史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8:33 mangazine.名牌

  赴台解码 国民党

  对一个中国最古老政党和它所处社会的集体思考

  专题策划、执行、撰文:向熹 黄惊涛 史哲

  台湾观察 "老政党" 与 "新民主"

  阳光下的凯达格兰大道

  9月正午的阳光直射在这条名为“凯达格兰”的大道上,大道宽阔少车,路面用料很好,强日照之下不见丝毫起泡,平坦的路面将太阳的热与光径直反射,让每个经过的人都感到这是一条光亮又热烈的路。

  凯达格兰大道并不长,西边终于一座红白相间的日式建筑“总统府”,东边终于一个以古老的“景福门”为中心的交通环岛。环岛东面是一幢浅黄色建筑,它高过景福门许多,如果没有景福门,凯达格兰大道应该终于这幢建筑,尽管它的门牌号码已经是中山南路11号。这座大楼五年前还戒备森严,如今已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空间,保卫人员保持着平和的表情,并不会查问任何人,但走入其高敞的大堂,谁都会闻到权力的味道。是的,这里才是凯达格兰大道的事实终点—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

  凯达格兰大道曾经连接台湾权力的两极,也许这本是它的前身“介寿路”半个世纪的功能。

  景福门环岛西南角,

图书馆、音乐厅、戏剧院簇拥着一座白墙蓝顶的建筑,它的高度及四周留出的大面积空地,使所有向它望去的人感到它的高大与自身的渺小。这就是纪念蒋介石的“中正纪念堂”。

  而这个正午,我们正站在凯达格兰大道的腰部,身后是台北人叫的“新公园”,正式名称是“二·二八和平公园”。公园内的纪念馆,控诉着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后,于1947年2月28日对本土民众的镇压。这次事件在国民党执政台湾的相当长时间里,不被提及,但是在上世纪后期,反对国民党的政治势力用它来团聚台湾本土民众,这些当年的反对势力,最后成功的包括今天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

  两种意识形态色彩对立的纪念建筑,相安于一条大道附近?我静静地感觉,在烈日下、轻风里,没有感到它们的对峙与冲突。也许,建筑与里边“供奉”的意识形态,在没有人来使用时,相安无事。当然,我并没有忘记,那场发生在去年三月的枪击案和大游行,据台北人说有50万人参加游行。国民党“立委”苏起说,那以后,台湾社会就彻底分裂了。

  以凯达格兰大道为中心,将视野再放远一点,从凯达格兰大道旁的“台大医院”站乘捷运,三站后就会到“龙山寺”。据台北新闻同行介绍,龙山寺是民进党的发源地,他们描述,这里是每四年一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绿营的大本营之一。从捷运“龙山寺”站出站经过一个庞大的地下商场,商场离出口最近的区域是“相面风水区”,上百个大约两平方的格间,整齐而连续,让我吃惊的是,坐在其中的“大师”们,无论男女都很年轻,绝不见白发、长须。在“相面、风水”的铺垫之下,龙山寺出现在面前。这是一座香火极盛的寺院,大雄宝殿前几无插足之处,进香的多是年轻人,免费流通的经书印制精美,堆满半间屋。在这里我们只能听到闽南语,哪怕众人齐声念颂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时。

  上百年政党艰难求新生

  在大陆,与台湾隔岸相望时,我们最想了解的政治关键词就是“中国国民党”。

  研究中国近现代政党史,中国国民党堪称完美标本:它是中国历史最古老的政党,并且几乎经历了现代政党可能经历的所有阶段—革命阶段、执政统一的中国阶段、困守台湾阶段、主动启动民主化阶段、党分裂阶段、在野阶段。如果它能再次执政台湾,那就没有“遗漏”了。

  我们感兴趣的是:国民党失去执政地位的原因是什么?国民党目前的存在状态是怎样的?国民党在选举制度下在进行怎样的改革以适应环境?数日的采访中,我们与泛蓝阵营的众多精英接触,为上述问题求解。

  国民党失去执政权的内在逻辑

  国民党失去执政权的原因有几种假设性认识:“民主”说、“分裂”说、“黑金”说、“政党改革滞后”说。

  “民主”说:一个威权政府,一旦实行民主制度,就一定丢失政权。这个推理乍听起来,好像有道理,但事实并非如此,其一,国民党理念内本身就含有民主的DNA,早年关于“军政、训政、宪政”的步骤设计,及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蒋介石对“三民主义”的发挥“伦理、民主、科学”,都不仅有民主的思想准备,还将民主作为目标并设计了时间表。分析台湾民主化对台湾人和国民党来说,都是重要的一步,但国民党走出这一步的内在逻辑是顺畅的,并不支持“威权政党一民主就要垮台”的判断。

  “分裂”说:国民党的分裂造成其失去执政地位。这个推理也貌似正确。1993年,国民党中间一批理想主义者认为国民党污秽了,分出来成立“新国民党阵线”,就是后来的“新党”。2000年大选之前,宋楚瑜从个人角度考虑也从国民党中分出来,成立了一个亲民党。这种分裂分散了国民党的得票,与失去政权有关系,但分裂现象本身也是一个结果,是失去政权的直接原因却不是根本原因。

  “黑金”说:国民党腐败,在内形成了利益集团,在外失去了民心,老百姓抛弃了它。

  “政党改革滞后”说:党的改革滞后于社会、政治的进程,因此必然失去政权。

  这四说并不矛盾,它们分别指出了国民党失去政权的某一个重要原因,之所以有分歧,是论者对不同原因的重要性强调不同。我们经过采访,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国民党失去执政地位,是几个必要条件的共同作用,当腐败失去民心,也致使党发生分裂,当民众有选择的权利时,就会通过投票表达意愿。

  国民党在野的处境

  目前国民党处于怎样的状态?

  其一,国民党正在从一个理念性的政党向选举组织型的政党过渡。

  其二,历史不少优势都变成历史包袱。最突出的是党产,台湾民众质疑:国民党过去党国不分,现在的党产,有多少是属台湾的?所以党产越多,在选举时失票越多。

  其三,国民党自身改造还不够快。据东吴大学的盛治仁副教授介绍,台湾的民意调查,对“清廉”项的选择,2000年认同国民党的是20%,认同民进党的是60%-70%,可是最近的调查显示,双方都为30%左右。这个现象的背景是民进党在执政的四年时间里表现极差,不仅经济上没有建树,自身也在蜕变,也腐败也捞钱,民众相当失望。从此可以看出,国民党目前的优势不是自己做得足够好了,而是对手做得太差。

  其四,国民党仍是精英云集的组织。我们接触的中央党部负责人和基层党工,都受过良好的教育。

  其五,国民党对选举制度适应太慢。党内外普遍认为国民党不会打“选战”。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