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政协报:民营医院医药分家 无畏还是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5 人民政协报

  “对于这一改革的结果会如何,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能尽量做到最好,让患者满意,让医院能够维持下去,同时,我们也做好了破产的准备。”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民营医院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不管是改革还是自救,只要能
让百姓得到实惠,医药分离就是一件值得倡导并应好好引导的事情。 

  “我们家的条件不是太好,这次孩子住院,我特别担心医疗费用的问题,没想到普济医院实行了‘医药分家’以后,会让我们省这么多钱。”孩子正躺在病床上接受出院前的最后检查,母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0月19日,身患急性阑尾炎的贵阳第21中学学生唐光耀成为了贵阳神奇普济医院实现“医药分家”后的第一个受惠者,与其它医院同样的患者相比,唐光耀节省了手术费和药费近4000元。 

  当日,该民营医院与贵阳芝林大药房携手,正式启动了“医药分家”举措。今后神奇普济医院将只负责诊治和开具处方,至于药品,则由患者自己从药房购买,而是否到芝林大药房购买,也全凭自愿。 

  “我们做好了破产的准备” 

  “对于这一改革的结果会如何,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能尽量做到最好,让患者满意,让医院能够维持下去,同时,我们也做好了破产的准备。”一边是患者家属的盈盈笑脸,一边却是医院决策者的些许悲观,当神奇普济医院的院长杨孔舜对本报记者说出这番话时,着实让记者有些意外。 

  神奇普济医院成立至今已经有13年的历史,虽然规模不大,只有医生8人,护士5人,但由于医生都是贵州省三甲医院退休的主任、副主任医师,所以效益一直都还可以。  “民营医院的路不是太好走的,开了这么多年的医院,其中的难处我最清楚。其他方面的苦衷尚不必说,就是患者的固有观念也是非常难改变的。”杨孔舜告诉记者,很多老百姓都不愿意到民营医院来就诊,认为还是在公立的大医院看病放心,再加上少数民营医院确实诚信不足,就使得民营医院的“生意”不是太兴旺。

  “即使有患者来看病,其中的很多人也是拿到处方以后到外面的药店去买药。医院的药贵嘛,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杨孔舜介绍说,由于近年来国家对医院的资金投入日趋减少,大多数医院成为自负盈亏的独立运营主体。为了弥补国家对医院投入的不足,国家给了一个政策,允许医院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加收15%作为补偿,这就是为什么医院的药品比药店贵的主要原因。 

  杨孔舜还告诉记者,在“医药分家”前,神奇医院的药品利润每个月在1.5万元左右,除去几名药房工作人员的工资、补助等费用,基本上所剩无几;再加上药品进货、销售以及应付各种检查等十分麻烦,所以医院萌生了“分家”的念头。“我们这次尝试‘医药分家’,主要是为了专心于对病人的诊断和治疗,提高医疗的水平,同时也想通过这个办法提高医院的信用透明度,让患者不必担心医生通过开高价药拿回扣的问题。” 

  据悉,实行“医药分家”后,神奇医院暂时没有考虑调整诊断和治疗的收费标准,原来的收费标准也都低于物价部门核定的县级医院的收费标准。“我们仔细算过一笔帐,如果医院的就诊人数没有下降,‘以医养医’基本没有问题。”杨孔舜说。 

  “很多媒体都说我们是

医疗改革的无畏试水者,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有些竞争就是不公平的。”杨孔舜微笑着表示。记者追问不公平具体所指何物,他却不愿意多说了。“反正我们都是退休医生,有退休工资,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而且规模小,容易管理。我们都商量过了,尝试一下‘医药分家’,只要能达到盈亏平衡,就坚持下去,如果入不敷出,就只有关门了。”

  无独有偶,同在10月正式与药房脱钩的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医院院长刘景科如今也感到压力巨大。 

  北湖医院只是一家社区小医院,去年全年药品经营额只有25万元,实际利润微乎其微。但这家医院的做法在医疗改革的进程中还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该医院决定“医药分家”的消息公布后,同行哗然。“大家都没实施‘医药分家’,你偏分了,放在嘴边的利益不要,岂不犯傻?”“我们执行的药品价格都是经过物价局核准的,你们降低了

药价,不就是等于说我们的药品是合法的价格虚高?”即使在北湖医院内部,也传出异样的声音:“自己的药房经营不善,别人就一定能搞好?”“万一双方合作不愉快,万佳乐医药公司中途收兵,丢下一个烂摊子,医院重新收拾起来,岂不更难?”  面对质疑,刘景科说:“目前,‘医药分家’还处在探索阶段,究竟该怎样运作才算科学,没有定论,医院能不能过得了这一关,我也没有把握,一切都需要摸索、完善,但我一定要试一试,情况再坏,也不会比现在糟到哪里去的。”

  以“分家”求生存在推进卫生改革过程中,医药分开是最艰难的一步。 

  从2000年3月,国务院体改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到如今,“医药分家”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 

  5年过去了,一些试行“医药分家”的医院和药店纷纷宣告失败,至今未有一家成功过。当年国家九部委制定的青岛、西宁、柳州三个“医药分家”改革试点,后来都被

卫生部专家以“失败的做法”终结;率先试行此改革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更是在同行与患者的双重压力下,仅仅运行1个月零5天就不得不自行“流产”。

  5年来,尽管“医药分家”步履坎坷,但尝试的脚步却一直没有停止。神奇普济医院和北湖医院以其弱小的身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更是给这种尝试带上了一种悲壮的色彩。 

  “这两家医院的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是困境中的一种出路的寻找,甚至也可以说是破釜沉舟,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民营医院的处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民营医院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 

  “和规模庞大、机构众多的大医院相比,小型的民营医院搞‘医药分家’其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对现在的医疗结构和市场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也正是因为小,民营医院运作起这项改革来,也相对容易一些,而且时机很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霖军分析。 

  十六届五中全会结束后,新华网的网上调查显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为“十一五”规划中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而在日前举办的“2005中国医药零售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也表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提出解决医药分业的政策和措施。不管目前情况怎么艰难,医药分业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但‘医药分家’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要走出‘以药养医’的老路,民营医院必须在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上多下功夫,走出一条‘以医养医’的新路。”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该专家还提出,从实际情况来看,实行了“医药分家”的医院和药房在地理位置上一般还是很靠近的,常常是左边是医院,右边是药店,或楼上是医院,楼下是药店。针对这一点,药房和医院之间完全可以进行一种合作,这种合作并不是经济上的,而是服务上的合作。 

  武汉江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此次和北湖医院联姻的湖北万佳乐药店的主人严培中也表示,任何一项改革都可能面临阻力,此次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不是能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因此,药店除了在保证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上下功夫外,还应在提高服务上做文章。比如,药店可以开展代患者煎药、送药上门等服务。这样,不仅药房效益转好,还可能带动医院人气,实现“以药兴医”。 

  “医院和医药企业联合实施‘医药分家’,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是一件顺民心的大好事。”一位在神奇普济医院看完病,又到芝林大药房买药的市民黄小姐称,“只要医院和药房能保证药品质量,大家就医就能安心、放心。”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不管是改革还是自救,只要能让百姓得到实惠,医药分离就是一件值得倡导并应好好引导的事情。

  “我们希望这一艰难的破冰之旅,能给患者带来实惠,给民营医院带来发展,给久未打开的医药分家僵局提供更多有借鉴意义的经验……”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